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新浪河南> 南阳> 教育>正文

南阳市第十六小学:打造幸福教育 奠基幸福人生

A-A+2016年12月23日08:23南阳日报评论

学生们在知识海洋图书馆幸福阅读学生们在知识海洋图书馆幸福阅读

  □文香婵

  “走进十六小,尽情感受幸福氛围,真心体验幸福教育”,是这次采访南阳市第十六小学后的最深感悟。

  南阳市第十六小学始建于1969年,原名南阳铁路小学,2009年9月根据改革形势需要,由郑州铁路局洛阳铁路分局转制移交南阳高新区管理。建校47年来,已形成了治学严谨、务实求真、追求卓越、锐意进取的办学风尚,由一所企业改制学校,逐渐成为南阳市中心城区办学高质量的热点学校之一。

  该校以办负责任的、人民满意的幸福教育为己任,以学生发展为本、为孩子幸福奠基为办学理念,将“家文化、真教育”理念下的幸福教育作为办学特色,狠抓教育质量,凸显优质教育,追求品牌特色,打造一流服务,营造幸福氛围,努力实现让每一名学生拥有成长的快乐、让每一位教师享受职业的幸福、让每一个家长收获教育的成果的办学目标。从而受到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影响力、辐射力日益扩大,人们亲切地称它为“幸福的摇篮”。

  绘就幸福摇篮

  促进幸福成长

  只有快乐幸福的老师才能培养出快乐幸福的学生。“幸福教育”优势在人才,关键在教师。该校结合教师个人实际,完善相关管理制度,设定个人奋斗目标,做好教师职业规划,使每一位教师时时有激励,处处有动力,天天有希望。

  狠抓学习培训,重在成长。注重日常终身学习的“十二种修炼”,有计划分期分批组织优秀教师参加各类研修班,选送中青年骨干教师赴北京、上海、南京、郑州、洛阳等地参加学习培训、听课、交流等活动;邀请国家、省、市教育专家来学校讲座、开设教育论坛,介绍先进的教育理念和教育信息,从心灵深处转变教师们的教育思想;全面开展“点燃阅读激情,创建书香校园”教育活动,让每位老师从中学会成长,体验到从事教育的快乐和幸福。学校坚信,老师培训就是最好的福利,提高素质就是在成就老师。

  狠抓系统培养,力在塑才。幸福达标课堂评比,开展幸福大教育研究、开设幸福论坛、专家引领论坛、设置“青蓝工程”……使幸福人才培养逐渐增加塑才之道,加之学校多引领、多亮才、多历练,使其成为校中名家、校外专家,集聚备课研究人才、上课实践人才、“大家名家”人才“三大储备”。

  构建幸福课程

  营造幸福童年

  幸福校园也是多彩校园,精铸第一课堂,开足开齐国家课程,创新开发校本课程,积极盘活第二课堂,努力构建大幸福课程观。围绕当今教育核心理念中的三大模块和六大素养,该校成立了“奥翔”青少年体育俱乐部、“小百花”艺术团、“石榴园”文学社、幸福“外交家俱乐部”、数学智力拓展营、幸福电脑工作室、书法、舞蹈、汉画拓印等10多种社团,每年举办一次校园科技节、艺术节,每期一次趣味或田径运动会,每月一次英语实践活动……为学生提供了锻炼自我和展示自我的舞台,使每位学生才艺得以体现,个性得以张扬,逐步形成“全面发展、培养个性、发挥特长、提高素质”的学生培养特色。

  办学设施、校园环境、校园文化同样是一门门课程,同样悄无声息地为幸福教育营造氛围。学校先后建成了传统文化德育长廊、幸福荣誉展示长廊、幸福励志南阳名人长廊、幸福花开师生素质展示长廊、阳光体育幸福成长长廊等校园文化风景线,让孩子们在每天的学习和活动中受到潜移默化的浸润和熏陶。高标准配置了录播教室、信息技术云教室、音乐教室、美术教室、科学实践教室、知识海洋图书馆等功能室,所有教室全部配备安装先进的多媒体教学一体机,资源共享,沟通无阻,校园全方位无线网络覆盖,全力打造数字化学校,让学生在环境友好、多彩课堂中时时体会到幸福。同时,通过集体设计制作校徽、创作校歌,编辑校报校刊和制作校风、教风、学风宣传牌形式,进一步营造书香校园、文化校园、活力校园。

