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新浪河南> 南阳> 教育>正文

淅川县教育实践活动纪略:一项塑造心灵的工程

A-A+2017年5月3日08:39南阳日报评论

美丽的淅川县大石桥乡龙岗新村 特约记者 杨振辉 摄美丽的淅川县大石桥乡龙岗新村 特约记者 杨振辉 摄

  南阳报业传媒集团 特约记者 杨振辉

  一场春雨,染绿了淅川县,洗靓了卧龙岗。

  位居伏牛山腹地的淅川县西簧乡卧龙岗村,曾经偏僻落后,地瘠民贫,是典型的贫困村、矛盾村、落后村。如今,卧龙岗村不但被誉为“最美乡村”,还获得省“文明村”、“平安建设先进村”等众多称号。

  卧龙岗村的“脱胎换骨”,得益于淅川县“弘扬移民精神,弘扬好家风家训,争做最美淅川人”(以下简称“两弘扬一争做”活动)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

  2016年8月31日,在丹江口水库上游的淅川县,“两弘扬一争做”教育实践活动动员会召开,会议决定,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弘扬‘移民精神’、培育良好家风家训,评选‘最美淅川人’”活动,激励全县干群崇德向善,见贤思齐,提振精气神,凝聚正能量,为水清民富县强建设提供“核动力”。

  这一活动在淅川县499个村(社区)3000多个村民小组全面铺开,并在全县百余个县直部门、千余家工厂企业同步开展。

  多维度挖掘,开展“我的家风家教故事”征稿、演讲比赛等活动,从立德修身、持家治业、立身处世等三个层次,展示家风家训对个人、家庭、社会的影响;以移民民俗文化馆、南水北调移民文化苑等教育资源为载体,对全县党员干部和中小学生进行移民精神教育,开展“移民精神伴我行”系列活动,激励他们实干担当、比学赶超;采用人人选、层层推、行行评的办法,深入挖掘、认真筛选,选评一批业绩突出、影响广泛、能够示范引领的“最美淅川人”。

  经层层评选,淅川县1.39万个家庭在传承好家风家训中脱颖而出,3872个工厂车间、机关科室被授牌表彰,138人被评为行业最美人物,23人被评为县道德模范,10人被评为“最美淅川人”。

  好家风在培育,好家训在传承,正能量在传递,身边“最美”感召着身边人!

  “两弘扬一争做”活动的开展,如同一场春雨,滋润万物,孕育生机,催生向上动力,激发干事激情,激励全县干群在各领域奋勇争先,争当最美。

  在商圣街道冬青社区刘明震家,助人为乐是家风。这些年,他和妻子经常帮助困难乡邻,儿女们也在学校积极加入爱心社团。“两弘扬一争做”活动开展后,刘明震成立“爱心联盟”,一年内就有500余名志愿者加入,开展爱心助学、资助贫困家庭等活动180次。

  在县城北区程营社区拆迁工作中,作为2016年度“最美上集人”的张建奇,不仅自己爽快地在征地协议上签了字,还陪着干部说服左邻右舍,14天拆迁297户。

  “县示范高中以后建到这儿,子孙后代上学可方便哩,我说啥子也得支持!”张建奇说,“现在我还只是‘最美上集人’。今年,我还要争当‘最美淅川人’”。

  全民参与推选,竖起可信可学的标杆,汇聚起向善向好的源头活水,激发向上向前的澎湃内生动力。

  目前,1000余名“最美党员”奋战在脱贫一线,争当脱贫攻坚“排头兵”。

  “哪里有‘最美’,哪里就会变得更美!”大石桥乡陡岭村老人李贵荣说。

  “最美”发力,发展提速。今年第一季度,全县完成生产总值43.9亿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32.7亿元、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2.2亿元,经济增速及综合经济实力均位居全市前列。(来源:南阳日报)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