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新浪河南> 南阳> 法治>正文

新野法院:昔日“学霸”的狱中独白

A-A+2017年5月27日08:40新浪河南·南阳评论

  教育、感化、挽救失足青少年,牵动着新野少审法官的心,而做好普法教育,助力在校学生健康成长更是他们一份沉甸甸的使命。2017年5月26日,新野少审法官创新形式,将帮教融入普法中,请已判刑的青年劳教人员到校园现身说法,法官现场帮教,使在校学生深受教育,实现了失足青少年与在校学生的法治教育双蠃。为了活动顺利开展,活动准备期间,少审庭法官专门去回访暂押在看守所的失足青少年小飞,对其成长经历进行深入了解。之后,少审庭的王香菊法官根据录音资料含着眼泪连夜为该青年整理出了发言材料,既尊重事实,又融情润色,成就一篇行文优美却又饱含辛酸、令人动容的失足青少年的内心独白。其敬业精神、写作能力今人佩服,我更感动的是,这是王法官带着责任心、使命感、尤其带着对青少年的一片深情写出来的美文,否则不会这么高质高效感人至深!

  从小父母离异  数次辗转寄养别人家

  我叫小飞,今年23岁,今天我在这里,向大家敞开心扉,谈谈我的生活,希望青少年从中吸取教训,切莫一失足成千古恨!

  时间过得真快,转眼间,二十多年过去了,我一个人独处的时候,回想以前的事情,灰蒙蒙的一片,别人的青春是多姿多彩的,可是我的青春呢?

  我的父亲是一个脾气暴躁的人,喜欢打牌、喝酒,控制欲特别强,一有不如意的事情,就好打人、骂人。我对我的母亲已经没有什么印象了,在我二岁多的时候,他们都离婚了,我开始了在外婆家的寄养生活。外婆家的表兄妹也很多,外婆也忙的照顾不过来,我感觉自己就是多余的,我很想我的父亲、母亲,要是有他们的陪伴该多好啊!晚上睡觉的时候,我一个人在被窝内偷偷的哭。

  在我8岁的那年,父亲突然来接我回去,我好高兴啊,可回到家,我发现了一个陌生的女人在我家里住着,父亲让我喊她妈妈,后来我才知道,父亲与我面前的这个女人再婚了,她对我笑了笑,很冷淡,我一个人藏在卧室内不出来,我不知道怎么面对他们,父亲只是说我不知道讨好后妈,说我笨,倔强的我硬是什么也不说。

  在家没多久,父亲将我带到了陕西一个贫困的小农村,说我二伯在这里生活,他家四个女儿,没有儿子,把我过继到二伯家。当看到这一座座高山、荒无人烟的小村庄、零落的矮矮房屋时,我害怕了,我怕我再也回不去了,我不要呆在这里,我要回家!我哭着、闹着,可是父亲一扭头转身走开了,看着他逐渐消失的背影,我无能为力。陕西的农村真的很苦,上小学都需要翻过几座山,走几十里路才能到学校,一星期回家一次,只能住校。因为从小就知道,唯有知识才能改变贫穷的命运,大家都很努力学习,我的数学成绩经常年级第一名,语文成绩也是年级前十名。星期六、日和寒暑假,我就上山砍柴,还要打猪草,二伯在金矿上班,一年四季不在家,家里能干的活我都干。记得有一次我砍得柴多了,一个人艰难的将柴往山下背,一不小心、差点儿从山上摔下来,回家后天都黑了,二娘和四个姐姐都睡了,我一个人到厨房拿个凉馒头就着凉水吃,吃完后用凉水将身上摔伤的伤口洗洗就睡了,没有人在乎我在想什么,父亲也一次没有来看过我。我还是很想他,不知道他在忙什么,是不是我以后就只能在这里生活一辈子了,再也见不到他了?

  我11岁那年,我亲眼看见我二伯在地上打滚,打骂二娘,将家里本就不多的钱也拿走了,成天也不在家,我还看见他在偷偷吸一种东西,后来听说二伯在吸毒,是海洛因。二娘,给我父亲打电话说,她一个人照顾五个孩子太累了,让我父亲将我带走。

  当我失望时,突然又有了希望,我高兴坏了,我又可以看见父亲了!我一整夜一整夜的睡不着觉,我渴望看见那座伟岸的背影。父亲终于来了,他将我接到他们在广东汕头打工的地方,可我还没来得及看清楚这座城市的风景时,父亲又将我送到了一座全封闭的武术学校。在那里上学,我经常挨打,当地的学生欺负外来的学生,老师也因为你一个动作的不到位,就脚踢你、骂你,有时用棍子打你。学校一年只有两次回家的机会,一次是春节过年,一次是八月十五中秋节,父亲也忙,没有来看过我,即便是在家,他也将我一个人扔在家里。我一次又一次萌生了我不要去上学的念头,我要去上班,等到十六岁,我要去当兵!

