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新浪河南> 南阳> 教育>正文

南召县教师李标:教书育人四十载 桃李芬芳漫山乡

A-A+2016年9月12日08:14南阳日报评论

李标老师在课堂上 本报记者 崔培林 通讯员 张英豪 辛振宁 摄李标老师在课堂上 本报记者 崔培林 通讯员 张英豪 辛振宁 摄  李标老师在课堂上 本报记者 崔培林 通讯员 张英豪 辛振宁 摄

  本报记者 贾林伟 孟新生

  特约记者 廖 涛

  白河蜿蜒而来,在南召县白土岗镇向北拐了个大弯儿,桐梓小学就在这个湾里。

  一个学校,三个班级,四个老师,桐梓小学坐落在半坡之上,朗朗书声总能打破这个1100人贫困村的沉默。一个学校,三尺讲台,几多桃李,李标老师坚守在家乡小学,以“先生”姿态为四十载光阴平添了亮色。

  躺着的老师

  手不能握粉笔,54岁练习古筝、三弦以恢复“手握”功能;腰疼不能站立,他也没耽误一节课

  这是极为独特的教室。

  讲台内侧是一张单桌,摆放着碗、筷、电磁炉,药锅“咕嘟咕嘟”冒着白烟,淡淡药香弥漫在教室,那是李老师的中药,主要治腰疼。

  6年来,李标接受过3次手术,但不愿离开讲台,始终和孩子们在一起。

  2010年暑假右下肢深静脉切除术后,他一开学就走上讲台。一年后,右手接受腕管综合征手术,因术后恢复不理想,他几乎无法握笔,强忍疼痛板书时“满把攥”,力争字迹工整如前。4年后秋天,雨天放学后,他在路上摔了一跤,导致腰椎间盘变形,腰痛难耐,再次手术。

  家人劝他“回家养病”,李标坚决不答应。手不能握粉笔,他54岁开始练习古筝、三弦,为的是尽快恢复“手握”功能;腿不能走路,他让老伴用架子车送到学校;腰疼不能站立,他从未耽误孩子一节课,困极了便在平板床上躺一躺。

  站立的党员

  在脱贫工作会上建议发展养殖业,他引进牧草在自家地里试种

  桐梓小学所在村是贫困村,村子周边没有矿藏,没有企业,村民种植习惯也是传统的秋麦两季。村里能搬到南召县城和南阳市区的,早就搬走了;家在村里的,青壮年劳力大多外出务工。

  李标的印象中,村里最缺人才。因此,“让孩子热爱家乡,多为家乡发展着想”成为一种教育理念,李标把这种理念贯穿到教学中。尊师重教、尊老爱幼、文明礼貌、习惯养成……在李标的课堂里,这些都是必修课。

  “我是一名老党员,1978年入党,能为家乡发展做点贡献是应该的。”李标几十年来一直参与村务管理,对桐梓村一草一木了如指掌。在2015年脱贫工作会上,李标建议发展养殖业:“村里有几道沟,有河床,有荒坡,这些地方蓄积着几千亩饲草资源。”

  发展规模养殖,依靠荒坡上长的野草远远不够。李标主动引进牧草新品种,在自家地里试种。“今年种了一分地的沙大旺,据说亩产牧草三四万斤呢!”他先试种,试种成功后推广给养殖户。

  2015年以来,村里相继发展十多户群众养牛、养羊,年出栏量羊1000多只,养殖户顺利脱贫。

  大写的“人”字

  孩子们齐唱“世上只有您最好”,他和学生们都笑了

  正上着课,有个学生突然叫道:“老师,是不是你的药糊了?”李标赶紧走到电磁炉前,关掉了开关。原来,一边上课一边熬药,李标忘了时间,熬干锅了。

  “他现在忘性大,钥匙都丢5串了。”李标的爱人段学连介绍,2010年暑假那次手术,一条腿被切了5个大口子,失血太多。从此,他的记忆力就慢慢衰退了。

  但李标不会忘的是他的课,这节是语文,下节是数学,下午还有音乐和美术……

  让李标几欲落泪的却不是腿部近20年的顽疾,而是手上的毛病。从县城到南阳市区,再到郑州、北京,李标看遍了专家门诊,诊断的结果却让人绝望——病情发展缓慢的话能维持现状,病情恶化了就是植物人!

  出身中医世家的他,熟知药效、药性,为尽快康复,李标突破了“医不自治”的局限,查古方自制中药。一年后,手腕逐渐好转。

  腕部稍有好转,李标便把古筝搬进了教室。一曲《世上只有妈妈好》从他指尖流淌,孩子们跟着旋律高唱“世上只有您最好”,他和孩子们都笑了……

  来源:南阳日报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