  激发幸福课堂

  奠基幸福人生

  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同频共振、相互收线,大平台飞翔,大体系构建,幸福课堂演绎大幸福课堂的华丽转变。

  落实素质教育,关键在课堂。课堂如何让学生感受到幸福,在课堂上幸福学习?该校邀请专家论证、研究、探寻理论支撑,总结出幸福课堂特征:充满快乐情怀,闪耀智慧光芒,洋溢成长气息。幸福课堂是预设和生成的统一,是内容和方法的统一,是主导和主体的统一,是开与达的统一,是严与爱的统一,是导与牵的统一。总结出幸福课堂评价模式:理想课堂六度——参与度、亲和度、自由度、整合度、练习度和延展度,并使其作为评判课堂的具体指标。呈现出相互融合的三重境界:第一重境界是让孩子在课堂上“幸福”,固本强基;第二重境界是让师生在课堂上都“幸福”,彼此走进心灵,彼此融入课堂;第三重境界是让师生一生都幸福,教学生六年为学生六十年考虑,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紧密相连,学校课堂与社会课堂相接,教育课堂与人生课堂相融,大幸福课堂进入生命人生课堂。为此,该校踏上了探索之路。

  强化校本教研,探索教学模式。该校以“加强集体备课、优化个人设计、规范教学流程、提高教学效益”的原则,以教研组为合作小组,注重集体研讨,强化对课标、教材、学生、教法的研究,实现时间、精力、智慧、经验、信息等资源共享。教师在个人备课设计之后,合作小组全体老师进行再研究、找不足,任课教师根据教学实际和教学优势对教学设计进一步完善。每堂课后,合作小组及时进行教学反思,总结成败得失,再次对教学设计进行改进。同时邀请专家进行专题讲座,强化校本教研,提高教师素质,时时不忘以新课程理念指导教学实践,随着“每人一节幸福课堂教学模式探索课”活动在该校的深入开展,已经逐步构建形成了适合学校发展的“幸福课堂六环节教学模式”。

  打造书香校园,实现多彩课堂。校领导班子率先垂范,校长带头谈读书心得,交流读后感,每一个领导也紧跟不掉队,用自己的读书去感染每一位身边的人。整个校园充满书香,教师勤读、学生爱读,学校有书香班级,班级有幸福书吧,学生有书香故事……在努力打造书香校园的同时,积极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多姿多彩的学科活动,课堂上三声不断(动听的歌声、欢快的笑声、朗朗的读书声)。石榴园文学社营造幸福文学气息,激发学生文学兴趣;幸福外交家俱乐部引领校园开放文化,引领孩子向国际化思维迈进,推动学校英语教学特色发展;奥翔青少年阳光体育俱乐部洋溢着幸福阳光体育文化,让孩子们健康茁壮成长;小博士校园科技工作室让孩子们从小树立远大的理想,一个个小小发明家从十六小学诞生;信息技术工作室倡导幸福科技创新文化,使孩子们早日踏上信息技术快车道;小百花艺术团渗透着幸福艺术特色文化……

  打造幸福教育

  锻造幸福名片

  “家文化、真教育”理念下的“幸福教育”,如今已初步形成了系统的理论实践经验,日益成为南阳市第十六小学办学名片。该校先后被授予河南省首批青少年知识产权教育实践基地学校、体育传统项目学校、首批语文文字规范化示范学校、依法治校示范学校、科技推广教育十佳学校、文明学校,南阳市文明单位、示范学校、文明标兵学校等荣誉称号。小博士校园科技工作室数十位小小发明家的作品荣获国家专利认证,上千人次在省市级七巧板大赛、机器人比赛、科幻画比赛中获奖;奥翔青少年阳光体育俱乐部为上一级学校输送了大批体育人才;小百花艺术团多次在省、市各类文艺汇演中获奖……多彩的体育教学、科技教育、英语教学、德育教育、艺术教育已经成为学校办学的五大名片。

  而今的南阳市第十六小学,处处透射出浓浓的幸福氛围,呈现出良好的趋势、态势、气势,一个自强不息、务实发展的幸福团队,一个彰显正、实、和、新的幸福学校,一个日新月异、充满生机的幸福未来,正以崭新的姿态展现在世人面前,踏着 “幸福教育”的节拍,十六小人一路奋勇前行……

  (文香婵,笔名文竹,我市青年作家、诗人 来源:南阳日报)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