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新浪河南> 南阳> 教育>正文

开学首日 南阳各校教师提前到岗学生们欢乐入校

A-A+2016年9月2日08:02南阳 晚报评论

市三十一小学举行升国旗仪式 本报记者 王琳 摄 市三十一小学举行升国旗仪式 本报记者 王琳 摄

  □本报记者 王秀云 高 超 实习生 吕佳璐

  昨日,全市中小学开学首日。一大早儿,学生们背着书包,走进学校,开始一天的学习生活。早上7时左右,记者分组奔赴幼儿园、中小学校,陪同新生们听了第一堂课。记者发现,开学的第一堂课,都不是传统的文化新课,而是一堂特殊的课程,或是激励、引导学生,或是让学生培养习惯、树立理想、改变人生观。

  上好开学第一课

  在市五小,老师正在给新生上“好习惯从小养成”课程。该校校长李景升告诉记者,第一堂课,就是要老师告诉孩子们养成好习惯,教育孩子们如何做好课前准备、文具摆放、桌椅摆放、排队纪律等诸多方面的内容。

  为了让刚入学的一年级新生尽快适应小学生活,南阳市二十一学校开学第一周,学生们会在老师的带领下熟悉校园环境,同时老师还会以儿歌的形式,将新学期的关于学习、生活等注意事项融入进去,教同学们传唱,帮助同学们记忆。

  针对一年级新生中出现不良的坐姿、错误的握笔等行为,市十七小老师在开学第一天的课堂上予以纠正,让孩子们从小就养成良好的生活和学习习惯。

  指导学生回归学习

  为了让大家尽快从假期模式调整回学习生活,市十三中每个班级里都召开了收心班会,还组织同学们进行假期生活汇报,检查同学们的假期作业,“现在同学们的假期作业越来越灵活,不仅包括书面作业,还有一些社会实践活动,例如社区服务等,可以让同学们在实践中有更多收获。”十三中副校长刘惠中介绍说,活动中,同学们都非常积极踊跃,纷纷讲述自己多姿多彩的假期生活,有的展示旅游的照片,有的讲述假期实践活动的经历,还有的制作了精美的手抄报。

  “教师们已经提前备课,迎接新学期的到来。每位班主任提前电话和短信通知家长,确保学生按时到校准时进班。”在市二十二中,迎接学生的老师告诉记者,“他们提前到岗,轮流值班,由于提前工作做得细致,学生们都能欢欢喜喜进校。”

  陪哭闹孩子做游戏

  除了中小学,幼儿园的孩子们也迎来了人生第一次新学期。南阳市政府机关幼儿园的副园长徐香爱说,在孩子们入园前,我们会提前召开家长会,做好与家长的沟通。在孩子入园前几天会带着他们先适应幼儿园的环境,让孩子知道自己长大了,需要在幼儿园做些什么,尽快进入角色。在个体幼儿园,小小班里,记者发现,小朋友与家长分别后会哭闹,但是,很快就平复下来了。“这些小孩子刚来幼儿园有一股新鲜感,但新鲜感过后,就会产生分离焦虑症,会想父母,为了平复孩子的情绪,老师会采取各种方法安抚孩子们,给他们讲故事,做游戏,孩子们玩中乐中就忘了刚才的不愉快。”徐香爱说。②7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