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新浪河南> 南阳> 法治>正文

淅川法院重拳出击惩治“老赖”

A-A+2016年11月7日08:44南阳日报评论

  南阳报业传媒集团(全媒体记者 邹朝晖 通讯员 张长海)11月2日,淅川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近年来该院对拒不履行法院判决、裁定行为的“老赖”,并公布31起获拒不执行法院判决、裁定罪的典型案例。

  今年,最高法院提出“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省高院也庄严承诺:“要在解决法律白条问题上取得突破性进展,而解决执行难最有效的手段就是严厉打击拒执犯罪。”该院先后多次召开专项会议进行安排部署,打击拒执犯罪,重拳出击惩治“老赖”。

  立足县情民情,坚定打击决心。在淅川移民期间和“后移民时代”,大量涉移民矛盾纠纷涌入法院。此类案件形成背景复杂、当事人矛盾较大,进入执行程序后难度很大,实际执行到位率低,由此引发诸多移民不稳定因素,同时,淅川县又处于豫、鄂、陕三省交界处,民情民俗复杂,一定程度上也增加了执行工作的难度。如何破解执行难和稳定“后移民时代”的社会大局,成为淅川法院亟待解决的课题。通过深入调研,该院形成共识,将打击拒执犯罪作为突破口和着力点。2014年向公安机关移送案件19件,已经作出判决5案6人;2015年淅川法院向公安机关移送涉嫌拒执犯罪案件87件,已经作出判决15件16人;2016年新移送公安机关46件,目前已经作出判决11案19人,还有3案3人正在审理中。其中部分案件在移送公安机关后,被执行人迫于压力主动履行义务或找到申请人协商处理,双方达成执行和解。该院重拳出击打击拒执犯罪的做法在社会上引起了很大反响,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把握关键环节,提高打击精准度。一是把好固定证据关。要求执行人员全面吃透案情,特别是要把握好认定拒执犯罪所需的证据及证据链条。认真开展调查取证工作,确保每一个案件在向公安机关移送时,做到准确掌握被执行人诸如转移财产,或其有履行能力但躲避执行等情形的证据,完全符合立案条件。二是把好司法拘留关。对符合拘留条件的,坚决采取司法拘留措施。采取措施后,主动向其宣传拒执犯罪的典型案例,做好相关法律释明,促其衡量利弊。对于认识错误、主动履行义务的,可以考虑提前解除拘留;对仍无意履行义务的,立即收集整理有效证据,移送公安机关,确保在司法拘留期满前转为刑事拘留,避免被执行人产生“最多关15天就了事”的侥幸心理。三是搞好预防宣传。对近年来发生的拒执犯罪典型案例进行整理,制作宣传彩页,并附“法官说法”和“相关法律规定”,送达执行通知书时同步送到被执行人手中,敦促其履行义务。同时,还到人流量较大的社区、街道流动宣传,以案说法,并加强与新闻媒体的协调沟通,曝光失信被执行人名单,扩大社会影响。

  构建“一体三位”,形成打击合力。就开展集中打击拒执犯罪专项行动,该院与县检察院、公安局积极沟通,建立以县委政法委为领导,以法院为主导,公、检、法密切配合的“一体三位”工作机制,实现定期对打击拒执犯罪工作的安排部署。公、检、法三机关具体办案部门也建立了“半年召开一次专题会议”的沟通机制,通过召开座谈会、个案交流会等形式,使侦查、公诉人员深入了解法院的执行工作,提升对拒执犯罪行为社会危害性的认识。同时,法院执行人员也能了解公安、检察机关在立案、起诉等环节的要求和顾虑,及时改进办案过程中的缺漏。当前,公安、检察、法院三机关具体办案部门在拒执犯罪的立案条件、常见入罪情形、犯罪证据认定等方面达成共识,建立了快捷、便利、高效的协作机制。(来源:南阳日报)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