  我14岁时,后妈生了一个小弟弟,父亲所有的爱都倾注在这个小孩的身上,我看在眼里,疼在心里,为什么父亲对弟弟那么好,为什么要从小将我寄养在别人家里,对我不管不顾?我对父爱的渴望,逐渐变成对他的怨恨,我不听他的话,我开始叛逆,我辍学在家。父亲在家办了个养猪场,让我招呼喂猪、打针、打扫卫生等,我干什么父亲都要管我,后妈对我不管不问,我越来越渴望远离这个家庭,我要自由,我要出去闯自己的一片天地!

  16岁那年,我再次提出我要外出打工,父亲不许,我与父亲发生了争执,吵骂,父亲用棍子打我,将我头都打出血了,还让我跪下。当我跪在地上时,我仍倔强地想:“不行,我一定要出去!”等到晚上天黑时,我偷偷溜出去,拿上仅有的15元钱,到南阳市开始了一个人的生活,我在一个饭店里当学徒,闲的时候我就上网。没有技术、也没有人给我指导方向,我象个幽灵一样,四处游荡。有时候突然想亲妈妈,就去看看她,她也组成了新的家庭,又有了自己的孩子,生活贫困,在一起时,都是闲聊,不知道说什么好,甚至拘谨,几次之后,我就很少去了,闲暇时间就在网吧打发,慢慢地在网吧里结交了30多岁的王阳,是他教会我怎么开锁,怎么偷车,就这样开始了我灰暗的青春岁月。

  结交不良人士 上演灰色青春岁月

  2010年7月份时,那年,我还未满17周岁,因经常上网没有钱花,我也不想问家里人要钱,就寻思弄点钱花花,可没有人引导我,我也没什么技术,对社会的认识也不深,就伙同阿良一起在南阳市区,盗窃二辆摩托车、五辆电动车。因犯盗窃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二年。

  我父亲对这件事反应很冷淡,我们的关系一直很僵,在法庭上他甚至都没怎么和我说话。我心想,他也是放弃我了,连教育我的话都不说了,在我服刑期间也没有来看过我。也许我就这样了,破罐子破摔吧,不就是两年监狱吗?很快我就会出来的!

  2012年8月份出狱后,我又认识了小马、小成,也许是相同的年龄、相同的家庭环境,相同的经历,我们在一起有一种同病相怜的感觉,经常在一起上网玩耍。也许年龄还小,以为偷东西来的快,被逮了,也就是关两年的思想作祟,2013年11月份,我20岁那年,我伙同包子、小马到淅川县盗窃五起摩托车,事成后,我分得了1200元,看着手里的钱,我感觉原来偷东西来钱快又轻松,这更加刺激了我偷窃的心。过几天后,小马给我打电话说找一个朋友,我骑着摩托车带着他和小成去找人,没找到人,小马提议去偷点东西,我们都同意了,小成在路边望风,我和小马连着进屋偷了六家,其中有电脑主机、手机,小马还偷了吊坠、项链、耳环、戒指、现金等物。这次因犯盗窃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零八个月。

  2015年8月份,我再次出狱,又一次呼吸到了新鲜的空气,我才22岁,还有很长的青春等我挥霍呢。我对两次的监狱生活不屑一顾,又和当初的朋友混在了一起。2016年2月份,我们开始疯狂作案。2月17日,我同小马来到南阳市翻墙入室盗窃,正好遇到外出玩耍归来的房主孙子,我遂掐住他的脖子,将其带到该村一麦子地内,后和前来接应的小马离开。2月26日、3月1日,到南召县采用剪断门锁、防护窗手段,入五室盗窃现金1800元。3月6日,我同小马、虎子到社旗县入室盗窃现金800元、戒指二枚,三人分肥。3月11日,我同小马、阿生到南阳市三户人家将门锁撬开,盗窃手机、相机、银元、铜币、外币、玉老鼠、木盒、银手镯等物。多行不义必自毙,我因犯抢劫罪、盗窃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九年。九年,好长的时间!我突然感觉天一下子塌了下来,我该怎么办?我能怎么办?父亲,你怎么还不来看看我?等我再次出狱,我都30岁了,我这一辈子真的完了!眼泪从我的眼眶流出,我陷入深深的绝望之中……每一天的监狱生活都让我痛不欲生,我真切的感受到了监狱的黑暗生活,没有未来!

