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新浪河南> 南阳> 要闻>正文

南阳关于前三季度各县区绩效评价情况的通报

A-A+2016年11月9日08:13南阳日报评论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上下聚力“四一二”工作大局,坚持“一统四抓三关键”总体思路和“一优一高一稳定”工作方针,忠诚担当,拼搏实干,聚焦稳增长、保态势、防风险、惠民生、强党建,有力促进全市经济运行稳中有进、社会大局总体稳定、党的建设持续强化。现将前三季度各县区绩效评价情况通报如下:

  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各级各部门紧紧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战略目标,着力稳增长保态势、调结构抓转型、防风险促稳定,拉高标杆,担当作为,全市经济呈现“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根据监控单位对发展指数、项目建设、创新发展及平台建设、新型城镇化等四个方面的评价情况,市绩效办认真审核、汇总,12个县区从先到后排序依次是:西峡县、内乡县、镇平县、唐河县、淅川县、社旗县、桐柏县、方城县、卧龙区、新野县、南召县、宛城区;4个功能区依次是:高新区、鸭河工区、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官庄工区。

  从反映发展水平的主要指标看,经济增长速度较快,前三季度全市生产总值同比增长8.8%,高于全省平均水平0.7个百分点,居全省第二位;经济结构持续改善,三次产业增速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特别是三产增加值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1.2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对GDP增长的贡献率为48.8%,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力量;经济效益稳中有升,全市财政收支增速分别高于全省平均水平2.3、5.5个百分点,均居全省第三位。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看到当前经济持续回升的基础还不牢,经济运行整体的效益还不高,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仍十分艰巨。

  从项目建设上看,前三季度全市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208.53亿元,同比增长16.8%,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3.8个百分点,居全省第2位。同时,民间投资意愿不强,增速低于全市投资3.1个百分点,必须鼓励民间投资增长,发挥对经济增长的“引擎”作用。

  在新开工(竣工)5000万元以上固定资产投资项目上,全市分别认定929个、815个;在新增“四上”企业上,全市共有410家通过国家统计局审批公示,两项工作均居全省领先位次,为全市经济发展注入了新动力。同时,也存在工业项目少、项目结构不优等问题。在重抓重推项目上,1~9月份,累计完成投资236亿元,占年度目标的90.8%;实际新开工19个,占全年计划的82.6%。其中,荣阳实业高端铝型材、华耀城商贸物流、欧洲工业园高速列车减震器等项目,均按照时间节点有序推进。在新招商引资项目上,全市前三季度共招引项目120个,开工106个,开工率88.83%;到位资金258.35亿元,到位率35.94%;投产项目49个,投产率40.83%。同时,也存在个别地方落地项目个数少、资金到位率低的现象,必须下大气力,迅速扭转被动局面。在100家上市挂牌后备企业上,各县区对标挖潜、积极培育,企业上市工作取得一定成效。2家企业实现定向增发股票,6家重点企业上市工作推进有序,5家企业在新三板挂牌成功,26家企业在区域性股权市场挂牌。但是个别地方因企业资源不足、基础薄弱、起步较晚,上市挂牌工作成效不明显。

  从创新发展及平台建设上看,以“三区”建设为平台,依托“互联网+”,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蓬勃兴起,形成了助力经济增长的新动力和新增长点。在产业集聚区建设上,前三季度共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233.53亿元,同比增长15.1%。其中,亿元及以上项目289个,比同期增加83个;规模以上工业企业943家,比同期增加133家。但大个项目少,10亿元以上仅18个,20亿元以上只有2个。在服务业“两区”建设上,共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77.78亿元,同比增长155%;吸纳限额以上、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298家,比上年同期增加54家。总体看,各县区之间推进不均衡。有的结合自身基础、优势和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基本形成,成效正在显现;有的“两区”机构建设推进缓慢,尚未有效运转,“三专”推进效果不明显。

