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新浪河南> 南阳> 要闻>正文

南阳市生态文明促进会 绿色生产力助推高效生态经济发展

A-A+2016年11月22日08:18南阳日报评论

  绿色生产力,是指无公害、无污染的生产力因素及系统的总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我市在高效生态经济示范市建设中,要把绿色作为经济发展的发动机,突出绿色底蕴,创新发展方式,协调生态制度,打造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共享生态发展成果,探索走出一条确保水质和粮食安全,创新高效生态经济、共享宜居健康、协调生态建设的南阳开放发展新路。

  天生南阳大山水

  加速生态资本的转化

  “三山三水”润南阳,无限风光聚财富。伏牛山、桐柏山山地森林和“感恩之水”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生态走廊、“上善之水”唐白河流域,这“两山两水”加上独山国家矿山公园、“千古之水”淮源,不仅是南阳大地的绿色生态屏障,还是南阳人发展富裕、脱贫攻坚的生态资本。我市应梳理、整合南阳的自然资源优势,促进科学发展、特色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协同推进,将自然资源转化成绿色发展的新动能,努力走出一条与生态文明建设相适应的可持续发展道路。

  打响旅游品牌,壮大旅游产业。优美的环境是旅游业赖以生存的基本条件,通过发展旅游业,形成倒逼注重自然环境和人文环境的保护机制,使破败的空心村重现往日的井然秩序,传统文化和风俗得以延续。围绕生态和旅游两条主线,突出“'宛'若仙境,颐养天堂”旅游品牌,统筹发展现代旅游业和服务业,把南阳的自然资源转化成绿色财富、绿色生产力,不断推进生态文明进程。

  推进山水风光项目建设。生态资源和优良生态环境的稀缺性,使低碳、休闲、旅游、养生等生态产品的经济价值日益凸显。以建设全国高效生态经济示范市为统揽,充分利用南阳丰富的自然生态资本,叫响南阳的“风-花-雪-月”(方城风、卧龙花、界岭雪、丹江月)品牌,推介帝乡的“山-水-氧-光”(伏牛山、白河水、宝天氧、盆地光)品牌,打造“中原氧吧”、旅游胜地,让它们成为南阳新的地标、新的品牌和新的经济增长带,把旅游产业做成一个不断扩充、不断包容的产业链,从关注规模向关注产业品质转变,推进生态文化元素与旅游深度融合,提供更具文化内涵和极佳游客体验的新型文化旅游产品,建设国内知名的生态文化旅游目的地。

  争创健康养生之都。张仲景是世界级的品牌,上天把健康赐予人类,仲景把健康带到人间。弘扬中医中药文化,应突出量化若干项目,定人定时推进一批养生养老重大健康项目,用绿色项目拉动发展。通过引进国内外优势医疗资源和相关的休闲疗养产业,建设具备集医疗、教学、研究和学术交流等功能的保健休闲中心、体检医疗中心、康复中心、养老服务中心等基地,形成覆盖各种层次的健康养生产业,以此支撑中国南阳·养生之都建设。同时,发挥中药资源优势,深入挖掘药膳资源、艾草资源等,打造一批特效治疗适应证、慢性病等为拳头的养生品牌,突出南阳特色,结合重要时令,形成一批适应吃、住、行、休闲娱乐等多方位的健康需求的养生环境示范旅游项目。

  地载南阳大生态

  加速绿色财富的转换

  南阳盆地真奇特,好水好土好产品。大山、大水、大空间,为我市绿色崛起、跨越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支撑。以绿色理念发展高效生态农业,拉长产业链条,是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推进农业产业转型升级的必然选择,是加速绿色财富转化为经济优势的必由之路。

  坚守三条生态线。以保障粮食安全和促进农民增收为核心任务,严守1490万亩耕地红线、1630万亩林地绿线、400万亩水域湿地蓝线,加快现代农业发展,推动农业产业向高质量、深层次发展,以生态持续向好、粮食稳产增产构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发展基础。

  建设中原大粮仓。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发展优势产业,通过规模集约经营,推进现代生态循环农业产业化;通过保护农业生态环境,保持资源节约、生态良好和农业可持续发展能力,筑牢可持续发展的基础,进一步巩固我市国家优质粮食主产区、全国知名的有机农业生产区、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市的地位。

  构建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基地。充分发挥市场作用,有效推动自然资源、人文资源与资本、技术、人才、市场相结合,促进生态资源资产化、生态资产资本化、生态资本产业化,保障消费者“舌尖上的安全”,实现产业发展和环境保护的良性循环。

  创建全国有机农产品基地。2016年,我市有机农产品生产面积、有机产品认证数量双双居全国地级市第一。这是南阳绿色发展的里程碑,也是绿色崛起的新起点。以标准化生产为主导,以建设直供京津的有机特色农产品基地为目标,以品牌经营为方向,打造支撑特色农业的质量保障体系。突出“绿色化、差异化、集聚化”特色,规划建设有机农业生产基地,坚持把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等坚持不懈地抓下去,发展精品农业,提高绿色竞争力。

  开发田园大厨房。坚持“高端、高质、高效”的发展理念,不仅把南阳的好水送到京津,也要把优质的农产品推广到京城百姓的餐桌上,放大南阳农业品牌的力量。大力推进农业企业法人化,重点围绕资源富集优势,大力促进农产品转化加工和精深加工,延伸产业链条,实现多层次加工转化增值,催生一批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产业基地和南阳名品基地,适时举办中南六省农优产品展览会、中国·南阳名品交流会等,叫响中线渠首品牌,推动我市由农产品生产大市向农产品加工大市转变。

