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新浪河南> 南阳> 产经>正文

镇平实施“玉+”战略 助推产业转型升级

A-A+2017年5月10日08:44南阳日报评论

镇平县石佛寺镇的玉雕市场红红火火 南阳日报记者 朱怀蕙 摄镇平县石佛寺镇的玉雕市场红红火火 南阳日报记者 朱怀蕙 摄

  南阳报业传媒集团 特约记者 谭亚廷

  镇平县以“玉+”战略为引领,实施项目带动,突出品牌建设,强化人才培育,创新营销模式,形成集聚发展的强大合力。

  项目支撑 品牌引领

  该县以玉文化改革发展试验区为载体平台,以玉文化项目建设为支撑,把项目建设、职业教育、小城镇建设相结合,玉雕职业学院、玉文化主题公园等项目正在有序建设中。按照苏州园区风格建设的中国玉雕大师创意园总投资10亿元,目前一期主体工程已完工,入驻大师32位,并被中国地质大学珠宝学院确定为产学研基地;投资3亿元的中华玉文化博物馆有序推进;投资15亿元的玉文化创意产业园已开工建设,为打造“产、学、研”一体化的特色小镇、推进产城一体、加快产城融合提供了重要支撑。

  同时,镇平县把玉文化产业与城市建设、观光旅游、文化会展、影视演艺等产业有机结合,全方位展示镇平玉文化的独特魅力,打响和擦亮“中华玉都”和“镇平玉雕”全国知名的地理标识和玉文化品牌。积极扶持培育龙头企业,引导企业强化品牌意识,鼓励、引导、支持镇平县神圣公司、玉神公司等重点企业,培育和增强企业的品牌意识,提升企业及行业的核心竞争力。积极开展“玉雕购物放心店(市场)”、“名师、名品、名店、名企”评选活动,同时加强质量监管、树立诚信理念等方面的制度建设,打造“诚信玉乡”的良好形象。

  校地合作 储备人才

  该县实施人才带动战略,制定人才培养规划、建立玉文化产业人才库。积极筹建职教集团,与中央美院、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等国内知名院校合作,培育玉文化产业发展紧缺人才。积极与国内高校沟通联系,定期邀请专家学者到镇平通过座谈会、培训班、研讨会等形式,对年轻玉雕艺人开展培训。依托工艺职专和18所玉雕培训学校开展玉雕人才培训,鼓励县内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通过开设工作室,用“传帮带”的模式,培养玉雕新人。

  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支持县内有潜质、有实力的玉雕人才到国内一流高校学习深造,培养本区域玉雕设计、创作、雕刻、营销、物流等方面的高端人才。同时,借助开展“玉雕创作新星”评选活动,激发年轻玉雕从业人员创作激情,并引导和鼓励他们申报国家、省级玉雕大师,起到良好的示范带动作用。

  培育电商 创新营销

  镇平县以成为“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为契机,积极与国内的大型电商企业开展合作,加强本土电商人才培养。积极引导电商企业创新营销方式方法,通过“网络直播、网上拍卖”等新型网络营销方式,提升产品知名度和影响力,增加销量。

  该县每年举行全国性的玉雕界高峰论坛,邀请业界知名专家学者、企业精英,围绕玉文化产业的创新、转型发展进行研讨,借此提高镇平玉雕及中华玉都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与河南日报报业集团、河南省文化产业投资有限公司、北京软通动力信息技术(集团)有限公式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积极推动“玉+”战略,促进玉与旅游、互联网、产业、金融、健康养生的融合发展,拉长和扩充产业链,丰富和提升产业内涵,促进玉文化产业健康持续发展。(来源:南阳日报)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