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新浪河南> 南阳> 教育>正文

鲲鹏击浪从兹始——南阳职业学院毕业生走俏探秘

A-A+2017年5月27日09:00新浪河南·南阳评论

端庄大气的校园大门端庄大气的校园大门
风景秀美的校园环境风景秀美的校园环境
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体育活动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体育活动
高尔夫专业学生在实习高尔夫专业学生在实习

  这是一所按照AAA级景区标准建设的学校,碧波荡漾、小桥绿廊、鸟语花香……校园风光如油画般唯美;

  这是一所毕业生就业率高达96%的学校,专业和职业对接,培养出大批适应现代企业生产管理的应用型人才;

  这是一所实力雄厚、成绩骄人的学校,先后荣获“省办学先进单位”、“人民满意的民办学校”、“省优秀民办学校”等称号。

  …… ……

  这就是南阳职业学院,坐落在风景秀丽的西峡县城北,成立于2011年4月,是经省人民政府批准、国家教育部备案、省教育厅主管的一所以工程类和管理类专业为主的全日制普通高等院校。

  迎着夏日的微风,记者走进该校,探寻其成为南阳名校的发展路径。

  校园风光宜人——

  按照AAA级景区标准建设

  端庄大气的校园大门上金光闪闪的“南阳职业学院”六个大字格外醒目,成为每位师生心目中的骄傲。

  沿着宽敞整洁的中央大道缓步前行,两边绿草鲜翠如茵,楼宇四周嘉树亭亭如盖,夹杂四季鲜花吐蕊斗艳,每一处风景都值得细细品味。

  踏上小桥,穿入绿廊,清澈如镜的湖面上倒映着夏日蔚蓝的天空,绿树、飞鸟,白云、流水,构成了一幅生动的山水画,美不胜收。

  “按照AAA级景区的标准建设,力争打造成为河南最美的高职院校。”南阳职业学院党委书记、院长赵德申告诉记者,利用得天独厚的自然生态优势,他们在全省率先建立了大学生写生基地,把艺术设计专业和旅游管理专业的课堂开设到写生基地以及旅游景区中,让学生身临其境、体验感悟。

  一栋栋图书馆、教学楼、学生宿舍、生活服务中心等现代化的基础设施鳞次栉比、布局合理。根据各专业培养目标,学校建有千兆校园计算机宽带网、多媒体转播网、有线电视网;建有会计模拟与电算化实验室、三维导游模拟实训室、多媒体语音教室;建有数控加工中心、贸易模拟公司、电工电子线路实训中心、计算机程序控制专业实验室、汽车检测与维修实训中心……这些软硬件让学子们可以尽享充足的现代化优质教育资源。

  南阳职业学院常务副院长李金玲介绍说,校园总规划面积1157亩,交通便利,环境优美,现已建设成为一所多专业协调发展,具有良好办学基础和鲜明特色的普通高等院校。学院下设机电工程系、信息工程系、化学工程系、艺术设计系、经济与管理系、土木工程系及公共教学部、基础教学部、高尔夫学院、3D打印学院和继续教育学院等教学系院,为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就业率高达96%——

  校企合作促专业对接职业

  就业,是关系到国计民生的大事,特别是青年就业,更事关家庭幸福、社会稳定。

  南阳职业学院秉持“工学结合、校企合作”的人才培养理念,坚持以就业为导向,以服务为宗旨,紧扣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注重学生的创新能力培养和技能强化训练,努力为社会培养德才兼备、适应现代企业生产管理的应用型技能人才。

  该校在专业设置上紧紧围绕产业发展的需求,实施专业和职业对接,推进专业设置与实际需求的有机结合,在我省率先开办了高尔夫球场管理、电梯检测与维护、3D打印技术、工业机器人技术、无人机应用技术、新能源汽车技术、宝玉石鉴定与加工技术等专业,为高等职业教育发展拓宽了途径。

  持续推进教育教学改革。根据专业岗位技能的要求,以技能竞赛为抓手,学院各系部均组织开展了技能竞赛,提高学生实践动手能力,推动教学质量稳步提高。在全国职业技能大赛河南赛区高职组河南选拔赛“工业产品造型设计与快速成型”项目中,该校机电系3名学生荣获团体二等奖。连续两年在全国高校“用友新道杯”会计专业沙盘模拟竞赛中荣获河南赛区一等奖。

  强力推进校企合作。深化以“工学交替、订单培养”为核心的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该校通过与沈阳机床集团共建工业4.0“数字机床和智能化教学中心”、与中财嘉业集团校企合作成立3D打印学院、与中原第一漂旅游集团共建实习与就业基地、与湖北崇瑞教育集团共建新能源汽车学院以及与西排集团等国内外知名企业进行“订单培养”的校企合作模式,有力促进了学生就业,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南阳职业学院副院长冯丽锋说:“南阳职业学院是学生实习、实训、就业的大平台。我们已经建有国家级职业教育实训基地两个,省级职业教育实训基地两个,校外实习就业基地30多个。我们还与百余家战略合作企业集团签订了带薪实习以及定向委托培养合同,新生入校时即签订《就业安置协议》,毕业生除安排在当地大型上市企业工作外,也可以在郑州、开封、洛阳、北京、上海、苏州、深圳等地的‘订单’企业高薪就业。”

  师资力量雄厚——

  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高水平的师资队伍是高品质教育的基本保障。

  南阳职业学院有一支高水平的教育队伍。该校现有教职工202人,其中专任教师占70%,教授、副教授以上职称占30%。近年来,该校还加大对青年教师教学能力的培养,不断提升教师的教学水平。2016年共派23名教师参加了国家和省高职骨干教师培训,并聘请南阳理工学院教授对青年教师开展了培训。

  先进的师资带来先进的理念。针对学生特点,该校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大学生素质教育活动,通过主题班会、专题讲座、社会实践活动等形式加强学生思想教育工作,还在2016年引入了军事化管理,提升学生素质效果明显。

  在该校学生处,记者参观了学生第二课堂——社团活动中心,礼仪队、艺术团、伏牛山文学社、校园篮球队、足球俱乐部、电子竞技协会、轮滑俱乐部、街舞社、田径俱乐部等20多个社团,极大丰富了学生的校园文化生活。

  选择南阳职业学院,还有丰厚的奖学金。该校开辟了新生入学“绿色通道”,实行“奖、助、补、缓”为主体的学生资助制度,先后设立“科创奖学金”、“汇森奖学金”等企业的奖学基金,专项奖励品学兼优的学生,使学生可以无后顾之忧地积极学习。2016年,共有350名学生获得国家助学金,42名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30名获学院奖学金。

  未来,南阳职业学院将有更大的发展。2016年底,该校与西峡县政府、上海交大签署协议,采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推进南阳职业学院二期项目建设,总投资额为11.12亿元,建筑面积54万平方米,按普通本科院校标准设计、建设,建成后可容纳在校学生1.5万人。

  春风化雨,雨露温情。南阳职业学院将继续把学子的成人、成才、成功作为办学的出发点和立足点,奋力打造一所“学生满意、家长放心、社会认可”的现代化综合性院校,用心血和汗水浇灌出学子们更加灿烂的明天,不辜负南阳人民的殷切期待!(陈琰炜 宋倩)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