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新浪河南> 南阳> 要闻>正文

南阳市强力推进交通发展“137327”工程纪实

A-A+2016年12月9日08:13南阳日报评论

  由交通大市向交通强市跨越

  南阳报业传媒集团(全媒体记者 扈 玲 陈杰超 通 讯 员 高新海)

  今年以来,我市交通运输部门编制了《“十三五”时期南阳公路、水路交通发展规划》,重点实施“137327”工程,着力打造综合运输服务升级版,实现南阳由“交通大市”向 “交通强市”的跨越。记者近日从市交通运输局获悉,目前此项工作正强力推进,已取得了重要进展。

  强力推进以“137327”工程为重点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

  “137327”工程是我市交通运输部门经过充分调研、论证并与交通运输部和省交通运输厅对接的基础上确定的,是“十三五”时期南阳公路、水路交通发展的重中之重。

  “1”是指建成一条中心城区外环路。外环路位于中心城区,绕城高速公路以内,全长62.78公里。该项目分两期实施,其中一期是外环路的东环路,全长10.53公里,近日将按照政府购买服务的模式开工建设。其他工程作为二期,正在按照PPP合作模式进行谈判工作和前期工作,力争明年开工建设。

  “3”是指建成3条城市组团快速通道。南阳至官庄快速通道正在按照PPP合作模式组织招商,争取尽快开工建设。南阳至鸭河快速通道项目工可报告通过市发改委批复,目前正在推进前期工作。南阳至社旗快速通道目前各种要件正在审批中。

  “7”是指谋划建设7条高速公路。栾西、周南两条高速公路今年已开工建设。汝方枣高速、西峡至十堰高速、桐柏至邓州高速、南阳至渠首高速4条高速公路已入《河南省高速公路网规划调整方案》,项目前期工作已经启动,力争明年开建汝方枣高速、西峡至十堰高速,争取南阳至渠首高速、桐柏至邓州高速早日开工建设。许平南扩建,根据省里安排,适时进行。这些高速公路建成后,我市高速公路总里程将达到1274公里,仍保持全省第一,并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县县通高速。

  第二个“3”是指再建3个高速公路出入口。南阳北绕城高速龙祥路、二广高速潦河坡境两个出入口项目已与相关部门多次对接,力争明年早日开工建设。兰南高速高铁站出入口与正在建设的郑万高铁南阳站同步建成使用。

  “2”是指建成两个涉水项目。唐河复航前期16个要件已批复12个,其他4个要件批复工作今年年底前完成,明年开工建设。淅川丹江口库区环库公路已于10月开工建设,计划工期3年。

  第二个“7”是指建成7个场站。中心客运站、高校园区站今年已开工。客运西站、客运北站争取明年开工。中心城区高铁综合客运枢纽站与郑万高铁同步建成使用。中心城区公交卧龙总站、方庄枢纽站年内开工建设。

  在推进以上重点工程的同时,我市交通部门也在大力推进其他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建设。今年有望完成投资33.6亿元以上,新改建干线公路294公里,建设农村公路1650公里,改造危桥10000延米。

  “十三五”时期,新改建国省道47个项目,总里程约1497.83公里;农村公路新改建12252.337公里,桥梁28465.4延米。至2020年,全市线网里程达到36181公里,其中:高速公路达到838公里;干线公路达到3829公里,二级以上公路比达到75%;农村公路达到31060公里,具备条件的自然村通硬化路,网络更加完善,等级和质量明显提升;内河通航里程达到454公里,形成唐河和丹江通江达海的水运通道。至2020年,全市所有行政村实现“三通”目标,全市8个贫困县、832个省定贫困村实现交通脱贫目标。

  多策筹措建设保障资金

  “十三五”时期,我市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估算总投资规模达到885亿元,其中“137327”重点项目总投资629亿元。市交通运输部门对项目进行梳理、归类,依据国家投融资体制改革的新政策和部省交通扶贫项目的优惠政策,以及金融机构支持交通发展的新措施,采取多争取与大企业合作、多争取国省补助资金、多争取银行低息贷款等办法,以有力有效地解决“137327”重点项目等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资金问题。

  组织招商。一是通过政府招商主渠道进行招商。积极与市商务部门对接,变“请进来”为“走出去”,先后参加了在深圳组织的招商活动、郑州举办的第九届中国(河南)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2016年京宛投资洽谈会。二是以南阳交通建设投资有限公司为平台进行招商。先后与中铁七局、九局、二十三局,中建二局、四局、七局、中建交通,以及中水、中冶、中核、上海宝冶集团等20多家中央企业进行了接触和洽谈。三是通过南阳市政府PPP管理办公室进行招商。全力推动我市交通基础设施项目上报工作,现已进入省PPP项目库项目9个,概(估)算总投资373亿元。目前,项目招商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周南高速、栾西高速已采取PPP模式开工建设。

  争取国省补助资金。我市把“137327”重点项目中属于交通扶贫项目的纳入到整个交通扶贫项目中,争取上级补助。南阳整个交通扶贫项目中,除高速公路项目没有国省补助资金之外,其他交通扶贫项目总投资112亿元,可争取国省补助资金97亿元,占112亿元的86.6%。

  争取金融机构支持。我市各县区交通运输部门参照部厅与农发行签订的意见和协议,正在积极与当地农发行等金融机构进行谈判,争取贷款,有力缓解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配套资金压力。日前,农发行南阳市分行向南召县投放农村路网及公路建设中长期贷款0.8亿元,支持国道207南召分水岭至南河店段改建工程,董店至前庄段改建工程项目正在调查,资金额度1.2亿元,为南召县发展经济、群众脱贫致富提供交通服务和经济支持。(来源:南阳日报)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