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新浪河南> 南阳> 产经>正文

南阳让文化融入城市管理:一景一文化 一步一诗意

A-A+2017年4月25日07:47南阳日报评论

  让文化融入白河、游园、公园,融入城市公共空间,融入城市管理的每个细节,浸入城市的骨子和血液里

  让文化进入城管,让城市散发文化的温度,为城市立魂,为游子寻根,这个城市便由内而外散发着诗意

  人间四月天,不觉已春深。

  南阳城荡漾在春光里,春光荡漾在南阳城的文化气息里。

  刚刚过去的这些日子,朋友圈被国家官方网站公示的拟命名国家卫生城市名单中“我市成绩居河南省第一名”的喜讯刷了屏,配着一张张的南阳美图,让我们看到了景,体会到了情,感受到人们对南阳城市管理的认可与热爱、幸福与骄傲,也让我们眼中的春色,变得更加浓烈绚烂。

  南阳变美了,这是不少人的共同感受。这种美,在满眼皆绿、花繁草盛里,在星河绕城、华灯逐波里,更在融入了文化的白河、游园、公园里,在城市公共空间充盈着人文气息的细节里……让文化进入城管,让文化进入园林,为城市立魂,为游子寻根,这个城市,便由内而外散发着美丽。

  来吧,趁春风激荡,且四处走走,读读流淌于白河两岸的历史,品品散落于街巷游园的古韵,徜徉在高颜值的城市景像里醉饮那历史文化的磅礴——南阳这么美,何须急着看世界!

  文化白河:行走白河,是一次历史文化的精神游走

  白河穿城而过,水面波光潋滟,两岸绿意盎然。这条流淌了两千多年的母亲河,是南阳人情感和生活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更因近年来日益丰沛的文化内涵,成为我们诗意生活的梦想和守望心灵深处的精神家园。

  走进白河国家城市湿地公园,杨柳堤岸,碧波荡漾,氤氲水气,蛙鼓虫鸣,让人神清气爽。当然,她不仅愉悦了眼睛,丰盈的内涵更使人入迷:这里,有扑面而来的楚风汉韵。光武大桥处,壮观的“光武风采”大型浮雕犹如史书,可一览刘秀平生历史;双层六角亭的中兴亭,以九米五的高度体现皇权的九五之尊,亭基四周的浅浮雕,讲述着刘秀的韬略……这里,有精炼优美的书法楹联。楹联雕刻在25座景观亭上,文佳,字妙,与古朴典雅的亭台相得益彰,与如诗如画的环境相映成辉……这里,有意境悠然的诗词佳句。“南都信佳丽,武阙横西关”“疏影横斜水清浅,暗香浮动月黄昏”……诗升华了景,景诠释了诗,诗与景成了浑然之作,总在驻足品读时让心弦怦然而动……张仲景是否还在仲景桥岸看病诊脉?李白可曾登临青莲桥举杯邀月?明月桥畔,“不知何人初见月”……

  以文为魂,让地域文化的多方融入丰富河景的内容,白河,便成了城市景观美的灵魂和历史文化之载体,也成就了南阳人水相亲、特色鲜明的城市文化形象和核心魅力。

  文化园林:厚重文化,走出线装书融入都市园林景观

  不得不说,南阳城市园林建设步伐这几年是大跨步向前,在街路,在公园,在游园,在河道,在我们触目所及的每个城市角落里,“绿”在勃勃生长,花在恣意绽放,厚重的文化韵味在鸟语花香中悄然流淌。

  繁杂的城市生活中,人们追求的是绿色、健康、宜居、闲适,公园满足了这种需求。南阳人民公园内,小桥流水、花团锦簇、绿意盎然。游走园内,望仙台厚重矗立,望仙亭下游人如织,“宛城遗址”的文保标识牌让人神思游离,遥忆往昔。墙上、桥梁栏杆上、河道护坡上,传统国学文化绽放着人文的光彩;文化栏廊处,众多历史名人等你“相识”,定期展览的花景、盆景插花邀你品赏……

  不止是人民公园。在南阳,绿意比比皆是,文化深耕厚植。梅城公园内,永庆门遗址、南寨墙、汉风景廊等掩映其中;清代南阳内城四城门匾额走出史书、雕刻于镂空景石上;紧临的温凉河景观带处,风雨廊亭古朴雅致,咏梅古诗沁人心脾……蓝天游园是闹市中的静雅一隅,地雕上的游园历史、驼峰航线,围墙上的历史名人和典故,与绿树花香相得益彰……当然,还有集古典建筑文化、南阳月季文化、中国园林文化于一体的月季公园,还有以汉冶铁文化为元素的汉冶铁遗址游园,还有楚汉游园、楚天秋游园等等,哪一处,不是满目绿意、一园文化?

