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新浪河南> 南阳> 要闻>正文

南阳全市干线公路建设“百日会战”活动综述

A-A+2017年1月10日08:26南阳日报评论

畅洁绿美的干线公路畅洁绿美的干线公路
副市长郑茂杰(左一)带领相关部门负责人在国道G345线南召段现场调研2副市长郑茂杰(左一)带领相关部门负责人在国道G345线南召段现场调研
全市干线公路工程建设推进会安排部署“百日会战”全市干线公路工程建设推进会安排部署“百日会战”
省道S332线淅川段公路改建工程施工现场省道S332线淅川段公路改建工程施工现场
国道G345线(原G331线)南召段公路改建工程施工现场国道G345线(原G331线)南召段公路改建工程施工现场
国道G241线内乡段公路改建工程施工现场国道G241线内乡段公路改建工程施工现场
施工现场洒水车洒水防尘7施工现场洒水车洒水防尘

  2016年8月16日,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扩投资、促发展和“决战四季度,奋力保全年”的部署要求,全面加快全市干线公路项目建设,我市在淅川县召开全市干线公路工程建设项目推进会,安排部署全市干线公路建设“百日会战”活动。自会战打响以来,各县区及项目参建单位以加快工程项目建设进度为目标,以创先争优为动力,凝神聚力,提振信心,强化举措,加压增责,大打干线公路工程项目建设攻坚战、突击战、大会战,取得了明显效果。

  据统计,自会战开始以来,共征收房屋330处,迁移“三杆”533根,迁移树木56084棵,3个多月完成建设投资8.46亿元,占市政府下达全年目标任务12.2亿元的69.3%。通过会战,先后有S248南召乔端至分水岭段、省道S103线宛城区刘寺至双铺段宛城区境、新增国道G241(原S249)内乡五里堡至大桥段、新增国道G241(原S249)内乡县土门至杨店段、S332线淅川西淅路口至西簧段改造工程等5个项目主体工程胜利完工;通过加快项目前期工作,南阳市中心城区外环路东环路、省道S234(新国道G240线)桐柏徐老庄至豫鄂界段、新增国道G328(原省道S335)唐河大朱岗至涧河桥段、新增省道S237卧龙闫庄路口至二广高速新野北出口段改造工程等4个新项目相继开工建设。通过会战,不仅按省定时间节点提前完成了2014年、2015年、2016年所有项目的中央车购税消化任务,而且全年实现干线公路建设投资14.54亿元,占计划的119.2%,超额完成了全年目标任务。

  直面挑战 担当尽责

  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也是我市干线公路由“总体缓解”向“基本适应”转变的关键时期,补齐短板,提质增效,是我市干线公路发展的根本任务。全年12个公路工程建设项目要完成投资12.2亿元,建设任务艰巨而繁重。特别是上半年,由于受占地拆迁推进缓慢、地方配套资金不到位、施工组织不严密等多种因素影响,工程整体推进缓慢,一些项目进度严重滞后,个别项目长期停滞,致使中央车购税资金不能及时消化,先后两次受到省公路局约谈,我市干线公路建设出现了前所未有的困境。面对困难和压力,市公路局“一班人”显示出了强烈的担当意识,正视困难,直面挑战,不等不靠,主动作为,多次召开党政班子会议,分析原因,研究对策,破解难题,并积极向市政府主管领导、市交通运输局汇报,得到市领导的大力支持。2016年8月16日,副市长郑茂杰带领市政府办、市直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对南召县、内乡县、西峡县、淅川县7个在建工程项目进展情况进行了调研督导,并在淅川县召开了全市干线公路工程建设项目推进会,下发了《南阳市干线公路建设“百日会战”实施方案》,成立了以副市长郑茂杰为指挥长的南阳市人民政府干线公路建设“百日会战”活动指挥部,吹响了全市干线公路建设“百日会战”的冲锋号。

