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新浪河南> 南阳> 要闻>正文

南阳:深入贯彻实施《条例》依法保护“母亲河”

A-A+2017年5月10日08:15南阳日报评论

  我市被赋予立法权后首部获批的地方性法规《南阳市白河水系水环境保护条例》将于6月1日起施行。《条例》的出台,是全市上下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化环境保护、防治水污染、保障饮用水安全、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举措,是我市环境保护法治建设的一件大事。

  水是生命之源、生产之要、生态之基,白河是南阳的“母亲河”,是南阳人民赖以生存的重要水源,是支撑南阳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资源。然而,伴随着工业化和城镇化的快速发展,白河水系水环境受到不同程度损害,水质污染日趋加剧,严重影响了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采取多种措施,大力开展保护“母亲河”行动,综合整治白河水系,全力遏制水环境恶化,取得明显成效,但仍未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为进一步规范白河水系水环境管理行为,有效控制污染,保护白河水系水质,改善水环境质量,制定专门法规显得十分必要、尤为迫切。

  《条例》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就保护白河水系水环境的工作机制,政府、部门、社会等各方面的职责,白河水系水环境监督管理、违法责任追究等重点问题作出了明确规定,是我市保护白河水系水环境的重要遵循。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充分认识《条例》出台的重要意义,深刻领会《条例》的精神实质,以贯彻落实《条例》为契机,依法加大对白河水系水环境的保护力度,不断改善水质,努力开创水环境保护工作新局面。

  一、加强宣传,营造氛围

  《条例》法律关系广泛,执法主体多元,社会普遍关切,尤其需要加大学习和宣传力度。各级各单位要把学习、宣传作为贯彻实施《条例》的前提和基础,大力营造保护白河水系水环境的良好氛围。

  一是创新宣传形式。要充分利用报刊、电视、网络、微信、微博等载体,大张旗鼓地宣传《条例》。要结合《条例》的实施,集中开展宣传日、宣传周活动,通过各种形式的宣传,使这部法规走进千家万户,更加深入人心,在全社会形成强大的舆论声势。

  二是把握关键环节。针对市、县(区)政府和行业监管部门,要重点宣传其主体责任,强化其应当履行的职责,有针对性地开展宣传、监管和矫正等工作;针对管理相对人,要着重宣传其依法应承担的义务,做到学法知法、守法用法,自觉保护白河水系水环境;针对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和个人,广泛动员其履行社会责任,积极引导其参与到白河水系水环境保护工作中来。

  三是加强学习培训。通过举办专题讲座、培训班等各种形式,组织广大干部,特别是环保、水利、发改、公安、财政、住建、农业、林业、畜牧等行业主管部门相关人员和法律工作者,认真学习掌握这部法规,培养保护水环境工作骨干,提高白河水系水环境保护工作法治化、专业化水平。

  二、理清思路,突出重点

  贯彻实施好《条例》是当前白河水系水环境保护工作的核心任务,要重点抓好三个方面。

  一是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积极践行以人为本、人水和谐的工作思路,坚持生产生活生态统筹、水域水量水质并重、预防保护治理齐抓,坚持以源头治理为核心,坚持“治污水、护好水,保水质、降水耗,控源头、管全程”的系统思维,完善应急预警体系,对威胁水质安全的重点污染源和风险源坚决及时予以整治、搬迁或关闭,推进白河水系水环境保护工作扎实开展。

  二是创新举措,全民参与。突出抓好以全面推行河长制为重点的水利改革,逐级落实白河水系水环境保护责任,群策群力、群防群治,构建政府主导、市场运作、全社会参与的治水模式,努力实现河湖水域不萎缩、功能不衰减、生态不恶化,逐步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

  三是依法行政,规范管理。要紧紧围绕白河水系保护工作,积极开展专项执法活动,以违法排污、河道管理范围内违章建设和非法采砂治理为重点,坚决打击各种违法行为,切实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维护良好水事秩序。

  三、加强领导,落实责任

  “徒法不足以自行”。市、县(区)政府作为白河水系水环境保护的责任主体,要对保护工作进行统一领导,协调各相关单位认真落实责任,促进《条例》有效执行。

  一是明确责任。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明确责任,坚持问题导向,加强信息沟通和协调配合,加强区域联动和行业联动,形成强大工作合力。要结合工作实际,进一步细化任务分工,形成部门责任链条体系,将责任落细落小落实,推动白河水系水环境保护中的一些突出问题有效解决。

  二是强化保障。市、县(区)政府要将白河水系水环境保护工作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制定保护规划,确定保护目标,建立水生态保护补偿机制和资金投入保障机制。要制定好实施方案,完善各项配套政策,形成上下协调的保护工作政策法规体系,为保护工作提供政策保障。

  三是严格奖惩。要建立常态化的目标管理和考核机制,对成绩显著的单位和个人,给予表彰和奖励;对落实不力、推诿扯皮、失职渎职导致白河水环境遭到严重破坏的,要严肃追究相关责任单位和责任人的责任。(来源:南阳日报)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