  人创南阳大人文

  加速绿色智慧的转变

  古往宛城多英豪,今来南阳人才旺。人是生产力中最活跃的因素,在发展绿色生产力的进程中,应深入挖掘南阳深厚的人文资源,倡导绿色新理念,推介绿色新技术,推广绿色新产品,引领绿色新生活,充分发挥南阳丰厚的人才优势,凝聚起一千万群众中蕴藏的智慧和力量,协力建设绿色宜居家园。

  弘扬圣贤文化,传承人文资源。注意发挥品牌集聚效应,集中力量、突出重点,打好名人牌,培育一批具有重大示范效应和产业拉动作用的特色文化产业基地,通过对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延续历史文脉,进一步增强文化后劲。

  放大人才优势,扩大人文影响。充分发挥南阳的高端人才优势,推动举办各类高端论坛、研讨会等,扩大南阳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增强南阳在人文社科等方面的影响力。在推进“人才回归、全民创业”进程中,要紧密联系南阳、河南籍的优秀人才,发挥南阳人才信息库的作用,深入落实南阳市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人才及团队引进培养办法,推动形成建设合力。

  放大绿色宣传,提升绿色意识。突出绿色打底,着力培育生态文化和生态道德,培养全民生态文明意识,力戒奢侈浪费,着力在衣食住行用方面倡导推行绿色生产、生活和消费方式,在全社会倡导勤俭节约的生产方式、消费模式和生活习惯等。

  发扬五种精神,提升人文动力。在弘扬长征精神的基础上,要自觉主动地弘扬南阳多年来积累形成的先进价值观及其规范。努力从以“担当、协作、创新、奉献”为内核的农运会精神、以“忠诚奉献、大爱报国”为核心的移民精神和以“传承、忠诚、奉献、创新、奋斗”为核心的“编外雷锋团”精神中,汲取忠诚担当、无私奉献的精神营养,提升务实重干、落实见效的工作修养,放大全民向善、人心思进的精神力量;努力挖掘好、弘扬好、利用好躬耕精神、忧乐精神,把好精神转化为新动力,把好思路转化为新实效,用抓落实的思想选抓落实的人,用抓落实的人抓落实,使其再次为绿色崛起提供绿色智慧的动力,为生态南阳推进绿色文明实践提供凝聚力和向心力,让历史辉煌的南阳在当下重振雄风、再铸辉煌。

  优化南阳大产业

  加速绿色动能转效

  转型发展靠优化,绿色崛起看产业。突出我市的生态优势特色,以创新驱动、智能转型、强化基础和节能环保为基本思路,加快构建绿色制造体系,推动绿色发展形成新动能,提高绿色生产的效率和效益。

  发展新能源产业。积极推动以新能源应用为核心的能源转换,是创新驱动战略在绿色发展方面的重要体现,也是建设生态文明的重要内容。我市应着力发展生物质能源,推动秸秆等农产品转化,扩大风能、光伏发电等能源的占比,以风能资源引进装备制造业,拉长风电产业链,以光伏发电推进产业扶贫,以地热能、电动汽车等推动节能环保,建立以传统能源为主体、新能源全面发展的能源利用模式,构建绿色能源基地,把南阳建成具有自身特色的“国家级新能源城市”。

  发展城镇经济。盘活城乡资源,形成“资源-资金-人才”的合理配置流动机制,使其在流动中盘活存量、优化增量、扩张总量、提升质量。充分发挥南阳生态建设试点地区和重要农产区的优势,加大对中小城镇的支持力度,引导支持农业转移人口就近城镇化,力求在差异定位中开阔大视野,在细分领域中构建大产业,在错位发展中形成大格局,把村镇的特色做精做强,实现村镇群众生产、生活环境与人的健康协调发展。

  发展节能环保产业。紧紧围绕工业强市发展目标,坚持源头控制与存量挖潜、突出重点与全面推进、依法管理与政策激励、市场调节与政府调控相结合,加快节能减排重点工程建设和先进工艺技术推广,全面落实水资源开发利用、用水效率、水功能限制纳污“三条红线”,积极推进水资源的循环使用,打造循环经济产业链条,尽快形成新型支柱产业。大力推广生物环保新技术,解决土壤污染和各种水体污染问题,探路破解“企业污染、群众受害、政府买单”困局,探索研究乡村污染治理新模式。

  发展“互联网+”新业态。利用互联网思维和技术进步,打通传统产业与绿色技术之间的通道,将绿色技术、绿色工艺渗透应用到传统产业各环节,提升品牌绿色竞争力。推动在线旅游度假产品、在线度假租赁、旅游网络购物等快速生长,突出生态游、农家乐等生态优势,错位发展,形成绿色休闲观光带。

  发展养老养生产业。养老服务业涵盖老年人衣食住行、生活照料、用品生产、医疗服务、文化健身娱乐等多个领域,潜力巨大。突出生态特色,发挥“界岭雪”的优势,开发“丹江水”、“宝天(曼)氧”等生态新产品,建立南阳仲景养生养老创新服务中心,大力发展伏牛山、桐柏山避暑游,依托山区公路建设,发展配套的专业服务设施,提供优良人文环境,以吸引更多的“候鸟老人”。推广“积极老龄化”的理念,借鉴日本介护制度,引导全社会关注关心老人健康,鼓励老年人服务老年人,倡导建立中国特色的老人照护制度,构建以“医”为支撑的医药医疗产业,以“养”为支撑的养老养生产业,以“健”为支撑的休闲保健产业,以“管”为支撑的健康管理服务产业,打造“仲景故里、养生福地”品牌,创建以相关产业为支撑的国家级健康养生之都。(来源:南阳日报)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