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新浪河南> 南阳> 教育>正文

走进南阳师范学院——化学与制药工程学院

A-A+2017年5月19日22:26新浪河南·南阳评论

  学院简介

  化学与制药工程学院现开设化学、应用化学、制药工程、材料化学四个普通本科专业,目前在校生1200余人。“化学专业”2010年被评为国家级特色专业,“化学实验教学中心”2011年被评为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无机化学”2013年被确定为省级重点学科,“应用化学专业核心课程教学团队”、“有机化学系列课程教学团队”为省级教学团队。《分析化学》课程2006年被评为河南省省级精品课程,2016年又被评为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学院先后获得“河南省教育系统先进集体”、“河南省五好团支部”、“河南省高校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化学与制药工程学院全体教职工树立科学发展观,与时俱进,勇于创新,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努力开创本科办学的新局面。

  科研工作

  学院始终秉承“内涵发展”的战略,不断提升教师的科研能力和服务地方经济的能力,形成了以“生物无机化学”、“新能源材料”、“光电功能材料”“药物分子设计与合成”、“化学生物传感”为主的学科方向。近五年来,我院老师主持国家自科基金项目24项,国家“973”科技攻关项目1项,主持省级科研项目36项,横向联合项目16项。在专业期刊发表学术论文210篇,其中SCI、EI收录156篇。获得省自然科学优秀论文奖36篇。获得授权发明专利23项。

  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

  学院在专业建设上采取了突出化学专业特色,强化应化专业建设,加强制药工程和材料化学专业建设的工作思路,以教学质量工程建设为抓手,着力加强专业建设、课程建设、团队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自1978年以来,化学与制药工程学院先后为社会输送合格毕业生4000余人,大多已成为各类学校教学的中坚力量和企业的骨干。学院树立“以生为本”的理念,坚持学风建设核心地位不动摇,在学生管理和培养过程中实施“全程导师制”,营造良好的育人环境。教育学生学会做人、学会求知、学会生活、学会创新,引导学生形成“勤学、求真、自信”的学风,使学生的素质得到提高,个性和特长得以充分展现。

  学院每年都开展丰富多彩的第二课堂活动,创新创业大赛,化工、制药设计大赛等活动,取得了优秀成绩。学生们在“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全国大学生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等竞赛中获得特等奖、一等奖等奖项60余项。学生考研录取率一直保持在40%以上,本科毕业生就业率达95%以上,毕业生的质量受到用人单位的肯定和好评。

六朵金花—2013年宿舍6人全部考上研究生六朵金花—2013年宿舍6人全部考上研究生
五朵金花—2015年宿舍5人全部考上研究生五朵金花—2015年宿舍5人全部考上研究生

  专业介绍

  1 材料化学专业

  材料化学是一门现代化学与材料科学、现代物理等多门学科相互交叉、渗透发展形成的新兴交叉学科,是运用现代化学的基本理论和方法研究新型材料在制备、生产、应用和废弃过程中的化学性质。主要包括无机非金属材料和高分子材料两个方向。

  旨在培养学生具有坚实的数理基础、广博的材料学基本知识、系统扎实的材料学基础理论、基本实验方法和技能,了解材料学科发展的前沿和科学发展的总体趋势,熟练掌握英语和必要的计算机应用基础知识,受到科学思维和科学实验的训练,具有一定的科学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及科技管理的综合能力。培养基础扎实、适应能力和知识更新能力强的材料学科创新型人才。学生毕业后可到新能源、化学、化工、电子、通讯、高分子合成与加工等行业及管理部门从事新材料、新器件的研究和开发工作,或到科研机构、高校从事科研、开发、教学与管理工作。

化工学院教师指导学生做实验化工学院教师指导学生做实验

  核心课程有无机化学、有机化学、分析化学、物理化学、化工基础、材料科学基础、材料化学、结构化学、材料物理化学、材料现代分析测试技术、合成技术与方法、材料性能学、无机及分析化学实验、有机化学实验、物理化学实验、化工基础实验、材料化学专业实验等。

化工学院新能源材料与技术研究团队化工学院新能源材料与技术研究团队

  本专业拥有一支力量雄厚、结构合理、年轻有为、经验丰富的师资队伍。现有教师19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6人,讲师、实验师9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12人(均毕业于985或者211知名高校),具有硕士学位教师3人,平均年龄为34.8岁,所以本专业是一支年轻、充满活力、创先、与当代大学生容易沟通的团队。

  2 制药工程专业

  制药工程是一个化学、药学(中药学)和工程学交叉的工科类专业,以培养具有厚实的理论知识、宽阔的专业知识、扎实的实验技能,毕业后能从事药品制造,新工艺、新设备、新品种的开发、放大和设计的高级应用型人才为目标。本专业涉及化学制药、中药制药、生物制药和药物制剂等多个国家重点发展的朝阳产业,在国计民生中占有极其重要的地位。

