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新浪河南> 南阳> 产经>正文

淅川县寺湾镇:“归雁”创业反哺家乡脱贫

A-A+2017年5月15日14:25新浪河南·南阳评论

  “这次座谈会有两个目的,一是诚邀各行各业常年在外的你们返乡看看家乡的新面貌、新容颜,叙叙乡情,增进了解;二是衷心答谢大家反哺家乡发展,利用你们的优势进一步推动脱贫攻坚,共创寺湾美好明天。”5月14日,在淅川县寺湾镇举办的“情系家乡话发展、助推扶贫奔小康”座谈会上,该镇党委书记何丽感慨地说。当日,80余名寺湾镇在外人士从四面八方返乡参加座谈会。

  寺湾镇位于豫鄂陕三省交界地带,是国家南水北调水源地乡镇,也是偏远贫困乡镇,全镇有贫困户1705户6209人,在外工作创业人士近500人。

  “如何凝聚在外人士的智慧和力量,有效发挥‘反哺效应’,让他们关心家乡、投身扶贫、帮扶发展?我们广泛动员,给予政策,鼓励他们返乡创办实业或通过各种形式帮助家乡脱贫攻坚工作。”何丽说。

  去年以来,该镇制定了一系列优惠政策,提出简化市场准入、改善基础服务、加大财政支持力度等举措,支持返乡下乡人员创业创新。鼓励返乡人员利用新理念、新技术和新渠道,开发农业农村资源,发展高效特色现代农业,繁荣农村经济,重点发展规模种养业、特色农业、设施农业、养老经济等农业生产经营模式。

  该镇西营村村民杨国强1987年到西安创业发展,先后拉过板车,收过破烂,经营二手车交易。随着生意规模的扩大,他有了一定的资金积累,在镇党委、镇政府的大力邀请下,他先期投资1000余万元在该镇创办康德养老公寓,并于2017年1月正式运营。

  “该老年公寓除了吸纳我镇的老年人入住外,还可吸引周边的十堰市、西峡县等市县的老年人,仅此一项就为我镇100多名贫困人员解决了就业岗位。”该镇镇长杜轶说。

  上街村返乡人士孙晓东创办的佳禾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油牡丹生态示范基地,首期种植面积1000余亩,亩收入1.4万元,可带动500余贫困户增收。

  去年以来,该镇共有20余名在外人士返乡服务扶贫开发。其中,创办企业5家,总投资5000余万元;为家乡捐款30余万元,为贫困村新修道路3400米,帮扶贫困户上项目16个。

  “这次座谈会召开得非常及时,平台搭建得非常有力,让我们了解了家乡的所需所求,知道了今后努力的方向,我们一定将有用的资金投向家乡脱贫攻坚上。”来自赵河村的“钢材老板”申景军说。

  “我们欢迎大家返乡创业,为家乡的脱贫攻坚贡献你们的力量。县委、县政府将不遗余力地支持大家创业,用足用活优惠政策,提供一切方便,提供一流环境,让大家放心在家乡发展。”淅川县委常委、县委办主任李培迁对参会人员郑重承诺。

  座谈会后,30余名参会人员进驻10余个村,对贫困户、贫困大学生结对帮扶,开展捐款捐物、商计项目等活动。现场提供资金3万余元,提供发展项目7个。(曹国宏  高永全)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