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新浪河南> 南阳> 法治>正文

淅川县公安局守护平安渠首纪略

A-A+2016年9月5日08:58南阳日报评论

  本报记者 贾林伟

  通 讯 员 刘天坤

  岁月是荣誉的最好见证:继去年荣获“全市南水北调工作先进单位”之后,淅川县公安局今年被淅川县委授予“集体三等功”。

  那是一种怎样的精神力量?“传承红军长征精神,当好人民忠诚卫士!”市公安局党委委员、淅川县公安局局长杨鹏程回答得非常坚定:“释放信仰力量,守护平安渠首!”

  红军长征过淅川,伟大精神代代传。1935年6月16日,红25军副军长徐海东指挥红25军手枪团化装成国民党第44师官兵,一枪未发夺取了荆紫关要地金豆沟,后激战两小时攻占荆紫关。这是红25军在第二次反围剿中的第一个重大胜利。

  担当是时代的最好写照。从危难之际为民挡风遮雨,到星夜之时为民甘当路标,淅川公安民警在丹江边上唱响的是忠诚为民之歌,树起的是“实干、创新、拼搏、争先”的精神丰碑。

  2014年12月12日,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正式通水。当年1月,杨鹏程在这个节骨眼上临危受命,随即淅川县公安战线保水质、护运行的“平安一号”行动正如火如荼地进行,他带领淅川县公安局采取领导班子成员联系企业,现场即时办公。

  进村入户,叩问民生,守护渠首安宁。九重镇陶岔村联村民警杨伟超与综治工作队的民警范保生,在入户走访时了解到七组村民张秀芬因2002年渠首工程建设修路遗留问题,踏上了长达12年的上访之路,并多次到渠首重点工程施工现场阻拦施工。联村工作组在多方了解情况后,一方面对张秀芬做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另一方面积极协调解决遗留问题,张秀芬表示非常满意,对联村民警十分感谢,由此化解了一起上访积案。

  挥动铁拳,严打犯罪,护航南水北调。淅川县公安局全警动员,在渠首及周边区域集中开展社会治安突出问题大排查大整治渠首“亮剑”行动,抽调机关民警260人,与检法司抽调人员混编成11个驻村排查工作组和4个专门工作组,进驻中线渠首所在地——九重镇。11个驻村排查工作组分包11个治安重点村,逐户走访,摸排案件线索,化解矛盾纠纷,解决群众利益诉求,整治治安突出问题。3年来,破获各类刑事案件1875起,排查矛盾纠纷392起,排查安全隐患126起。

  多警联动,确保水质,铸就坚强盾牌。3年来,淅川县公安局紧紧围绕“保水质、护运行”,组织刑警大队、治安大队、国土资源保卫大队、林业公安分局及各派出所成立专业队,严厉打击非法捕捞水产品、非法盗伐林木、非法捕猎珍稀动物、非法采砂、采矿等破坏水质、环境污染犯罪,主动参与非法淘金船、网箱养鱼、存在污染的养鸡养猪场的取缔行动,为一库清水永续北送作出了积极贡献。

  警情互通,联防联治,编织平安网络。因地处豫、鄂、陕三省接合部,淅川县公安局以三省治安联防协作会议为媒介,加强与友邻公安机关沟通协作,及时通报治安信息,积极探索新型联防协作机制,有力地维护了县域和周边地区社会治安大局稳定。去年,互通各类情报信息200余条,在商南、郧西、郧县、西峡等地公安机关的配合下,成功抓获涉案的商南籍、郧县籍、西峡籍犯罪嫌疑人,并带破四地9起案件。同时,联合边界派出所对宾馆、娱乐场所、人员密集型场所以及“三不管”地带进行集中清理整治,破获各类跨区域刑事案件21起,积极协助友邻单位核查涉案人员116人次,真正实现了互助共赢。

  杨鹏程表示,传承红军长征精神,淅川公安民警永远在路上。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