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新浪河南> 南阳> 教育>正文

卧龙区安皋一中玩快闪 军训原来如此青春

A-A+2016年10月21日11:47新浪河南·南阳评论

  让生命在磨砺中闪光,让青春在汗水里飞扬

  —安皋一中2016秋期“让青春在磨砺中闪光”实践教育拓展活动侧记

  2016年10月17日,重阳时节,秋阳灿烂,天高气爽。安皋一中周一早晨的升旗仪式与往日相比,截然不同。五名身穿戎装,佩戴长枪的军人迈着铿锵有力的步伐走向旗台处,在激昂高亢的国歌声中,军人以矫健的身姿将五星红旗冉冉升起。由此拉开了学校七八年级为期五天的军事实践教育拓展活动的序幕。

  升旗结束后,教官与班主任快速交接,一群群学生瞬间也戎装在身。精神抖擞。基本训练队列队形,站姿转体。孩子们一扫平日的嘻哈,在教官雷厉风行的要求下,一丝不苟的完成着各项标准动作。然后是内务整理,尽管我校推行自主管理以来学生的各项管理有条不紊,但军事化的训练让我们的管理提升到了一个更高的境界。快静齐,整洁有序,令行禁止,成为孩子们坚守的准则。

  在紧张高效训练的同时,一个个启迪心智,入脑入心的教育活动把训练的苦与学生德育融为一体。今天下午的心灵水渠拓展活动中,让学生深切感受到了团队的力量,一个团队因为个别人的疏忽就有可能失败。在拉拉队的高呼中,讲师深情的讲解中,一个个孩子手拉手,攥拳头,从他们坚定的目光中,我们看到了团结的信念。

  我们的学生虽处农村,但现代化的农业劳作让他们也不再下地劳动,所以很多孩子缺乏锻炼,再加上父母娇惯,几乎都没吃过什么苦,第一天的训练,有些孩子就吃不消,哭鼻子,在班主任老师悉心关怀耐心教育下又回归团队,五点多钟就有家长到校来看孩子们的训练情况。从家长眼里、话里,我看到了他们全心的支持和期望。期望孩子健康、自理、自立、坚强、懂事。

  10月20日,秋风飒飒,细雨蒙蒙中,安皋一中的孩子们开始了他们生命中第一次长途跋涉,26里的越野拉练。走过闹市,穿过村庄,跨过河流,踩着泥泞,他们在路上。一路上,领导殚精竭虑,全力陪护,班主任跑前跑后,不离左右,教官严肃纪律,伴护前后。汗水伴着雨水,欢笑伴着苦痛,孩子们坚持着,坚强着。26里,他们一步步丈量着,26里,他们一步步感受着,这一定会成为他们人生中最美的记忆!累了,互相搀扶,苦了,互相鼓励,没有退缩,没有逃避,我们的孩子明白,在路上,只为温暖我们的人。

  训练当中,我们的班主任时刻在班级左右,观看着,参与着,感动着。是啊,这是一个师生沟通的最佳契机,孩子们在艰苦的训练中感受着班主任日复一日的呵护关爱,感动着父母全心全意为自己的付出。

  本周七八年级学生军事拓展综合训练,我们的老师也没有闲着。学生英姿飒爽在训练,老师争分夺秒在充电。参加区教研室组织的课改研讨会,学校组织的教学教研各项活动,还有观看军训中的大型拓展活动,深入团队当中了解孩子们的情况,更要在本周完成教学方面的作业,教案工作手册等各种事务。九年级的老师躬耕在教学一线,把学生的中招考试视为我们的第一目标。所有的一中人各司其职,各负其责,才有我们蒸蒸日上的魅力一中!

  集情感教育、励志、生活自理、吃苦教育,纪律、团队凝聚力、感恩教育于一体的学生军事素质实践教育拓展活动正在进行时,五天的锻炼,将会证明,没有不可能,只有行不行。没有做不好的,只有不想做的,我们的老师在方法分寸得当的同时,深度推进自主管理,坚定不移走课改之路,安皋教育一定会迎来百花齐放的灿烂时刻!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