  多措并举 强力推进

  按照全市干线公路工程建设项目推进会精神和《南阳市干线公路建设“百日会战”实施方案》要求,市指挥部制定了《南阳市2016年干线公路在建工程项目“百日会战”工作清单和责任清单》,并于2016年8月24日在《南阳日报》上进行了公示,将各县区政府、公路局列为直接责任单位,各县区政府“一把手”、公路局局长列为直接责任人,倒逼各县区在调查摸底的基础上,按照时间、任务、责任“三位一体”要求,落实“三专”机制,实行清单推进,制订每个项目的攻坚方案,夯实责任分工,完善攻坚措施,卡紧时间节点,将工程建设任务进一步细化量化、责任到人,确保各县区政府大员上前、深入一线,切实解决问题,保证各项任务按时完成。新野县迅速贯彻落实全市干线公路推进会议精神,2016年8月22日,县长燕峰带队深入省道S103线县城北至省界段公路改建工程施工现场进行调研,并明确提出推进要求;淅川、方城、西峡等县相继召开项目推进会、协调会,加快项目推进;淅川县委书记卢捍卫、县长杨红忠多次深入国道G209线改建工程现场办公,着力解决拆迁、爆破等工程难题;方城县采取县领导分包乡镇、乡镇主要领导分包到村、村支部书记直接与施工队对接的形式,加快解决征地拆迁遗留问题;内乡县长杨曙光高度重视辖区内项目建设,在县财政十分困难的情况下,由县政府从内乡县投融资控股有限公司贷款3000余万元用于新增国道G241线(原S249线)内乡土门至杨店段改造工程项目配套资金,确保该项目顺利推进。南召县政府多点发力,拓宽融资渠道,向中国农业发展银行融资8000万元,解决G207项目资金缺口问题;G345项目采取“政府购买服务”模式,解决了地方配套资金问题,确保工程顺利推进。新增国道G241线(原省道S249线)内乡县土门至杨店段、内乡五里堡至大桥段公路改建工程各施工参建单位发扬“白+黑”“5+2”连续作战作风,加班加点,日夜奋战,全力推进项目建设进度,提前超额完成了“百日会战”施工计划任务。省道S103线宛城区刘寺至双铺段宛城区境改建工程,于2016年11月12日主体工程完工,提前“百日会战”节点计划一个半月。省道S248线南召县乔端镇至分水岭公路改建工程,于2016年11月30日主体工程完工,提前“百日会战”节点计划一个月。

  强化领导 严督实查

  为加强对全市干线公路建设“百日会战”活动的领导,副市长、“百日会战”活动指挥部指挥长郑茂杰多次听取会战进展情况,并提出明确要求。2016年9月18日、2016年10月20日,郑茂杰先后两次带领市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深入12个在建工程项目工地,逐个进行督导检查,并在方城县四里店乡召开专题会议,要求各单位进一步加快进度,确保质量,确保按市政府确定的节点计划完成建设任务。市公路局成立了由班子成员带队、局机关相关科室人员参加的5个前线专项督导组,采取现场督查、明察暗访等形式,一周一检查、一汇总、一排序,指挥部办公室每周编发“战报”,通报项目进展情况,总结亮点,曝光问题,每月在《南阳日报》上通报各个项目进度排序情况。市交通运输局、市公路局主要领导经常亲临一线督促、协调解决占地拆迁、施工环境等具体问题。淅川县公路建设指挥部参照市政府“百日会战”活动指挥部模式建立健全周通报月评比制度,对辖区内项目与项目之间、标段与标段之间进行量化评比排序,有力推动了项目进展。内乡县政府建立职责清单制度、通报制度、工程例会制度和督查问责四项机制,县大督查办、“一改双优”办全程参与项目督导,确保项目建设有序推进。河南省交通公路质检有限公司全面落实日常巡检要求,坚持用数据说话,及时发现巡检路段质量、安全隐患,采取有力措施,确保建设工程质量、安全。市大督查办、“一改双优”办按照活动要求,将“百日会战”纳入全市督导检查范围,强化督查问责,对在活动中领导重视、成效明显的单位给予通报表扬,对未按时间节点完成进度的单位通报批评,对两次未按时间节点完成工作进度的单位进行约谈。会战期间,市大督查办、“一改双优”办对两个进度滞后的项目委托业主单位下发了督查通报,对相关人员进行了问责处理。

  科学组织 绿色施工

  干线公路建设“百日会战”活动中,市公路局在抓质量、促进度、保安全的同时,严格按照省、市大气污染防治的有关要求,以公路施工扬尘污染专项整治为抓手,着力公路施工科学化、规范化建设,成立了四个工作小组,负责在建国省道干线公路环境保护综合整治工作的指导、协调和督导。按照辖区管理原则,紧紧依靠公路沿线各级政府,形成了政府牵头组织、部门协同配合、群众广泛参与的干线公路保洁工作长效机制,实现了干线公路环境保护综合整治工作常态化。桐柏县在干线公路建设中自筹资金150余万元,购置了30吨高效能沥青拌和炉、大功率清扫车、装载机、划线机、压浆机等设备,达到了节能增效、绿色环保的目的。全市干线公路建设项目全部实行湿法作业,绿色施工,为确保“百日会战”顺利实施提供有力保障。

  组织“百日会战”活动,有力推动了全市干线公路建设进度,提升了公路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圆满完成了年度投资计划任务,得到了省公路局的充分肯定。但在会战过程中,也暴露出一些突出问题:一是个别项目由于地方配套资金不到位,占地征迁工作严重滞后,影响了项目整体进度,如新增国道G241内乡大桥至豫鄂界段改建工程;二是个别标段施工组织不力,出现窝工、停工现象,项目推进迟缓,如省道S103线新野县城北至省界段改建工程新野白河大桥施工标段等。针对这些问题,在下一步工作中,各地各部门要认真分析原因,研究解决对策,坚决整改到位,努力把我市公路建设工作做得更好。(来源:南阳日报)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