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新浪河南> 南阳> 产经>正文

春风里的希望:方城村官徐运芝

A-A+2017年5月4日11:15南阳广播网评论

  南阳广播网讯

  “感受基层新变化 喜迎党的十九大”开篇语:

  2017年是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年,也是落实省、市党代会精神和“十三五”规划的关键之年。为了宣传南阳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展示全市上下负重拼搏、勇往直前的精神风貌,4月12日,由南阳电台、南阳市广播工作委员会策划组织的《春风里的希望》大型系列报道活动正式启动。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南阳电台派出骨干记者,分别深入到全市12个县区,与各县区台记者一道,进车间,到地头,围绕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重点工作和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亮点,主要以新闻访谈的形式,进行深入、细致、全面的采访报道。从今天开始,本台推出“感受基层新变化 喜迎党的十九大”专栏,对大型系列报道活动中记者采写的稿件进行集中播发,今天播出第一篇:村官徐运芝

  方城县博望镇前荒村党支部书记徐运芝,担任村支部书记32年,带领群众奋力改变村中贫穷落后的面貌,百折不挠发展黄金梨产业,打造美丽乡村。

  见到徐运芝时,她骑着电动车刚从地里协调完扶贫项目用地回来,看到我们在路旁等待,她慌忙跳下车,齐耳短发整整齐齐别在耳后,晒黑的脸庞上在太阳下泛着红光,怎么看也不像70多岁了。“我今年都七十了,在我能干的时候我一定得加快速度,能把事情办的圆满更好。”

  性格泼辣的徐运芝出生于辽宁省大连市龙头公社徐家大队,看中了河南小伙儿苗殿林的善良本分,1970年,徐运芝戴着手表、穿着皮鞋,从大连来到方城,过起了住在茅草房、饭都吃不饱的农村生活。“想着走到哪儿全国基本上是一样,我来到这儿粮食不够吃啊,我婆婆有三样馍,有花卷、有黑馍、有麸子馍,我也没想到河南会那么落后。”

  面对困境,性格要强的徐运芝没有退缩,迎难而上,由于工作成绩突出,1985年出任前荒村党支部书记,不到3年,村里3000多亩土地变成了旱能浇、涝能排的好地。徐运芝并不满足,先后号召群众种土豆、大蒜,由于种种原因都失败了,这让她备受打击。“两回种的我再也不敢干了,提起就说蒜可没少吃,吃蒜苗,吃蒜薹,说打个嗝蒜味儿,放个屁蒜味儿,净是成蒜味了。”

  徐运芝并不气馁,2003年,博望镇政府推广种植黄金梨,徐运芝看准机会主动请缨。然而就在梨树即将挂果时,一种叫“瞎碰”的害虫肆虐了梨园,不少村民看不到希望,偷偷砍掉了梨树,梨园规模从800亩锐减到了130亩,种植户从200多户减少到23户。“一菜刀一个一菜刀一个,看了之后心里那个疼劲儿啊,比割我身上的肉还疼。”

  2009年,黄金梨树挂出了满满的“黄金果”,大获丰收。如梦初醒的村民们纷纷前来“借苗”,大方的徐运芝来者不拒。如今全村黄金梨种植面积扩大到了2500多亩,前荒村成了远近闻名的富裕村。30年来,徐运芝的村党支部书记连选连任,先后获得“河南省最美村官”、“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今年又当选为党的十九大代表。面对赞誉,徐运芝经常挂嘴边一句话:“只要得到群众的认可,再苦再累也值了。”“荣誉再多也是前进路上给你的冲锋号,让你往前走,你别看我都七十多了,我还不能退劲儿,把前荒村想象的给我脑子里一样,老百姓你笑我笑大家笑,你有钱我有钱大家都有钱。”

  (南阳电台记者陈曦、方城电台记者王小玲)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