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新浪河南> 南阳> 民生>正文

他是南阳画坛的一座山峰 朱剑峰,画笔丈量岁月的厚度

A-A+2016年11月22日08:29南阳 晚报评论

96岁时在医圣祠写生96岁时在医圣祠写生
国画雪霜姿国画雪霜姿
国画远眺北海白鹅岭国画远眺北海白鹅岭

  他是南阳画坛的一座山峰

  100岁时,还在画画儿,还在探索、思考

  101岁,2016年的11月19日,他去了

  他来,山青,菊香;他去,如是,自在……

  朱剑峰,画笔丈量岁月的厚度

  他来,山青,菊香;他去,如是,自在……

  11月19日凌晨,南阳市美协名誉主席、著名画家朱剑峰去世,享年101岁。

  “黄山舒风意,霜菊见精神。”朱剑峰是一位艺术家,他六岁学画,在90多年的绘画生涯中,他用全部生命的热情饱蘸笔墨,画出了黄山的灵性和菊花的精神,从他的身上,你能看到一位艺术家精益求精、永远不懈追求的精神。

  朱剑峰是一位好老师,无论是对自己的学生,还是普通的美术爱好者,他从来不吝赐教,他的学生们传承着他的精神,使南阳的书画界始终有着一个纯正的气象。

  朱剑峰还是南阳市民的一个典范,他旷达乐观、淡泊名利,带着中国传统文化、中国艺术永恒无尽的美好,感染、启发、引领着身边的人。

  连日来,记者采访朱剑峰的家人、学生和普通市民,从他们的言谈中,记者深深感受到孔子所言“仁者乐山、仁者静、仁者寿”的内涵。朱剑峰就是一位仁者,他走过的不仅仅是岁月的长度,更是生命中从容宽厚、乐天知命的境界。

  他是一位艺术家:“七十思变”,人画俱老

  中国画自“五四”运动后,经历了许多次大的洗礼,至西方现代主义、后现代主义时期,中国画更是受到了来自理论、技法各方面的大的挑战。朱剑峰纯正的对传统的传承和坚守,立定在文化高地的南阳,成就了中国画坛的一道独特风景。

  黄山是中国山水画永恒的主题,也是朱剑峰绘画生命的永恒主题。他曾五上黄山,画出了黄山的精神,画出了黄山的博大、宁静、安详;他一生钟情菊花,他的菊花图朴厚简明,用笔老辣平实,尽现菊花的高洁、风骨。中国画讲究“衰年变法”,70岁时,他嘱托著名书法家张兼维为他刻了一方“七十思变”的印章,表达自己变法的信心。此后,他愈加淡泊名利、心无旁骛、气定神闲,已近80岁高龄时还登上黄山最高峰,把他对黄山的心领神会,化成一幅幅出神入化的写生手稿。80岁后,他还临摹了大量古画,艺术上越发地炉火纯青。90岁时,已是人画俱老的他还在用八尺整纸全神贯注地临摹郭熙的山水,创作的山水画愈发虚静洒脱、简净空明。95岁时创作的《峡江晨航》,寥寥数笔,空山远江,树影迷蒙,大面积的空白,塑造了画面的无限遐想空间。这种“笔简气壮”“景藏意长”的至空至灵的大化境界,正合了陈师曾《文人画之价值》中所云:“在于墨海中立定精神,笔锋下决出生活,尺幅上换去毛骨,混沌里放出光明。”

  张兼维说,先生100岁时,还在与他探究如何临摹、如何创作,思考自己在创作上的不足,思考着要把苏东坡的《赤壁赋》画成一个长卷。这种孜孜不倦的探索精神,在整个中国书画界也不多见。

  去年,《书画世界》杂志连续推出两期共16个版面,对朱剑峰的作品分山水画和花鸟画进行专题刊登,在书画界和艺术界产生了深刻的影响和极大的反响。杂志社主编赴宛对他进行专题采访,称“100岁的画家还在画画儿,而且画得这么好,全国罕见!”朱剑峰的百岁画展,安徽美术出版社积极支持配合,选择最好的编辑团队编辑出版《朱剑峰画集》。中国书画界泰斗级人物陈佩秋,对他的作品给予高度评价。东方卫视来采访他的记者说:走了那么多地方,采访过那么多的艺术家、文化老人,没有见过像朱老师这样的,100岁还在写生、临摹、探索、追求,放在全国书画界也是很经典的人物,太让人景仰了!

