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新浪河南> 南阳> 教育>正文

厉害了南阳理工学院 一下子出了俩“网红”

A-A+2017年3月29日17:39南阳日报评论

  一个厨师哥,一个保安叔,他们的字都写得杠杠的,师生们说——有文化有内涵的“网红”,我们喜欢!

  什么?南阳理工学院一下子出了俩“网红”?莫惊讶,此“网红”非彼“网红”也。这两个“网红”之所以在网络火起来,可不是靠标配网红脸,靠的是一手漂亮的毛笔字。

  什么?会写毛笔字就成了“网红”?莫不屑,如果你知道这两个“网红”的真实身份就会吃惊了。他们可不是南阳理工学院的师生,一个是实打实的厨师,一个是实打实的保安,虽然工作岗位平凡,但因为写得一手好书法,低调的他们如今在微博、微信上一下子火了!

  走,带上你的好奇心,咱一起围观一下这俩“网红”去!

  盘子上写书法,厨师哥把菜做出了文化味

  见过在纸上写毛笔字,但你见过在菜盘上写毛笔字没?或许你见过,但所写毛笔字紧扣菜品或学校的,估计就南阳理工学院东升园餐厅这一处了。写毛笔字的是餐厅行政总厨王晗,他天天在菜盘上写书法,把餐饮文化与书法文化紧密结合在一起,把菜品做出了浓浓的文化味。

以上为厨师王晗及其作品

  王晗在东升园有个数平方米的小办公室,墙上四面都挂有他的书法作品,桌上也有他的书法作品摆件,仔细一看,不由令人感叹。原来,墙上的书法写在废酒盒或处理后的龟壳上,桌上书法摆件其实是吃剩的大骨头,连他的笔筒,也是巧妙处理过的空酒瓶。让他现场写一写,他拿过菜盘挥墨弄毫,南阳理工学院校训“厚德、博学、求真、至善”几个字便新鲜出炉了。

  每天,王晗都会在菜盘上写菜名、配料用途功效或与餐饮有关的古诗,或者根据用餐者情况写上生日祝福之类的文字。当然,为保证餐饮安全,他用的是“盘中盘”:即在一个平底长方形大盘的一端写字,另一端则摆放装有菜的盘子。他觉得,书法虽不是音乐,但有音乐的悠扬,虽不是舞蹈,但有舞蹈的飘逸,书法讲究上下结构配合,菜品讲究荤素温热的配搭,它们有相通之处,所以他愿意把菜品与书法一起研究。

  80后王晗来自邓州市穰东镇,喜爱书法完全受父亲影响,“我父亲的书法远近闻名,村里人春节写对联或有红白喜事都会找他写字,初中起我便跟着他学书法。”从业15年来,王晗辗转北京、上海、广州等城市工作,在深入钻研菜品同时,每天都苦书法。身为主厨,他的一双手能变幻出各式色香味俱备的佳肴,更因能在宣纸上用笔墨挥斥方遒而令人赞叹。

  南阳理工学院后勤管理与服务中心副主任王海说,中心发现王晗擅长书法后,就鼓励他把书法与餐饮文化结合起来,并积极为他提供便利条件,如今他们也在探索,想尝试以可食用的食材来书写以代替“盘中盘”,“希望实现书法文化与餐饮文化的大融合,让用餐成为一种文化的享受。”

  手抄经典文献,保安叔一出手大家都惊了

  自3月中旬开始,南阳理工学院图书馆在二楼大厅推出了“手抄经典文献50天”阅读推广活动。在大厅门口值班的保安罗英一出手,同学们都惊了:这个保安叔竟然写得一手好书法。

  今年48岁的罗英家住市区长江路,所在工厂倒闭后,他到南阳理工学院图书馆当起了保安。这个对图书馆安全工作特别负责的保安叔,其实从高中时便开始练习书法。“最开始练篆书、隶书,现在写楷书较多。”多年来,他这个爱好一直没有丢弃,先是在废旧报纸上练,后是在毛边纸上练,屋里堆满了他写过字的纸张。此外,从学生时代起,罗英便积累了深厚的文学素养,通读了许多世界名着、古典文学、史书典籍,也经常临摹字帖。他觉得,只有深入了解文学和历史,才能真正展现汉字之美,“我练好书法的心得是,一是要有文化积淀,二是要多读帖多临帖且坚持不懈!”

  以上为保安罗英及其作品

  “手抄经典”活动开始后,罗英见了纸墨手也有点痒痒,但他认为这是师生们的活动,自己不便参与。不过,有个别师生偶尔见过他写的一两个篆书,遂邀请他也来写一写。于是,罗英下班后便坐在活动区认真书写起来,一身保安服的他在学生中十分抢眼,“看哪,门口的保安叔会写毛笔字,且是篆书字体!”学生们一下子都围了过来,有学生为他的字啧啧称叹,有学生不停拍照还发到了网上,保安叔罗英因此成了网上红人。

  南阳理工学院宣传部副部长罗新宇告诉记者,王晗和罗英爱好书法的事儿传到微博和微信后,点击量相当高,腾讯以及郑州等多处的网站和公众号也纷纷予以转发,“南阳理工学院不仅培养了大量人才,也高度重视文化的传承与创新,正因为此,我们对王晗和罗英的书法爱好非常重视并大力弘扬,希望优秀传统文化根植校园,更深入人心。”他说,相信这俩人的事迹会影响和带动一些人,正像一名学生所说,“我们要的就是这种网红,有文化有内涵!’”

  南阳报业传媒集团全媒体记者 李萍 通讯员 段亚楠 文/图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