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新浪河南> 南阳> 教育>正文

内乡县菊潭学校:用良心践行教育使命

A-A+2016年11月30日08:25南阳日报评论

花园般的校园环境花园般的校园环境

  内乡县菊潭学校位于县城湍东产业集聚区,是内乡县委、县政府2011年重点招商引资项目,总投资1.5亿元,是内乡最大、档次最高的九年一贯制民办寄宿制学校。虽然建校历史短,但崛起迅速,已发展成为一所内涵丰富、品质突出、魅力日增的豫南名校。

  学校占地156亩,共有两栋教学楼、五栋学生公寓、四栋教师公寓和餐厅楼。学校有容纳近千人的学术报告厅,藏书12万册的图书室,标准化的理、化、生、科学实验室和仪器室,音乐教室、舞蹈室及体、音、美器材室等现代化基础设施一应俱全。校园内绿树成荫、鸟语花香,彰显浓厚育人氛围。

  探寻该校悄然崛起的原因,不难发现,正是学校不断创新管理,积极探索实践,着力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的结果。

  小班教学显优势

  小班化教学是该校一如既往的承诺,也是提高教学质量和实施个性化教学的基本条件。该校把每班人数严格控制在45人以下,学生人数少,师生的交流量增多,教师可以照顾到每一位学生,更容易把教学内容传授给学生。学生学得愉快,学习的积极性高,创造能力和自主学习能力得到充分发挥。

  小班化教学不仅教师轻松,学生受益,教学质量也得到大幅提升。今年中招,全校共有438名考生,289名学生通过市一高录取分数线,过线率66%,列南阳市前三名、内乡县第一名。特别是学生李露以648分的好成绩喜摘内乡县中招状元桂冠。在本次全县期中考试中,各级各科成绩明显高于去年同期,为明年取得更好成绩奠定扎实基础。

  特色课堂激活力

  建校之初,为了寻找适合菊潭学校的教学模式,学校多次组织教师到全国各地名校学习先进经验,改进教学方法。经过两年的考察和不断的打磨,一个具有菊潭学校特色的教学模式——“QGP学本课堂”应运而生。

  在实际应用中,“QGP学本课堂”共有九大行动策略:结构预习、自主学习、小组讨论、展讲对话、问题生成、思维训练、意义提升、智慧导学、多元评价。课堂既涉及语、数、英等文化课课堂,又包括音、体、美学科课堂;既包括升旗、班会等系列德育活动课堂,又包括社团活动、养成教育、大课间课堂,从而构建一个内容全面、目标明确的“学本学校”。特色课堂的应用,彰显了学生的个性,激发了他们学习的潜能和探索知识的热情,教学效果显著提升。

  校本教材受欢迎

  校本课程是教学改革的核心领域之一。为更好地满足学生各方面的兴趣和需要,促进学生个性发展,经全校教师集体研发的英语专用教材供学生免费使用,并开设“英语单词识读拼”课程,使学生通过“音标识记”技巧,达到看词会拼、拼即能写,帮助学生找到学习英语的金钥匙。未来,高考将加大语文学科分数,可以说“得语文者得天下”。因此,学校组织骨干教师集体研发出可以大面积、序列化提高学生写作水平的校本教材——彩虹桥作文,并免费提供给所有开课年级学生使用,通过常态语文课和社团活动的推广应用,校本教材受到学生的欢迎。

  “得语文者,得天下;得阅读者,得语文”。为此,学校除了正常的教学以外,广泛利用课余时间开展阅读活动,并新建大型图书室及阅览室——卓尔书苑,根据学生的阅读兴趣,新增图书上万册,让书香溢满校园;大力开展读书及古诗文经典诵读活动,开拓他们的眼界,提升语文素养。

  心血洒教育,辛勤结硕果。经过菊潭学校教职工的努力拼搏,学校各项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先后荣获“中国民办教育百强学校”、“河南省诚信办学先进单位”、“南阳市教育教学质量先进单位”、“南阳市信息化教育示范校”、“内乡县教育教学管理先进单位”等诸多荣誉称号。

  如果说升学率是检验一所学校教学质量的标准,那么培养学生做人的道德素养则是无法用标尺来衡量的,这是学校的教育良心。菊潭学校把二者有机地结合起来,努力完成教书育人的使命。菊潭人会尽其所能,培养出一批批目光远大、胸怀宽广、综合素质高的学生。(来源:南阳日报)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