  他是一位好老师:根植传统,诲人不倦

  中国画要做真正的传承,一定不是做古人的奴隶,而是要一代代的后来者,用生命的热情,承接过先贤们的风骨精神。能够用生命传承传统者,他的作品一定会有厚度和重量,一定能够成就出自己鲜明的时代风格。朱剑峰正是以自己严谨甚而是敬畏的态度,深入到先人的艺术世界中,自黄宾虹、石涛、四王,一直上溯到宋元各家,反复研究各种皴法、各种墨法、各种意境境界。他谆谆告诫他的学生们,要多临摹古人,尤其是宋元古画,要从优秀的传统文化中寻找艺术创作的根源。

  乔溪岩、邱德镜,南阳书画界的领军人物,他们都是朱剑峰的学生。作为朱剑峰的代表性弟子,他们不事张扬,在寂寞里坚持,传承着老师的艺术理念、教学精神、做人的精神,从临摹到写生到创作,扎扎实实,坚守着传统,坚守着中国美术正统的技法、理念,使得南阳书画界始终有着一个纯正的气象。刘奇,卓有成就的书法名家,五六年前师从朱剑峰学画。朱剑峰教导他,要写生,到大江大河身临其境,要临摹,从古人的经典作品中探寻创作的根源。今天,在传统里沉淀了又沉淀的刘奇,绘画水平已是突飞猛进,声名远扬……

  作为南阳书画界的老前辈,他不只是对自己的学生,对于向他讨教的年轻人,他也不厌其烦,向他们传授自己对传统绘画的理解、心得。他支持本土文化艺术活动,一个月前,病中的他还关注着学生王斐在南阳人民公园举办的画展。身体允许的时候,年轻画家办画展邀请他,他总是不顾老迈亲自前往以示鼓励。

  他是市民典范:淡泊名利,奉献美好

  朱剑峰家人说,老人生前嘱咐说:过世之后,一切从简,不惊扰任何人,不搞遗体告别仪式,尽快入土为安。

  101岁,见证了一个世纪,朱剑峰醇和澹然的人格境界,是经历了整整一个世纪的社会风云变迁的陶冶磨砺,沉淀至纯净的达观。藉着深厚博大的南阳文化的滋养,他已脱尽浮世繁华的一切名闻利养,安然置身于南都帝乡的楚风汉韵中,成为白水龙岗的一道文化美景。

  他也曾历尽坎坷,但他把那些坎坷消化在他自己的生命中,奉献给世人的都是艺术的美好、生命的美好。他总是笑容可掬,让人如沐春风,他的亲人们,他的学生们,所有喜欢他、爱他的人,没有一个人不从他的身上体会到各种长处,各种人生境界,各种生命中温暖的东西。

  安徽美术出版社社长在宛访问他时,他说:“我看到的任何东西都是美的。”的确,朱剑峰就是带着中国传统文化的一种永恒无尽的美好,感染、启发、引领着身边人乃至艺术界、南阳社会,书画就是他精神的写照,看他的作品,不单单是一幅画,更能感受到黄山精神、霜菊精神,还有君子仁信,仁者之心。张兼维说,先生离去了,回头再去看他的书画,去回忆他、分享他的时候,他就像依然在我们身边,像是阳光、古琴、箫、唐诗,就在空气中弥漫着,读的时候,自自然然就从心中走出来了……(来源:南阳晚报)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