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新浪河南> 南阳> 要闻>正文

南阳市政府发通告 中心城区春节禁放烟花爆竹

A-A+2016年12月22日09:13南阳 晚报评论

  南阳报业传媒集团 全媒体记者 张 曦 通讯员 宋宗懋

  编者按:

  一方面是增加节日的喜庆气氛,另一方面也带来了噪声、污染、火灾隐患……这几年,随着市民环保意识的不断提高,要求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呼声越来越高。昨日,市政府发出通告,规定今年春节中心城区建成区域内禁止燃放烟花爆竹。今起,本报开设《聚焦禁放烟花爆竹》专栏,推出系列报道,并希望广大市民参与进来,更好推进中心城区禁放烟花爆竹工作。

  今年春节,中心城区禁炮

  昨日,市政府下发通告,自2017年1月1日起,中心城区建成区域内,农历腊月二十二至次年正月十六期间,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其他时间婚丧嫁娶需要燃放的,应在指定地点并符合相关要求的设施内燃放。启动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或轻中度污染天气管控措施时,禁止一切燃放烟花爆竹的行为。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区域内,任何单位或者个人不得生产、运输、经营、储存、燃放、邮寄烟花爆竹,禁止在托运行李、包裹、邮件中夹带烟花爆竹,禁止携带烟花爆竹搭乘公共交通工具。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区域内已取得经营许可证的单位和个人,限期搬离。公安、安全生产监督、城市管理、工商行政、环境保护、质量技术监督、商务、交通运输等部门,要依法查处违法违规生产、运输、经营、储存、燃放、邮寄、携带、夹带烟花爆竹的行为。其他县(区)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时间、地点、种类,由县(区)人民政府(管理委员会)确定并公布。

  燃放爆竹,制造很多隐患

  逢年过节、婚嫁喜庆燃放烟花爆竹,是中国人的一种习俗,也是一种文化。它增加了节日的喜庆气氛,而且烟花爆竹燃放开来色彩缤纷,千姿百态,美不胜收。逢年过节不打“炮仗”、赏烟花,似乎“年味”淡了不少。

  然而,烟花爆竹大量集中燃放,直接向大气中释放大量二氧化硫、氮氧化物、一氧化碳气体及烟尘、硫化钾、金属氧化物和碳粒等颗粒物,导致大气中的有害物质尤其是PM2.5浓度短时间内大幅度上升,严重影响空气质量,加剧雾霾天气形成,危害人体健康。一旦气象条件不利,更是会造成持续污染。

  绿色环保,渐成市民共识

  从往年的统计数据来看,空气质量指数在春节前后、元宵节前后明显提高,燃放烟花爆竹是大气污染的主要污染源。早在今年春节前夕,市环保局联合本报发出“过年少放烟花爆竹”的倡议,得到市民广泛响应,2016年春节期间,我市的空气质量好于往年。

  2017年春节就要到了,政府出台文件明确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在污染侵袭的大背景下,这是社会发展的需要,是文明的需要,也是城市和民生的需要。本报再次发出倡议,希望广大市民能从自身做起,不放烟花爆竹,过一个绿色环保年,共同呵护我们的蓝天。

  本报也欢迎广大市民就城区禁放烟花爆竹发表自己的看法,参与热线:63291836,18623909501,也可扫描“民生南阳”二维码,关注并留言,我们将及时刊发你的态度和意见。

  来源:南阳晚报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