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新浪河南> 南阳> 教育>正文

内乡县复兴中学:让更多农村孩子成才

A-A+2016年11月30日08:23南阳日报评论

现代化的教学楼现代化的教学楼

  在内乡县城湍河东畔——湍东镇东符营村,有这么一户符姓人家,呕心沥血兴办教育、培育人才,举家造福乡梓,成为内乡教育界的一朵奇葩。

  75岁的符明涛就是这朵奇葩的培育者。他坎坷从教一生,依然痴心不移,58岁开始创办内乡县复兴中学,经过15年艰苦打拼,树起了复兴中学这个熠熠闪光的教育品牌。

  紧抓教学质量

  走进复兴中学,这里的教师敬业爱岗、科学施教,学生热爱学习、刻苦努力,处处呈现出和谐向上、拼搏进取的良好局面。

  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复兴中学虽然在师资、学生、软硬件等条件上都处于劣势,但符明涛立足实际,找准方向,因势发力,逐步把学校建成师生心中的梦想家园。

  该校抓紧一个目标,即稳固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实现中考成绩再突破。围绕这个目标,复兴中学持续落实“亲情教育,严格管理”的办学理念,实施“低起点、小步子、快节奏、严要求”的教学方略,继续深化课堂教学改革,实施“阶梯化”教程和“学导练”课堂教学模式,落实学生“学队”管理,补差培优,狠抓落实。积极研讨课堂教学方式和学生学习方式的变化,课堂上,老师把“导学案”展示给学生,让学生大胆质疑、互动、交流与合作,变“课堂”为“学堂”。

  打造优秀团队

  为提升教学水平,复兴中学采取师徒结对“传帮带”和组织教师外出参观听课等方式,开阔教师视野,提高教师素质,打造出一支业务精湛的教师队伍。正是有了这样一个优秀的教育团队,复兴中学在教育教学中一步一个台阶,取得了突出的成绩。在2014年~2015年中招考试中,复兴中学取得了全县初中段文化课总评第三的好成绩,赢得了社会的广泛赞誉。

  为保护教师权益,学校根据《教师法》和《劳动法》的有关规定签订用人协议,然后按照公平竞争的原则择优上岗。学校制订近期、中期和长远教师发展目标,全面、客观、公正、辩证地对待每一位老师,对存在于教师身上的小问题、小毛病,能正确对待,不求全责备。以尊重人、激励人、关爱人、发展人为前提,坚持走“亲情兴校”之路,为每一位教师聪明才智的发挥创造机会和条件,营造一种平等友爱、融洽和谐的人际关系。从学校创办之初在此任教的大部分教师至今仍在此工作,并且已成为教师队伍的骨干力量。

  “旱涝不保收”的民办学校,留住教师难,留住优秀教师更难。复兴中学采取传递亲情的方式,温暖了人心,把教师们留了下来,而且他们在学校一干就是十多年。很多教师教学成绩突出,虽然被其他民办学校“挖”过多次,但他们都不愿离开复兴中学这个温暖的大家庭。

  规范习惯养成

  经过多年学习与探索,复兴中学采用“学队管理模式”对学生的各方面工作化繁为简,教导学生在自我管理、自我反思中成长。

  学校着眼于学生“四力”的培养,即学习力、意志力、创新力、亲和力。亲和力,既是与人的亲和,又是与社会的亲和,更是与自然的亲和。督导落实好兴趣培养“六个一”:一个学年一个活动主题、一个学生一项才艺特长、一天锻炼一个小时、一周观看一次影视片、一月举行一次竞赛活动、一期一次星级评定。规范书写“三个一”:眼睛离课本一尺、胸口离书桌一拳、握笔处离笔尖一寸。卫生养练“五个一”:每天刷一次牙、洗一次脚,每周换一次衣服,每月洗一次澡,每期换一次床单被罩。学养积淀“五个一”:一天读一篇文章、一天摘录一句名言、一天写一页规范字、一周背一首诗词、一周开展一个小制作。校园安全与师生密切相关,该校严格落实学生请假制度,统一印制请假条,规范请假手续。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符明涛以他的执着与乐观,逐步实现着自己的教育梦想。面对未来,他满怀激情地说:“我将继续发挥余热,带领复兴团队走好教育路,把学校建设好、把学生培育好,让更多家乡的孩子成才。”(来源:南阳日报)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