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新浪河南> 南阳> 产经>正文

唐河县工商联贾傲扶贫工作:你的幸福和我有关

A-A+2017年5月3日08:34南阳日报评论

  南阳报业传媒集团 特约记者 左力

  人 物:贾傲

  单 位:唐河县工商联

  扶贫点:唐河县祁仪乡蒋岗村

  扶贫故事:

  以前我是一个工作无忧、吃喝不愁的“吃货”,喜欢美食,喜欢旅游,以为生活本该是这样,人生就这样充满激情与无聊地过着。可2015年12月1日这一天,成为改变我人生观和价值观的一个里程碑。这一天,我被任命为蒋岗村党支部第一书记。一年多的驻村扶贫工作,让我深刻感受到扶贫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觉得乡亲们的生活和我息息相关。

  一年多来,我按照县里制定的扶贫政策,组建以包村领导、驻村干部、村委会班子成员为主体的工作队进行广泛调研,重点了解该村基本情况、产业发展现状、基础设施建设、农户致贫原因和期盼解决问题,对症下药找良方。

  为了深入了解情况,我每个月大部分时间都是在村民家度过的,通过进村组、访农户、面对面座谈交流,了解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心声和期盼。在走访的过程中,我了解到蒋岗村耕地面积4396.38亩,辖9个自然村,14个组、492户、2270人,常住人口约占总人口的五分之三(其中留守儿童、留守妇女、孤寡老人占80%以上)。村里无集体经济收入,农民主要从事传统种植业和外出务工,经济收入主要靠种小麦、玉米、花生,年人均收入2650元。

  通过调研中拍摄的200余张照片和撰写的三本笔记等一手资料,我对蒋岗村贫困的主要原因进行了分析,拟定了脱贫致富的具体措施,按照“一年拉框架、两年见成效、三年全脱贫”的要求,为建档立卡的贫困户61户、83人制定了《祁仪乡蒋岗村2015年至2018年扶贫规划》和“一户一策”帮扶措施,同时紧紧围绕兴村富民主线,坚持“输血”与“造血”功能相结合,着力解决贫困群众增收难、行路难、上学难、就医难、住房难等突出问题。

  我驻村以来,常常到这61户走走看看聊聊,从嘘寒问暖的小事做起,从田间地头的农活做起,做到“吃得农家饭、干得农家活、睡得农家床”。他们也把我当成了自家人,有什么心里话都愿意跟我说。

  通过去年打下的基础,今年我决定通过实施整村推进、新农村建设、美丽乡村建设等项目,加强水、电、路、“两委”阵地、卫生室、老年人幸福互助院、绿化美化等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改善群众生活条件、提升人居环境水平。

  对建档立卡中有危漏房等安全隐患的贫困户,通过实施危房改造等项目,促使贫困户住有所居、安居乐业。

  对建档立卡中有劳动和经营能力的8户贫困户,通过实施产业扶持开发、低收入户产业扶持、产业化扶贫等项目实现养殖脱贫,对主要从事种植的贫困户,进行高附加值作物的种植技术培训。

  对建档立卡中经营不了承包地或经营承包地效率低的18户贫困户,由村里统筹安排,支持和鼓励农业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种养殖大户优先流转贫困户承包地,并优先提供一定的就业岗位,增加贫困户财产性和工资性收入。

  对贫困家庭高中生,实行免除学费,并给予每生每年2000元的生活补助费;对贫困家庭中高职在校生,除享受国家职业教育资助政策外,实施“雨露计划”等培训项目,每生一次性给予3000元扶贫助学补助;对贫困家庭在校大学生,通过实施农村贫困家庭大学生助学项目、发放助学金、助学贷款等,帮助其完成学业。

  “你的幸福和我有关”,在我看来,这一年多的历练成长,让我更加成熟稳重了,这83名贫困户的幸福生活已经不远了。(来源:南阳日报)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