  诚如市城管局局长高贤信所说,“唯有有内涵有文化的园林才是不朽园林”,只有打造不朽园林、精品园林,才能让园林和树木成为人们诗意的栖息,成为城市的美好记忆。

  文化深植:历史文脉,在文物遗址与园林的融合中绵延

  一座有记忆的城市,才是有文化、有厚度的城市。作为历史文化名城,南阳的历史文化不能只存在于线装书和博物馆里,它需要展示,需要与当下对话和碰撞。正是基于这种理念,南寨墙、汉冶铁遗址等文保单位与城市园林来了一场完美的“邂逅和牵手”,历史遗迹恰如其分地融入了城市,惠及人们生活。

  漫步梅城公园,你的目光会不由自主被一段寨墙所吸引,青砖青石,垛堞不一,既有修旧如旧的“新颜”,更有原汁原味的古貌。在“永庆门”金堤巩固匾额下,在那一小段老寨墙的夯土墙前,掩藏在历史烟尘中的旧光阴穿越而来,清代“各寨联城、状如梅花”的古宛城瞬时在脑海中变得形象立体。沿着270米长的寨墙缓缓前行,悬挂于墙上的三十多幅老照片,每一幅都犹如一位有着深厚阅历和宏阔见识的长者,等着我们与他悠悠攀谈:说说白河记忆,谈谈古宛风物,讲讲历史人物,再感慨一下时代的变迁与城市的巨变……

  看过了南寨墙,再看看工农路上的汉冶铁遗址游园。这处是汉代宛城(南阳)冶铁遗址,提升改造过的游园内地形起伏、树影婆娑。游园道路及广场用花岗岩铺装,局部用纯石材雕刻冶铁汉画铺装,还有纯石材的冶铁文化景观墙,让人观之沉思,遥想当年以冶铁名闻天下的南阳曾是怎样一派辉煌……

  城市是有记忆的,每一处文化遗产,都是一部记录城市沧桑的史书。让文保单位与园林携手,让城市的记忆在人们身边绵延,城市,便永远散发着悠久阅历的积淀魅力和厚重的文化光彩。

  文化桥梁:文心雕琢,于细节中彰显着城市的文化追求

  桥梁、涵洞等市政设施,是城市不可缺少的静态景观。如果你留意,你会发现南阳街头的桥梁设施逐渐告别了“灰头灰脸”的混凝土本色时代,注入特色文化元素的彩绘,让它们赏心悦目起来。

  光武大桥桥墩、桥柱、桥体挡墙上,梅兰竹菊、三国文化、朱子家训等主题的彩色画面和内容别开生面,让你不由驻足赞赏;从滨淯桥和中州路温凉河桥下面走过,城市宣传图板、刘秀二十八宿谱、诸葛亮的《诫子书》等图文并茂,观之读之记忆深刻;中州西路、建设西路、光武西路铁路涵洞桥涵洞两侧,核心价值观、名人故事等彩绘图画寓意深刻,浓郁文化气息拂面而来……

  文化的浸润不忘细节,让静态的、冰冷的设施也拥有文化的肌理,让人们感受到浓郁的人文氛围和历史文脉的痕迹,这个城市,便更有家的味道。而细节,也不限于桥梁设施。比如置石刻诗,让石头不仅是景观石,还是文化石;比如广种本地乡土树种,让我们从伴着童年记忆的熟悉树木中,感受到乡土的文化体温……

  当然,这一切都源于城市管理者以人为本,对“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的积极探索和实践;也得益于城市管理者强力推进“文化进城管”所取得的显著成效。毕竟,人们不仅需要宜人的环境、丰美的物质,还需要绚丽多彩的文化。有了文化,城市才有了温度,生活才更具内涵,人们对这座城市才更有归属感和认同感。

  南阳报业传媒集团全媒体记者 李萍 通讯员 丁松涛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