  “法网恢恢,疏而不漏”,我2013年11月份盗窃的五辆摩托车的事也被公安机关追查出来了,每一次作恶都会留下痕迹,社会不会遗漏你的每一次犯罪。我从监狱被押送到当地看守所,等待着法律对我的再一次审判。我因犯盗窃罪,被判处一年零三个月,与前罪合处罚九年零九个月。

  九年九个月的牢狱生活 幡然醒悟

  也许九年多的处罚对我太过于深刻,也许我真的长大了,在这一年多的时间内我想了很多,我想到了小时候,想到了陕西,想到了军事化武术学校,想到了父亲狠狠的一棍,想到了盗窃时的快意,想到了父亲对自己冷漠,我的人生该怎样过呢?16岁我独自一人出来,向往的自由在哪里?在这6多的时间内,我真正在社会上的时间仅有2年多,以后还有长达8年的时间我将为自己的过错在监狱中悔过。沉重的脚链、手铐,哗啦啦地响着,它们提醒我曾犯下的罪恶,半夜时分,我常常从噩梦中醒来,我将走向哪里?如果我当初不辍学,我现在正好大学毕业了!

  在监狱中、看守所内,我认真听管教人员的教育,学习法律知识,慢慢认清自己,我出狱后才30岁,也很年轻,我还有机会再来一次,我是一个乐观的人,我不会让这件事将我打垮,我要重新站起来,好好改造,争取早日出狱,学习一门技术,谋一份差事,认认真真的生活,使灰暗的青春燃烧起来,我坚信,我能行!

  现在回头看看,我也是个个热心肠的人,我也献血、朋友有事我也热心帮忙,而且学习那么好,怎么会到今天这个地步了呢?我的父亲你在哪里呢?在这里我想对父亲说:你与母亲离婚真的不是我的错!我也是你的孩子,我也渴望得到你的关注,从小你就把我寄养在别人家里,你是不是把我忘了?我知道你为了多挣点钱,外出打工,可你要记得多与我联系,至少每星期一次,要多关心我的心理动态,不要只是谈论我吃饱了没有,穿暖了没有。我寄养在别人家,心理很敏感,你要让我充分感受到你的关爱,尽可能减少我的孤独感和无助感,要常常看看我,不要让我有一种抛弃感。你知不知道,看到你用宠爱的眼神看我弟弟的时候,我又多羡慕又多嫉妒吗?我渴望呆在你的身边,希望你多关注下我,可你老是忙。刚开始偷窃,我也是为了气你,可我发现你根本就没关注到我,我犯错了,你也不拉我一把,于是我越来越放纵自己。你忽视了我成长的过程,我对父爱的渴望变成了对你的仇恨,我又那么想得到你的注意,多矛盾啊,我太孤独了,我隔绝了你,也隔绝了社会,走向了犯罪的深渊!

  我知道到现在这一地步,固然家庭有一部分原因,但自己的问题也绝不容忽视,在我成长的道路上走了弯路,在这里向青少年提醒下,希望你们引以为戒!

  第一、不进入网吧,不沉迷于网络游戏。一旦你沉迷进去,你就听不进父母和老师的规劝,网络上的暴力游戏让你深陷其中,荒废学业,甚至因模仿游戏中的人物,打打杀杀,最后走上犯罪的道路。

  第二、交友需谨慎,不结交不三不四的朋友,尤其是不要结交经常出入网吧的、无所事事的不良社会青年。他们大多不受管教、没有经济来源,经常为了生计,做出危害社会的事情,与他们交朋友,则会把我们拉向犯罪的深渊。

  第三、养成好习惯,不要有偷盗的行为。不要拿别的小朋友的铅笔、橡皮,要规范自己的言行,从小事做起,养成不偷偷摸摸的行为,不能为了满足一时的享受,却带来一生的悔恨和泪水。

  青少年朋友们,我深深地羡慕你们,祝福你们,你们正青春年少,美好的人生刚刚开始,希望你们在学校师长的教导下,努力学习,养成好习惯,规范自己的言行,不断加强思想道德修养,认真学法、懂法、守法、用法,把自己培养成对社会有用的人才。(杜明 王香菊)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