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新浪河南> 南阳> 民生>正文

南阳市气象台预报天气 他们是咋提前知道的?

A-A+2017年3月23日08:09南阳 晚报评论

  据市气象台预报,今日我市阴天转小雨,偏东风2-3级,温度6℃~12℃——

  今天的天气,他们是咋提前知道的?

      气象局观测站工作人员正在监控气象实时数据 本报记者 王维纲 摄
      预报员正在分析天气形势 本报记者 刘力果 摄
       预报员们每天进行天气会商 本报记者 刘力果 摄

  今天是第57个世界气象日,今年的主题为“观云识天”,理解和认识云,对于预报天气、模拟未来气候变化的影响以及预测水资源至关重要。

  在日常生活中,阴晴雨雪、风雨雷电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那么这些天气现象是怎样产生的?无论你拿起报纸、打开电视、进入网络都会随时看到或听到天气预报,天气预报是什么?天气预报究竟是怎样做出来的呢?记者带你走进气象台揭开它神秘的一面。

  天气预报怎么做? 先要大量数据搜集和计算

  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单伟,已经在这个岗位上工作20多年了,市民所获取的天气预报信息,都是出自他和同伴的手。除了大家所熟悉的中长期天气预报外,他们还要负责包括森林火险预报、地质灾害预报等多个气象产品的预报。

  “其实说起来很简单,天气预报就是通过大量数据和模型,通过分析得出结论。”预报员首先要对几台电脑内大量的数据以及实况进行分析,通过模型计算,再根据实际情况以及经验,最终得出结论。而这些可不是简单说说而已,需要扎实的专业知识和丰富的经验才能够完成。

  说到这里,单伟随手打开了一张标有各种数据的图样,看得记者一头雾水,茫然不知所措。

  记者同时了解到,天气预报中所需要的数据,依靠的是我市境内的观测站24小时不停搜集的气温、气压、湿度、降水量、风力、风向等所得到。此外,来自欧洲、日本等不同机构的最新数据,包括大家熟悉的卫星云图,以及一些湿度、风差等专业图例,也是预报员们详细观测计算的对象。

  “除了日常的行政班,我们还得轮流值班。”这里所谓的值班,是指天气预报员从早上8点一直上到第二天早上8点,整整24个小时内,要完成10余次的各类天气预报,参加国家级、市级会商;如果遇到比较重大的天气过程发生,每时每刻都要监控天气实况,发布最新信息给相关部门,有可能一分钟都不能合眼。

  天气预报怎么出炉? 大量数据分析后还要专业会商

  仅仅通过计算得出的结论还作不了数,要更为准确的预报,还得经过会商。通过会商,各台预报员对预报结果进行分析总结或相互借鉴,提高预报准确率。

  “8点接班,然后参与第一次全国会商,通过电视电话会议,每个省、市气象局都会参与,重点关注的是有重大天气过程发生的地区;9点钟,开始做第一次预报,根据数据分析得出结论,然后发布到网上;11点,市气象台内部会商开始,气象台值班台长、首席预报员以及当班人员都要参加,包括0-12小时的短时预报;0-72小时,也就是大家所熟悉的三天预报;火险、地质灾害、环境等预报情况,也都在会商中讨论解决。”

  单伟告诉记者,这种会商时间一般在20分钟左右,在预报员之间意见发生分歧时,也往往会产生一些争论,而最终则是由经验更丰富的首席预报员来拍板决定。

  中午稍微休息一下,下午2点,值班预报员又要开始对大量数据进行分析,包括市内一些乡镇的精准预报、灾害预报开始进行;2点15分,市内各地区气象局都要参与的集体会商开始。“这相当于国内会商的南阳版,哪个地方区县有较为重要的天气过程,就会着重关注。”

  如果有比较重要的天气过程,到了晚上还有一次会商,也就是预报员们所说的“加密会商”,而一旦发生暴雨等灾害性天气过程,值班的预报员更是忙碌不已,每个小时都会给国土局、防汛办等相关部门,发布最新的雨情。

  天气预报怎么发布? 通过各种形式告知市民

  一般来说,天气预报是通过三个步骤完成的,分别是气象资料的收集,然后对收集到的气象资料分析计算,最后各级预报员会商得到预报结论并对外发布。

  气象台就像一个从事精密加工的工厂,每天采集、筛选、处理来自全国及世界各地的信息和数据,依据科学的方法,做出预报产品。然后通过电视、广播、报纸、电话等各种媒体及时告诉人们,让人们能充分了解、利用各种天气预报和气象信息。

  昨日下午,经过我市气象台预报员们的会商,市气象台对外发布了短期天气预报:今天8时5500米高空我市受槽前西南气流影响,今天夜里低槽逐渐移出,明天又有一低槽快速东移影响我市;今天14时地面图上我市处在东高西低的气压场里。24-25日低槽移出,我市转受西北气流控制。今天白天:阴天转小雨,偏东风2-3级,最低温度6℃~7℃,最高温度11℃~12℃。24日阴天转多云;25日晴天间多云。

  预报员压力大 除了考核还得受市民质疑

  了解到整个天气预报的出台,事实上远没有我们想象中那么简单。对于每一位天气预报员,按照规定,都有一个严格的评分标准,例如温度,误差就必须在正负两度之间。若出现比较重大的误差,预报员肯定是要“挨板子”的。

  而除了内部严格的考核和“激烈”的竞争,来自市民的质疑,更是让这些天气预报员们压力巨大。“天气预报和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报准了是应该的,报不准,我们自己也挺难受的。”单伟说,他们能做的,也只有顶住压力,和老天“作对”,摸准他的性子,争取把预报做得更准。

  下周,我市的气温可能会有大幅回升。为了做出更精准的预报,回答完记者问题后,单伟又打开一张新的天气数据图,全神贯注投入到分析当中。③2

  来源:南阳晚报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