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新浪河南> 南阳> 民生>正文

南阳平凡小人物怀揣温暖小梦想 生命卑微灵魂高贵

A-A+2016年12月28日08:22南阳 晚报评论

  南阳报业传媒集团(全媒体记者 刘娜)

  回首2016年的讲述之旅,我脑海中闪现出一张张面孔。

  它们或年轻或苍老,或康健或虚弱,或含泪或带笑,却无一例外地在我脑海里与心窝处播撒下温暖之光。

  那是一种微小而持久的光,如茫茫草原上的星星之火,似漫漫山路中的点点之亮,没有咄咄逼人的强劲、璀璨夺人的炫目,只有徐徐温煦的蔓延和寸寸入心的暖意。

  这光,源自一群普通如你我的盆地平民。

  他们怀揣着为人生、为公益、为国家做点什么的朴素理念,在拥抱自我、帮扶他人、传递爱心的路上,再也无法停下。

  因为一场或几场采访,我与他们相继遇见,并借助我所负责的《晚报·讲述》新闻专栏,从某个侧面对他们的人生故事、孤独心声、委屈泪水与质朴情怀,进行真实客观又不失温度的书写。

  书写中,我看到了卑微生命之中所蕴含的高贵灵魂,亦感知到普通公民身上所折射的不屈信仰。

  家国情怀·精神信仰

  对这个国家,他们这代人有着深切的认同

  2016年6月,我又遇见新四军女战士杨美田。

  当时,这位曾驰骋抗日战场的老兵,不顾95岁的高龄冒着酷暑奔赴南京,赶在共产党的95岁生日到来之前,将见证历史的三枚银元和一个奖章,捐给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

  “记住历史,不是为记住仇恨,而是为记住教训。”老人一字一句地说,“落后就要挨打,国破家就亡,这是血换来的教训。”

  早在2015年,我就见过这位入党70年的老兵,并在《晚报·讲述》专栏里,向读者披露了这位隐居南阳、全家抗日的“河南抗日杨家将”之女将。

  此后,老人开始接受一轮又一轮的采访,从中央电视台到《解放军报》,从河南媒体到江苏媒体。面对镜头,当年骑马杀敌的女将,重复着不变的选择:“我们的国家,必须我们去保卫。上战场杀鬼子,顾不上害怕。”

  对祖国对人民对这片土地,怀有深切的认同感依赖感与归属感,是与共和国一起成长的这代人共同的家国情怀与精神信仰。

  就像2016年4月,我遇见另一位老兵王金付。

  这位曾奔赴战场、身负重伤的老兵,因不愿给组织添麻烦,在解甲归田后成为卧龙区谢庄乡水牛冲村王庄组最穷的人。采访中,我从他家院墙豁口处能望到远处的麦苗与油菜,在漏雨的堂屋墙体裂缝中看见生长的苔藓和野草。乡干部说,开会时问王金付有啥困难,每一次,王都挺挺腰杆说:“没啥困难。”

  事情的真相是,他一个人拉扯大的两个儿子,一个患了癌症,一个患有自闭症,他自己也身患重病。家里除了两亩薄地,再无其他收入。

  “我是组长,有啥好处,得先给村民。”说这话时,他面黄肌瘦的脸上泛出坚毅的光,“我们这代人,宁可站着死,绝不跪着生,更不怕穷。”

  民族与国家高于一切,尊严与荣誉高于一切,奉献与付出高于一切。这是一代人追求和信仰。当他们逐渐老去,年轻的我们能否在传承与前行中,追随他们的脚步,传承他们的情怀,完成他们的夙愿?

