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新浪河南> 南阳> 要闻>正文

中国共产党河南省第十次代表大会隆重开幕

A-A+2016年11月1日07:50南阳日报评论

10月31日,谢伏瞻同志在中国共产党河南省第十次代表大会上代表中国共产党河南省第九届委员会作报告  10月31日,谢伏瞻同志在中国共产党河南省第十次代表大会上代表中国共产党河南省第九届委员会作报告
10月31日,中国共产党河南省第十次代表大会在省人民会堂隆重开幕。  河南日报记者 董亮 杜小伟 摄  10月31日,中国共产党河南省第十次代表大会在省人民会堂隆重开幕。 河南日报记者 董亮 杜小伟 摄

  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 为决胜全面小康让中原更加出彩而努力奋斗

  谢伏瞻代表中共河南省第九届委员会作报告 陈润儿主持大会

  (河南日报记者平萍 朱殿勇 刘亚辉)党旗鲜艳,党徽闪耀。10月31日,中国共产党河南省第十次代表大会在省人民会堂隆重开幕。来自我省各地、各条战线的党员代表们,肩负着全省共产党员的重托和全省人民的期望,激情满怀,精神饱满,共同回顾过去五年取得的喜人成绩,描绘未来五年的发展蓝图。

  省人民会堂的气氛十分庄重、热烈,“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为决胜全面小康让中原更加出彩而努力奋斗”的大幅标语分外醒目。

  上午9时,大会在雄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声中开幕。

  陈润儿主持大会。

  在大会主席台前排就座的有大会执行主席谢伏瞻、陈润儿、郭庚茂、叶冬松、邓凯、王全书、徐光春、何竹康、任克礼、范钦臣、翁杰明、吴天君、赵素萍、任正晓、夏杰、李文慧、陶明伦、马懿、卢长健、刘春良。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大会主席团其他成员。

  应邀列席大会并在主席台就座的有:原任省级领导职务的老同志,入党时间较早的老党员代表,民革、民盟、民建、九三学社、农工党、民进省委和致公党省委筹委会、省工商联主要负责人以及无党派人士代表。

  大会应到代表920名,实到910名。

  大会的主题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贯彻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锐意进取,攻坚克难,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让中原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进程中更加出彩而努力奋斗。

  在热烈的掌声中,谢伏瞻同志代表中国共产党河南省第九届委员会,向大会作了《深入贯彻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决胜全面小康让中原更加出彩而努力奋斗》的报告。报告共分七个部分:一、中原崛起河南振兴富民强省迈出坚实步伐,决胜全面小康、让中原更加出彩站上新的历史起点;二、认清形势、坚定信心,把握决胜全面小康、让中原更加出彩的总体要求和主要目标;三、坚持以新发展理念引领发展,抓好决胜全面小康、让中原更加出彩的第一要务;四、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激发决胜全面小康、让中原更加出彩的动力活力;五、推进全面依法治省,强化决胜全面小康、让中原更加出彩的法治保障;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增强人民群众在决胜全面小康、让中原更加出彩中的获得感;七、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肩负起决胜全面小康、让中原更加出彩的历史使命。

  谢伏瞻首先回顾了省第九次党代会以来的工作。他指出,省第九次党代会以来的五年,我们走过了不平凡的历程。面对复杂的外部形势、艰巨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我们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大以来历次中央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调研指导河南工作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团结带领全省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聚焦中原崛起河南振兴富民强省,在抢抓机遇中乘势而上,在转型攻坚中砥砺前行,在从严治党中凝心聚力,较好完成了省第九次党代会确定的主要目标任务,干成了一批强基础利长远的大事,办妥了一批多年想办办不了的要事,实现了一系列具有标志性意义的突破。五年来,我省综合实力大幅提升,战略支撑更加坚实,改革开放成效显著,民主法治不断加强,文化建设成果丰硕,人民生活显著改善,党的建设全面加强。谢伏瞻代表九届省委,向所有为河南发展进步作出贡献的同志们、同胞们、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谢伏瞻指出,我们也清醒认识到,我省人口多、底子薄、基础弱、人均水平低、发展不平衡的基本省情没有根本改变,突出矛盾仍是发展不足,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稳定经济增长、提高发展质量任务依然繁重,提高人民福祉、维护社会稳定任务依然繁重,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任务依然繁重。对于这些问题,必须高度重视,切实加以解决。

  谢伏瞻指出,未来五年,决胜全面小康、让中原更加出彩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重大历史任务。在世界经济深度调整、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特征更加明显的背景下,

