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新浪河南> 南阳> 教育>正文

南阳市三中万永丽:运筹帷幄 赢在中考

A-A+2017年4月24日08:01南阳日报评论

  万永丽:南阳市三中英语教师,多年在毕业班任教,有丰富的教学经验。多次参加市级优质课竞赛并获奖,研究的课题“初中英语教学中后进生的转化问题”获得2016年市级一等奖。

  距离2017年的中考越来越近,英语该如何复习?

  一、制定一个短期复习计划。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同学们不仅要有月计划、周计划,还应有日计划。大到每一册课本,小到每个单元,甚至到每一课时,都应有很好的安排。

  二、大复习之后重点查漏补缺。初中三年,我们都积攒了一大摞的试卷。在这些试卷上,记载了许多同学的“光荣与梦想”、“失落与彷徨”,现在,我们放正心态,把这些卷子上的错题重新过一遍,总结错题原因,看看当初的“拦路虎”如今是否已经彻底清除。

  最重要的一点,是要注意那些常考常错的题目,这些题目反映了我们学习的薄弱点。要针对这个部分再复习,不懂的地方及时问老师。记住:做对一道错题,胜过做无数新题。

  三、进行系统的归纳整理。英语学习也需要归纳和整理,怎么整理呢?从冠词方面来说,中招考试单选第一题是冠词的考察。我们可以把平时冠词易出错的单词整理一下,编成句子。再归纳以辅音开头的字母,但是是元音发音的,前面需用冠词an。例如:an X-ray photograph、an Mp3 。

  四、随时随地做记录。随身携带一个小本,随时记下你感到生疏的内容,和比较少见的但在考纲内的单词的用法。

  五、坚持不断练听力。考前每天抽出10至15分钟练习听力。在练习的过程中,正确的做法是:先快速地浏览一遍试题,尤其是阅读一遍答案,这样,在做听力题时就能有备而“听”。对那些涉及数字、人物、时间区别的听力测试,一定要注意记录这些比较重要的信息。对一句话的问题,诸如what、when、who、where等关键词往往是最重要的。另外,在做题时,即使答案选错了,切忌擦了重写,正确的做法是,直接划掉选错的答案,把正确的写在上面或前面,待把全部听力做完后,再一起整理。一定要记住,在答题中无论发生什么,做题的速度一定要跟上放录音的速度。

  六、掌握阅读理解方法。阅读理解在中考英语试卷中占据很大比例。答这一类题目时,要学会整体把握全篇文章,快速捕捉各种信息,准确理解特定细节以及复杂句子的含义,不仅要理解文章的表层意思,还要学会通过文章的表象去合理推断、挖掘文章的隐含及延伸意义。

  七、提升书面表达。要谨记一点:优秀的作文不是背诵出来的,而是写出来的。当然,把各种类型的优秀范文熟记于心也是十分必要的。

  八、高质量的模拟和注意细节。高质量的模拟既可以提前感知考试的氛围,也可训练如何从整体上把握考试,分配时间,并积累宝贵的应考经验。

  南阳报业传媒集团全媒体记者 王雪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