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新浪河南> 南阳> 要闻>正文

南阳市纪委通报4起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A-A+2017年4月6日08:25南都晨报评论

  去年以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持续深化“四督四查”工作机制,不断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严肃查处了一批侵害群众利益的违规违纪问题,有力推动了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日前,市纪委通报4起涉及低保、危房改造、种粮补贴等领域的侵害群众利益的典型问题,旨在发挥警示教育作用,进一步严明纪律。这4起典型案件是:

  新野县上港乡魏庙村违规收取危房改造户费用问题。2015年6月,魏庙村在发放危房改造补助款过程中,以捐资名义向10户危房改造户收取费用共计50000元,用于村务开支。2016年3月29日,上港乡纪委给予负有领导责任的魏庙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吴志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违纪资金予以退还。

  唐河县古城乡姚老庄村截留侵占低保款问题。2009年至2014年,姚老庄村以村民姚某一家四口的名义申报低保款19310.4元,仅向姚某家发放5114元,村集体截留挪用5320元,村会计姚金留侵占8876.4元。2016年6月22日,古城乡纪委给予负有领导责任的姚老庄村党支部书记白元伟党内严重警告处分,给予姚金留留党察看一年处分,违纪资金予以退还。

  桐柏县吴城镇陈庄村截留挪用危房改造补助款问题。2011年5月,陈庄村在发放危房改造补助款过程中,经村“两委”班子研究,共截留18户危房改造户14600元,用于村务开支。2016年2月24日,吴城镇纪委给予陈庄村党支部书记陈国金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分别给予陈庄村党支部委员马明粉,党支部委员、村委委员杨平均,村委委员彭大文党内警告处分,违纪资金予以退还。

  方城县二郎庙镇陈堰村党支部原书记惠建春骗取粮食补贴款、低保款等问题。2007年至2015年,惠建春以其妻子、儿子和本人的名义虚报耕地面积,骗取粮食补贴款10263.38元;2010年3月,惠建春将其妻子申报为低保对象,违规领取低保款6927.8元;2012年4月,惠建春将不符合危房改造条件的2户村民上报为危房改造户,致使该2户村民违规领取危房改造补助款15300元。2016年6月16日,方城县纪委给予惠建春撤销党内职务处分,违纪资金予以收缴。

  市纪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通报的4起典型案例,表现形式主要为借助办理相关手续违规收费、截留挪用救助救济资金、优亲厚友骗取惠农补贴等,严重侵害了群众的切身利益,阻碍了党和政府惠民利民政策的有效落实,损害了党群政群关系,侵蚀了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这些问题的多发易发,反映出基层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力,对党员干部的监督管理不到位,对各项政策措施和重大决策的贯彻落实监督检查乏力,也反映出部分基层党员干部纪律规矩意识淡薄、顶风违纪、肆意妄为,性质严重,危害深远。全市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从中汲取教训,引以为戒。全市各级党组织,尤其是乡村两级,一定要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加强教育管理,切实提升党员干部履职尽责能力,增强纪律规矩意识;要积极推广乡村两级“厘权清单化、用权程序化、监权科学化”监管新模式,探索规范约束基层“小微权力”的治本之策,坚决将各项惠民利民政策落到实处。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充分发挥监督执纪问责职能,强力推进“四督四查”机制建设,深入开展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切实解决好各种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向群众身边延伸。(来源:南都晨报)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