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新浪河南> 南阳> 要闻>正文

南阳土地确权土地承包这些政策规定一定要清楚

A-A+2017年2月21日08:35南阳新闻广播评论

  2月20日,南阳市农业局副局长李玉生带队值班《行风热线》节目,听众关注的热点为土地确权、承包地流转等。

  民生关注

  【关键词】土地确权  发证

  社旗县兴隆镇腰庄村民反映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未发。

  节目回复:社旗县兴隆镇腰庄村民13782078162反映,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未发。按照省市政府确定的“2016年基本完成任务,2017年完成扫尾工作”的土地确权工作要求,市县高度重视,积极部署,精心组织,多措并举,扎实推进。目前全市除鸭河工区、官庄工区2个工区暂缓确权外,14个县区承包农户基础信息录入、一榜公示完成1034.45万亩,占应录入公示的99%,实地勘测、二榜公示完成1024万亩,占应确权面积的98%,确权到户、三榜公示完成940.5万亩,占应确权面积的确权90%;各县区启动了经营权证书发放仪式。目前各县区证书都已经印制,陆陆续续发证。部分村组因土地矛盾问题需要先解决问题,再签订或完善合同后才能确权,因此影响了确权发证。2017年,对未完成发证的,督促按照要求进行扫尾工作。建议该户到镇农业服务中心询问本村确权工作进度。

  【关键词】承包地 强收走

  卧龙区王村听众反映女儿嫁人后户口没转走但地没了。

  唐河县苍台镇听众反映土地确权中女儿的承包地被收走

  节目回复:唐河县苍台镇听众反映土地确权中,女儿的承包地被收走问题。1、在农村土地承包中,必须坚持男女平等原则,不允许对妇女有任何歧视。农村妇女无论是否婚嫁,都应与相同条件的男性村民享有同等权利,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剥夺其合法的土地承包权。

  2、农村土地家庭承包的承包方是农户。实行增人不增地、减人不减地的政策。承包期内,发包方不得收回承包地。承包期内,承包方全家迁入小城镇落户的,应当按照承包方的意愿,保留其土地承包经营权或者允许其依法进行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承包期内,承包方全家迁入设区的市,转为非农业户口的,应当将承包的耕地和草地交回发包方。承包方不交回的,发包方可以收回承包的耕地和草地。承包期内,承包方交回或者发包方收回承包地时,对承包方在承包地上投入而提高土地生产能力的,发包方应当给予补偿。

  《土地承包法》第二十六条第一款规定:“承包期内,发包方不得收回承包地。”这一规定对稳定土地承包关系具有重要意义。根据这一规定,除法律对承包地的收回和调整有特别规定外,在承包期内,无论承包方发生什么样的变化,只要作为承包方的家庭还存在,发包方都不得收回承包地。如承包方家庭中的一人或者数人死亡的;子女升学、参军或者在城市就业的;妇女结婚,在新居住地未取得承包地的;承包方在农村从事各种非农产业的;承包方进城务工的等,发包方都不得收回其承包地。

  镇平一家四口原本有地,97年有病之后将地承包给别人种,98年将地收走。

  节目回复:该问题等于第二轮土地承包时候,该户没有取得土地承包经营权资格。这次确权,是在坚持二轮土地承包关系不变、农户实际承包地块和面积相对不变的基础上,以已经签订的土地承包合同和已经颁发的土地承包经营权证书为依据,通过调查测量,进一步明确农户承包地面积和空间位置,确认承包地归属,严禁借机违法调整、打乱重分或收回农户承包地。

  【关键词】新增人口 分地

  社旗听众:组里应给分两人地却只分一人

  节目回复:此问题涉及新增人口享受承包地问题。根据农村土地承包法第二十八条的规定,集体经济组织依法预留的机动地、通过依法开垦等方式增加的土地、承包方依法、自愿交回的土地,应当用于调整承包土地或者承包给新增人口。即在因自然灾害严重毁损承包地等特殊情形需要调整土地时,应当将这些土地用于调整承包地;在因出生、婚嫁、户口迁移等原因新增人口时,应当将这些土地承包给新增人口。 

  【关键词】土地征地补偿费 分配使用

  南阳新区造林办事处 97年分的土地4亩半,地址不太好,后来补了1.2亩地,办证写的4亩半,15年征地将1.2亩地卖了,折1.2亩地的补偿款归个人还是归集体?

  节目回复:关于规范农民集体所有土地征地补偿费分配和使用的意见 豫政办〔2006〕50号,坚持土地补偿费主要用于被征地农户的原则。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名义侵占被征地农户依法享有的土地补偿费,不得以妇女未婚、结婚、离婚、丧偶等为由,剥夺、侵害其依法享有的土地补偿权益。已承包到户的农村集体所有土地被全部或部分征收的,其土地补偿费以不得低于80%的比例支付给被征地农户,其余部分留给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其中农村集体所有土地被全部征收并撤销建制的,其土地补偿费以不得低于80%的比例分配给被征地农户,其余部分平均分配给征地补偿安置方案确定时本集体经济组织依法享有土地承包经营权的成员。未承包到户的农村集体所有土地被全部或部分征收的,其土地补偿费以不得低于80%的比例平均支付给征地补偿安置方案确定时本集体经济组织依法享有土地承包经营权的成员,其余部分留给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其中农村集体所有土地被全部征收并撤销建制的,其土地补偿费要全部平均分配给征地补偿安置方案确定时本集体经济组织依法享有土地承包经营权的成员。

  地上附着物补偿费和青苗补偿费要全部支付给地上附着物和青苗的所有者。

  建议让其到枣林办国土部门查询补偿底册。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