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新浪河南> 南阳> 要闻>正文

河南省县城规划建设管理:县城禁止批建独家小院

A-A+2017年2月7日08:23南阳日报评论

  县城如何规划建设得更加优美?近日,《河南省县城规划建设导则》(简称《导则》)已经省政府同意并向社会发布。这标志着我省县城规划建设管理工作有了“指南手册”。

  县城规划建设有啥要求

  根据《导则》的总体要求,到2020年,河南所有县城的整体面貌要显著改善,全省县城人口占县域人口的30%~40%,90%以上的县城要达到省级园林县城标准。

  而到2030年,我省所有县城要达到“布局合理、设施完善、环境优美、绿色生态、宜居宜业、特色鲜明”的美丽县城建设要求,县城人口占县域人口的40%~50%。

  值得注意的是,《导则》中特别提到,县城布局要保护和利用山水、田园格局,坚持慎挖山、不填湖、少砍树。将来我省的县城的城市景观,需彰显大气、灵气、雅气,避免小气、土气、俗气。

  实行“窄马路密路网”

  路网的规划建设方面,《导则》指出,新建或改建国、省道不应穿越主城区,既有国、省道应逐步往城区边缘迁移。

  县城要树立“窄马路、密路网”的城市道路布局理念,城区总体路网密度不低于8千米/平方公里,城市中心区路网密度不低于12千米/平方公里。

  公交站点的布局,则要实现500米半径全覆盖,规划建设公交枢纽站、首末站、停保场等基础设施。同时构建城乡一体的公交网络,加强中心城区与周边乡镇的公共交通联系。

  新区建筑以多层为主

  近些年来,许多县城都在进行新区的规划建设,《导则》对此特别提出了要求。

  其中要求城市新区公共绿地比例不低于15%,新区建设应体现县城的特点,开发尺度和强度不宜过大,建筑应以多层为主,高层建筑应集中布局,防止遍地开花。

  县城应严格控制高层建筑数量和布局,确有必要建设的高层建筑应向城市中心区集中,塑造优美的城市天际线。

  至于旧城区改造,《导则》要求应保护原有街巷肌理和不同历史时期的代表性建筑群落,以及优秀近现代建筑,同时要大力推行街区制,鼓励打开封闭社区,打通断头路,增加支路网密度。

  禁止批建独家小院住宅

  在我们生活中,县城老家里的“独家小院”式住宅很常见,今后这样的房子不能再建了。

  《导则》中提到,各县城要加快县城城中村和城郊村改造,在县城规划建设用地范围内,禁止审批、新建独家小院式住宅和零星住宅,避免形成新的城中村。

  在居住用地方面,《导则》要求县城要加强街区规划和建设,新建街区面积原则上不超过5公顷,推动发展开放便捷、尺度适宜、配套完善、邻里和谐的生活街区。

  新建住宅应推广街区制,原则上不再建设封闭住宅小区。居住区可采用居住小区、居住组团两级结构模式,居住组团用地规模一般应控制在2万平方米左右。

  步行10~15分钟有公厕

  环卫方面,《导则》提到,县城城区公厕要按照不低于4座/万人且步行10~15分钟有1座公厕的标准规划建设。县城城区应全部建成二级标准以上的水冲公厕。

  体育设施方面,县城除学校体育场外应建设2个以上标准足球场,街道、社区应配套建设多功能健身场地、灯光球场等。

  (据《河南商报》)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