  本专业开设的专业基础与核心理论课程包括:普通化学原理、有机化学、分析化学、生物化学、微生物学、工程制图、制药化工原理、药物化学、药物分析、药剂学、药理学、药物合成反应、制药工艺学、制药设备与工艺设计、药品市场营销、药事管理与法规等。实践课程包括:普通化学实验、有机化学实验、分析化学实验、ChemACD、制药工程专业实验、应用软件实践、化工原料课程设计、制药工程专业课程设计、制药工程单元操作实训、制药仿真实训、专业见习、专业实习、综合实践、毕业论文(设计)等。

化工学院药物化学研究团队化工学院药物化学研究团队

  制药工程专业师资力量雄厚,教师具有丰富的教学、科研工作经验和能力。现有教职工20人,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6人,讲师9人,教学队伍具有博士学位的比例占85%,平均年龄为37.8岁,是一支年富力强、充满活力的创新团队。谢海泉教授、包晓玉教授、柳文敏教授、乔占平教授均被评为河南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杨浩教授、包晓玉教授、赵一阳副教授荣获河南省教学标兵称号;熊燕博士、赵一阳博士、陈长中博士等年轻教师先后荣获南阳师范学院教学新秀奖一等奖。

化工学院举办2016年迎新晚会化工学院举办2016年迎新晚会

  3 应用化学专业

  本专业含精细化工和质量检测两个培养方向。本专业领域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为学生今后就业和自身进一步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机遇。毕业生适宜在质检、化工、材料、医药、环境、能源、食品、生物、轻工等企事业单位从事科研教学、应用研究、生产开发及管理方面的工作。

  本专业师资力量雄厚,现有教师21人,其中教授7人,博士学位10人,省级青年骨干教师1人,省级教学标兵3人,校教学新秀一等奖3人、二等奖4人。应用化学专业核心课程教学团队于2009年被批准为校级教学团队,2013年经河南省教育厅批准为省级教学团队。该团队在负责人包晓玉教授的带领下,积极探索应用化学专业课程的教学改革,教学团队从课程建设、专业建设、实践教学体系建设等方面做起,深化教学改革、加强队伍建设,促进科研为教学服务,以重点学科为支撑,建设一支发展目标明确、团队精神良好、梯队结构合理、教学和科研成绩突出的教学团队。通过完善管理机制、倡导科学创新、推进教学改革、重视队伍建设、加强骨干教师培养和教坛新秀培养,鼓励青年骨干教师到企业挂职锻炼,参与产学合作项目,培养了多名“双师型”骨干教师。

化工学院生物无机化学研究团队化工学院生物无机化学研究团队

  在团队教师的指导下,我院有29名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大赛,获得国家级二等奖2项,三等奖5项;56名学生参加  “挑战杯”大赛,获得国家级铜奖1项,省级特等奖1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8项;82名学生参加2013年地方高校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41项;55名学生参加并完成南阳师范学院大学生实践教学活动创新项目11项;18名学生发表学术论文15篇。

化工学院开展“资源匮乏 回收利用”主题爱心捐赠活动化工学院开展“资源匮乏 回收利用”主题爱心捐赠活动

  4 化学专业

  化学专业(四年制本科),是我校开设最早的师范专业之一。 本专业2008年获批为省级特色专业,2010年获批国家级特色专业。旨在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具有良好人文和科学素养,掌握现代化学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富有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的中等学校新型师资及国家建设需要的其他化学人才。

  化学专业具有丰厚的教学实践基础,开设的主要课程有:高等数学、大学物理、无机化学(校级精品课程)、分析化学(省级精品课程、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仪器分析(校级精品课程)、有机化学(校级精品课程)、物理化学(校级精品课程)、教育学、心理学、结构化学、化工基础、化学信息学、生物化学(校级双语课程)、基础化学实验(Ⅰ、Ⅱ、Ⅲ、Ⅳ)、化工基础实验、综合化学实验、研究设计实验、中学化学教学设计、中学化学教学技能实训等。

化工学院博士团队化工学院博士团队

  化学专业秉承学校 “以人为本、教学中心、学术至上”的办学理念,以科学发展观总揽全局,按照“厚基础,宽口径,重实践,强能力”的原则,构建和践行“两个平台、多个方向、因材施教、分流培养”的人才培养模式。通过构建完善的、富有特色的专业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课程新体系,培养具有创新性、富于团队精神的化学教育、科学研究的高素质专门人才。建设了一支具有较高科研能力和教学水平的师资队伍,化学专业现有专任教师58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41人,河南省优秀教师1人,河南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8人,河南省教学标兵3人,省级青年骨干教师4人。校教学名师1人,硕士生导师8人。是一支实力雄厚、结构合理、教学经验丰富、科研能力强的师资队伍。2015年有机化学系列课程教学团队获批“省级教学团队”。

化工学院教师全家福化工学院教师全家福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