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新浪河南> 南阳> 教育>正文

内乡教育:众志成城谋发展 百舸争流竞千帆

A-A+2017年3月23日08:17南阳日报评论

  南阳报业传媒集团(全媒体记者 扈书峰 通讯员 周文光 李勇夫)

  近年来,内乡县委、县政府把打造区域性教育高地作为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众志成城谋发展,百舸争流竞千帆,留下了教育发展的串串闪光足迹。该县基础教育连续多年受到南阳市政府通令嘉奖,先后被评为“全省首批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先进县”、“河南省职业教育强县”、“河南省教育工作先进县”、“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

  学校建设大发展

  教育要发展,校建是基础。内乡县坚持“一体发展,优质均衡”的工作思路,大力实施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战略,每年安排不低于3000万元的经费用于城区学校建设。2015年以来,该县共投资1200万元对城区中小学进行改扩建;投入2.5亿元新建了省级示范性高中——内乡高中分校;引进社会资金1.2亿元建设了实验学校,增加高中、初中、小学学位9000多个,使城区学位紧张问题得到较大缓解。

  2015年以来,内乡县共投入近亿元对农村薄弱学校进行改造,使农村薄弱学校的办学条件得到进一步改善。把教育信息化建设作为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的突破口,投入4020万元,为全县中小学安装液晶触控一体机998套,建成网络互动直播教室24个,新建计算机教室43个,建设校校通教育专网109个,为全县中小学生同等享受国家优质教育资源创造了有利条件。

  今年,内乡县计划在两年内融资12亿元,对全县中小学校校舍、内部设施和教育信息化进行全面建设,努力实现“小学中心化、学校建设标准化、教学手段信息化”的目标。2017年实施第一批建设项目,共投入5.47亿元,计划新建、改扩建初中、小学53所,加强部分学校教育信息化、体育设施、教育装备建设。其中,在城乡接合部计划投入9500万元改扩建初中1所、小学1所,新建小学两所,进一步缓解城区学校学位紧张的压力,努力使城区中小学校班额达到国家规定标准。

  队伍素质大提升

  教育要推动,教师是根本。内乡县按照“有远大理想信念、有高尚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教师“四有”标准,采取多种措施,强化教师队伍建设。

  持续实施教师补进长效机制。2015年至2016年,内乡县连续补进高素质教师829人。2016年,该县与北师大签订区域教育合作协议,计划在3年内投资1000万元,利用北师大合作学校先进的教育理念、优质的教育管理资源、雄厚的专家团队,为全县培养30所名学校、30位名校长、200位名教师和100位名班主任,即“3321工程”。

  内乡县引导牧原公司自今年开始每年出资5000万元,期限为20年,用于教师队伍建设,从而缓解教师不足的压力,提升教师的工作积极性。

  学校管理大推进

  教育要提升,管理是关键。内乡县坚持强内涵、促发展的理念,实施精细化管理。出台了《关于加强中小学校精细化管理提升办学内涵的意见》,要求各学校静下心来,务求实效,从小处入手,把小事做细,细事做精,提升学校管理内涵。

  强化管理队伍建设。内乡县开展了“学校文化建设”校长论坛、学校管理研讨培训等活动。大力开展特色学校创建活动,科学选择特色项目,精心打造学校特色和品牌。该县四小“第56号教室成才实验”已经成为该校的办学品牌。

  2016~2017学年是内乡县的“学校管理提升年”,该县实施学校管理行政指导和月汇报制度,要求县教育局领导和机关各股室经常深入乡镇学校督导工作,对存在的问题下发行政指导意见书,督促学校强化问题整改,提升学校管理水平,强化学校内涵建设。

  素质教育大拓展

  教育要提高,质量是核心。内乡县认真贯彻国家教育方针,树立了正确的人才观、质量观,坚持以“立人教育”为教育的根本目的,狠抓学生核心素养培育。加大学生校外活动场所建设,投资1.05亿元建设的南阳市示范性综合实践基地和投资750万元新建的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将为学生开展校外活动提供良好条件和环境。

  引进北师大合作项目,在全县中小学校开展学生素质拓展训练和足球进校园活动,提高学生的综合素养。开展社团活动,发掘学生的兴趣特长,挖掘学生的个性和潜能,培养学生的合作意识和创新能力。重视学生养成教育,加强对学生良好行为习惯的教育和培养。通过努力,内乡县中小学生的综合素质显著提升,教育发展活力明显增强,教育教学质量持续攀升。中小学生在电脑制作活动、社团活动、小制作和小发明活动等中多次获得国家、省、市级荣誉;在2016年河南省汉字大赛活动中,赤眉一初中为南阳市捧回了唯一的一等奖。2016年,内乡县有6名学生被清华、北大录取,基础教育工作目标综合考评名列全市第一。目前,教育已经成为内乡县对外宣传中一个响当当的招牌。

  编 后

  今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也是落实市六次党代会精神的开局之年。努力建设教育强市,是“十三五”期间的奋斗目标,南阳教育改革发展再次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本报推出《打造全省教育高地 建设河南教育强市》专栏,展示各县市区站位高远、定位准确,积极主动谱写教育事业发展新篇章的典型做法。欢迎各县市区踊跃投稿。

  投稿邮箱:nyxdjy@163.com

  电话:13903770667(来源:南阳日报)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