  从新型城镇化建设看,各县区统筹推进规划、建设、管理,城镇建设品位明显提升、城乡环境面貌不断改善、人民生活水平日益提高。同时,我市城镇化率远低于全省、全国平均水平的状况仍未改变,提升城镇化水平的任务很重。在规划引领方面,按照“五有”要求,既抓规划成果、更抓规划执行,特别是在规划落实、转化为实际成效上取得了一定成效。全市违法占耕比例,由48.42%下降至9.47%。但也存在基层干部业务素质不高、个别地方工作进展缓慢、规划引领效果不明显等问题。在新型城镇建设方面,实现了由追求框架拉大到注重品位提升转变、由追求贪大求洋到注重文化内涵转变、由追求速度规模到注重功能完善转变。同时,一些县区项目资金投入少、公共设施建设滞后、城镇承载力不足,跟不上新型城镇化建设的步伐。在“双创”工作方面,坚持党政齐抓、四级联动、专班推进,城乡建管能力不断增强、全民健康卫生水平全面提升、群众综合文明程度明显提高,特别是创卫工作顺利通过国家暗访,标志着我市“双创”工作取得了阶段性重大成果。成绩虽然突出,任务仍旧繁重。创卫方面,城市秩序反弹严重、基础设施建设进度迟缓,内业资料与评估要求还有一定差距;创文方面,市容乱象、社区环境等问题仍不同程度存在,一定要下大功夫,逐个研究,逐一破解。

  二、全面依法治市

  按照市委的统一部署,全市上下大力实施《法治南阳建设纲要》,全面推进依法治市,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为改革发展稳定提供了坚强的法治保障。经综合评价,12县区从先到后排序依次是:内乡县、西峡县、新野县、桐柏县、南召县、淅川县、方城县、社旗县、镇平县、卧龙区、宛城区、唐河县;4功能区排序依次是:高新区、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官庄工区、鸭河工区。

  (一)反恐维稳工作。各级各相关部门牢固树立“一失万无”理念,全面落实“防范、团结、服务、管理、处置”十字工作方针,坚持防恐维稳和民族团结“两手抓”,基本实现了社会稳定、民族团结的目标。同时,深入开展矛盾排查化解工作,积极处置重大群体性事件和突发事件,全力做好特定群体稳定工作,较好地保持了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但我市的维稳形势依然严峻,特别是非法集资、房地产建设等领域问题比较突出,需要引起高度警惕。

  (二)治安防控工作。深入推进平安南阳建设,加快实现重点公共区域视频监控全覆盖,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正在形成;持续开展“防暴恐、打侵财、保稳定”、“夏季132百日攻势”等专项行动,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不断提升。但盗抢骗侵财犯罪和治安刑事案件时有发生,治安防控工作必须持续加强。

  (三)信访工作。坚持依法治访,着力解决合理诉求,强化风险防控,信访工作法治化水平持续提升。前三季度,市级以上群众信访与去年同期相比,人数下降、批数上升,信访总量仍在高位徘徊,必须采取有力措施,妥善处理和化解社会矛盾。

  (四)安全生产。各级各相关部门牢固树立安全意识,突出抓好安全生产、食品药品监控等工作,全市安全生产总体态势较好,无重特大事故发生。但交通、消防、工矿商贸等行业安全隐患不容忽视,必须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丝毫不能放松。

  (五)经济领域风险防控。在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下,我市加大经济领域的风险检查和防范处置工作力度,认真解决金融信贷、非法集资、农民工工资拖欠等方面问题,不断增强对经济运行风险的把控能力,促进了经济持续向好、社会和谐稳定。同时,非法集资处置形势仍然严峻,应引起高度关注。

  (六)“三查三保”组织推进情况。紧紧围绕全市“四一二”工作大局,算好政治账、经济账、形象账“三笔账”, 以“三查”促“三保”,打好主动仗,有力促进了全市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

  市委、市政府要求,各级各相关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十八届六中全会、省十次党代会和市六次党代会精神,全面对标、争先创优,坚定信心、拼搏实干,确保圆满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努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大美南阳活力南阳幸福南阳作出更大贡献!(来源:南阳日报)

  南阳市科学高效发展绩效

  评价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6年11月8日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