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新浪河南> 南阳> 要闻>正文

副省长王铁深入邓州市调研指导脱贫攻坚工作

A-A+2017年5月17日08:46新浪河南·南阳评论

  5月13日,副省长王铁深入邓州市调研指导脱贫攻坚工作。省扶贫办主任崔军及邓州市领导吴刚、罗岩涛陪同。

  在构林镇沈马岗村,王铁与镇包村干部和村党支部书记亲切交谈,详细询问该村总共有多少贫困户、采取了哪些帮扶措施、帮扶效果如何以及近期整改情况等,认真查阅了该村精准识别入户普查表,并随机抽查了两户贫困户的普查表,王铁亲自通过电话与两户贫困户和帮扶责任人联系,逐项核对贫困户基本信息。在听完镇村两级的详细汇报后,王铁对该村脱贫攻坚工作取得的阶段性初步成效表示肯定,对我市开展的“千名干部下基层 访民情 解难题”活动在脱贫攻坚上所发挥的积极作用给予充分肯定。同时,王铁对镇村两级干部提出了明确要求,扶贫不能大而化之、不能喊口号,要按照程序步骤去做实、在精准上下功夫,确保在省定的时限内圆满完成任务。

  随后,王铁一行还徒步来到该镇司营村村民任道现家中。任道现一家七口人,2014年被认定为贫困户,一年来,凭借自己勤劳的双手和镇村两级的脱贫帮扶,任道现家已于2015年顺利脱贫,生活上实现了“两不愁、三保障”。王铁对此十分高兴,要求镇村干部要持续关注,避免出现返贫,并祝愿任道现身体健康,阖家幸福。

  在司营村贫困户任占生家中,当了解到任占生老伴患有类风湿,儿子、儿媳都有不同程度的精神疾病,而两个孙女学习却非常优秀时,王铁指出,孩子是家庭的希望,决不能因贫困让孩子失学,要把培养孩子当作扶贫工作的重中之重,从根本上扭转贫困户的家庭困境。王铁最后叮嘱驻村第一书记王东,要尽最大努力关照贫困家庭,针对每个贫困户要精准施策,精准脱贫不是数字脱贫,在增加收入的同时要把改善贫困家庭的生产生活条件、环境作为扶贫重要事项同步推进。

  调研中,王铁也指出了邓州市在整改规范档卡中存在的问题:个别帮扶责任人对贫困户底子掌握不清,不能准确说出帮扶户家庭基本信息;精准识别入户普查表填写不完整,贫困户没有签字;基层干部对省脱贫攻坚第三次推进会和全省脱贫攻坚整改规范档卡培训会精神学习不深不透、贯彻落实不够全面到位等等。

  王铁要求,整改要从规范档卡的基础做起,全面记录“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如何退”的过程,清楚地留下脱贫攻坚每个时段、每个步骤的工作“痕迹”和“轨迹”,真实地展现我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取得的成果。要严格按照“六步工作法”程序,重点算好农户收入账,做到应进则进,该退慎退。要严格按照时间节点,进村入户,吃透情况,摸清底数,完成所有精准识别入户普查表的填写,对新识别纳入贫困户的农户走完民主程序,公示公告。在此基础上,做好贫困户基本信息采集和档卡填写、审核等工作,全面真实记载“六个一”的工作轨迹,把档卡规范好、完善好。

  王铁指出,规范档卡关键在人,关键在认真负责。村级脱贫责任组对所在的村档案规范负全责,发挥牵头作用,保质保量完成规范档卡任务。驻村第一书记必须走村入户,认真填好每一份档卡,对信息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负全责。村“两委”成员要齐上阵,相互配合,全程参与户档、村档的规范完善,要对公示公告进行拍照保存,做到有据可查。帮扶责任人对所分包贫困户的规范档卡工作直接负责,要主动配合脱贫责任组、村“两委”、第一书记做好贫困户档卡信息资料的收集、审核、签字等工作,确保所分包贫困户的信息真实可靠。

  调研中,王铁多次强调,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升认识,把握重点,明确要求,扎实有效地开展规范档卡工作,夯实精准脱贫工作基础。要落实好“一进二看三算四比五议六定”的“六步”工作法,在做好脱贫攻坚整改明确的“六个一”上下功夫,对问题一村一村查找,对档卡一户一户校准,对帮扶一项一项抓实,对资金一笔一笔审核,对政策一条一条落地,对责任一级一级到人。要明确责任分工,逐级压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明确时间节点,通过集中整改,实现贫困户“三个零差错”(贫困户识别零差错、贫困户退出零差错、扶贫资金使用零差错),从而实现脱贫攻坚工作的精准度、认同度和满意度的“三个明显提高”目标。(武祥宇)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