  精准救助·公益力量

  对这片土地,他们这群人有着深沉的爱恋

  “衡量一座城市进步的标准,应当是这里的人们对无助者的态度。卑微的生命若能得到公平的对待,这里必定闪耀文明之光。”

  这段话,是2016年3月,我遇见“河南省优秀志愿者”刘宝福时,他对我说的。

  这位生于1982年的小伙子,是方城县爱衣行公益志愿者协会的负责人。十年公益之路中,他从深圳到南阳,从网络到现实,带领麾下5万余爱心人士,帮扶4万多鳏寡孤独。

  翻阅他的微信日志,感觉他每天都像打了鸡血一样奔波在路上。马不停蹄的公益活动,精益求精的日常工作,接娃陪读的家庭责任,填满他忙碌而琐碎的日子。质疑与委屈、迷茫与困顿、孤独与伤感,也常常困扰着他。

  “累得撑不下去的时候,真想放弃。”他对我坦言,“但如果没有了爱,自己会更孤独,很多人会更无助。所以,还要坚持。”

  是的,我们与自我、与他人、与世界的宿命,都逃不过爱与孤独。有爱,会孤独。没有爱,会更孤独。把爱与孤独带上路,灵魂才会在一路温暖中独舞。

  孤独地行走在公益路上的,还有沈朝旭。

  这位朴实的南召汉子,以20多万善款长期资助10多名学生,却不愿受助者知道他是谁。“我穷过,知道穷人家孩子自尊心强。所以,我努力把救助变成爱的模样。”行走在大山中,他对我坦言,相比物质的贫寒,内心的贫穷才是农村孩子最难克服的命题:摆脱自卑与敏感,挣脱误解与嘲讽,善待自己与命运。

  “是的,是的。”我附和他,“这世上最好的关系,就是我懂你的不容易。”

  过去的一年,我遇见的有梦有爱又有趣的人们,不只他们。

  从打工英雄到公益领袖的南阳好汉邓英来,放弃出国机会回农村执教的青年教师郭富有,以母亲般温暖点亮山区孩子求学梦的教育人物张晓晖……他们都有着可歌可泣的故事、无私无畏的爱心和不为人知的孤独。

  幸运的是,我书写了他们站立在阳光下的达观,也见证了他们蜷缩于角落里的阴影。我知道,这才是硬币的两面、真实的呈现。

  现实悲怆·生命倔强

  对未来的自己,他们这些人有着美好的期待

  作为健全人,当我们困守于自我的坏情绪与负能量中,无法自拔、不能自救时,可否知道,这世上还有很多身体残缺的人,正以满格的斗志刷新人生,满腔豪情致敬生命。

  2016年3月,我遇见了21岁的于纳。

  这个身患先心病的女孩,因被预言“活不过12岁”,曾整日生活在大刀悬顶、利剑向喉的恐惧之中。“如果命运无法对抗,那就试着让生命饱满。”直到有一天,她加入南阳义工联合会,成为书写小城大爱公益人士中的一员,开启以善行救赎自我,用勇敢对抗脆弱,以努力中赢得尊重的温暖旅程。

  如今,她不仅挺到了21岁,而且遇见了爱情,穿上了嫁衣。她以美丽以微笑以坚强以不屈,让自己那颗脆弱的心,盛满对这个世界的所有爱恋与柔情。

  像她一样的,还有无腿女孩王娟。

  遭遇不幸后,以手代步的12年里,她犹如一个没有退路的勇士,以笔为刀,以勤开路,以爱为翅,闯过道道难关,挺过道道险阻,登入大学殿堂,收获丰盈人生。

  “大海上没有不带伤的船。”谈到自己的不幸,她面带微笑对我说,“走远路的人,都要做好负伤的准备。”

  走远路的人,要做好负伤的准备!

  因为,你前路漫漫,你眉眼含情,你生命卑微,你灵魂高贵。你的伤就是你此生最美的勋章!

  残缺如他们,尚有着这等的智识与气魄,健康如你我,有什么资格在梦想面前畏缩却步?! 亲爱的,带上微笑与坚强,披上战袍与铠甲,心装慈悲与良善,向着2017年勇敢出发吧。那个面带微笑灵魂闪光的你自己,就在前方等你!(来源:南阳晚报)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