我省发展的外部环境依然严峻复杂,面临诸多困难和挑战,但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战略地位更加凸显,战略格局更加完善,战略优势更加彰显,战略保证更加有力,蓄势崛起态势日益强化。只要我们强化机遇意识、责任意识,保持定力、敢于担当,就一定能有效应对各种风险和挑战,开拓河南发展新境界。

今后五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调研指导河南工作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坚持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推动发展是第一要务,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着力发挥优势打好“四张牌”,着力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着力推动创新转型发展,着力强化法治维护稳定,着力改善民生补齐短板,着力从严治党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让中原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进程中更加出彩。

谢伏瞻强调,贯彻今后五年工作的总体要求,必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更加坚定地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权威,更加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更加扎实地把党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实践中要把握好以下方面: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科学理论指导和行动指南,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战略引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以改革开放创新为根本动力,坚持依法治省的基本方略,坚持以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为根本保证。今后五年,要奋力实现以下主要目标:建设经济强省,经济总量保持全国前列,经济结构不断优化,发展质量效益明显提高;打造“三个高地”,即奋力建设中西部地区科技创新高地,基本形成内陆开放高地,加快构筑全国重要的文化高地;实现“三大提升”,即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显著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显著提升,管党治党水平显著提升。

谢伏瞻强调,发展是解决所有问题的关键。要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扭住发展不放松,贯彻新发展理念,持续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我省提出的打好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创新驱动发展、基础能力建设、新型城镇化“四张牌”的要求,坚持四化同步发展,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动经济较高速度、较高质量发展,形成结构合理、方式优化、区域协调、城乡一体的发展新格局。一是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建设先进制造业强省、现代服务业强省、现代农业强省、网络经济强省,构建产业新体系。二是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把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作为带动全省创新发展的核心载体,提升载体平台,壮大创新主体,突出开放创新,健全创新体制机制,培育发展新动能。三是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把中原城市群一体化作为支撑新型城镇化的主平台,着力提高城镇化质量,构建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推动城乡一体化发展,拓展发展新空间。四是强化基础能力建设,提升基础设施现代化水平,完善提升科学发展载体,实施人才强省战略,打造发展新支撑。

谢伏瞻强调,改革开放是决定河南发展前途的关键一招。要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坚定不移扩大开放,为发展注入勃勃生机。一是强化改革推动,充分释放发展潜能。坚持正确方向,突出问题导向,增强改革定力,保持改革韧劲,发挥经济体制改革牵引作用,聚焦影响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突出矛盾深化改革,聚焦影响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深化改革,使改革精准对接发展所需、基层所盼、民心所向。二是实施开放带动,推动中原腹地成为开放前沿。重点推动引进来,积极稳妥走出去,拓展开放的广度和深度,以开放促改革促创新促发展,打造内陆开放高地。深度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大力推进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加快提升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建设水平,持续推进开放招商。

谢伏瞻强调,要推进全面依法治省,坚持依法治省、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切实把各项事业纳入法治化轨道。坚持科学立法,提高地方立法质量;推进严格执法,加快建设法治政府;保证公正司法,切实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促进全民守法,加快建设法治社会。

谢伏瞻指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使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发展社会主义民主,充分调动人民积极性;加强思想文化引领,凝聚强大精神力量;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全面小康不落一人;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夯实人民幸福之基;切实改善生态环境,建设天蓝地绿水净的美丽家园。

谢伏瞻强调,决胜全面小康、让中原更加出彩,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要强化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严格遵守党章党规党纪,突出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聚焦全面从严治党,做到管党有方、治党有力、建党有效。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全面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坚持抓常抓细抓长,推动党的作风全面好转;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执政骨干队伍;创新基层党建工作,夯实党的执政根基;坚定不移推进反腐倡廉,着力营造政治上的绿水青山。

谢伏瞻指出,决胜全面小康、让中原更加出彩,使命重大,责任在肩。在古老厚重而又充满生机的中原大地上,进行这样一项造福亿万人民、服务全国大局的宏伟事业,是我们的光荣和担当。广大党员干部要把为党和人民事业无私奉献作为人生的最高追求,牢记“两个务必”,永葆奋斗精神,永怀赤子之心,用智慧和汗水创造无愧于历史、无愧于人民的业绩。

谢伏瞻最后号召: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不忘初心,继续前进,谱写决胜全面小康、让中原更加出彩的美好篇章。

中国共产党河南省第九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向大会作了书面报告。

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河南省委员会、中国民主同盟河南省委员会、中国民主建国会河南省委员会、九三学社河南省委员会、中国农工民主党河南省委员会、中国民主促进会河南省委员会、中国致公党河南省筹备委员会、河南省工商业联合会等向大会发来了贺信。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