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新浪河南> 南阳> 民生>正文

南阳精准把脉未成年人成长需求 让心灵沐浴阳光

A-A+2017年3月29日08:20南阳 晚报评论

  我市精准把脉未成年人的成长需求,全方位构建家庭、学校、社会等组成的常态支持体系,呵护他们成长——

  让心灵沐浴阳光,让生命绽放精彩

学生们在少年宫学习舞蹈 本报记者 于晓霞 摄学生们在少年宫学习舞蹈 本报记者 于晓霞 摄
学生们在少年宫制作陶艺学生们在少年宫制作陶艺

  南阳报业传媒集团 全媒体记者 于晓霞

  核心提示

  让心灵沐浴阳光、让生命绽放精彩。关心未成年人成长,为他们的身心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的条件和社会环境,更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多年来,我市一直精准把脉未成年人的成长需求,完善活动场地,巩固家校互动,注重心理健康,不断丰富活动形式,构建家庭、学校、社会等组成的全方位的常态支持体系,呵护少年健康成长。

  培养兴趣 守护梦想的嫩芽

  关爱,从呵护兴趣起航。近年来,我市在不断提高学校教学质量,让少年享受优质课堂的同时,还注重课外兴趣养成,精准设置多样课程,守护梦想的嫩芽,促进少年全面发展。

  走进南阳市第九小学少年宫,这样的场景常使人眼前一亮:在书法功能室里,穿着校服的少年手拿毛笔,在空白的纸上挥毫泼墨;在舞蹈功能室里,学生们跟随着老师舞出优美的身姿;在音乐功能室里,孩子们轻握乐器,唇指律动间,音乐回荡在耳畔……

  市九小是我市积极推进学校少年宫建设,拓宽素质教育内容的缩影。目前,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已纳入南阳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体系,全市乡村学校少年宫项目资金3900万元,建设项目学校达166所。少年宫坚持公益性、开放性和教育性原则,免费对学生开放,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真正做到了“以乐促智、以技促能、以读养德”。

  在卧龙区七一街道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经常可见孩子们活跃的稚嫩身影,他们在这里学安全知识、做益智游戏、玩模拟沙盘、释放内心烦恼,这里俨然是少年成长的“驿站”。

  据了解,目前,全市各县区均建成了青少年活动中心、科技馆、图书馆、文化馆、博物(纪念)馆等公益性文化、科技活动场所。全市已建成66个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基地,每年接待未成年人参观和进行素质培训、兴趣小组学习超过30万人次。

  保护心灵 温暖内心的角落

  关爱,从内心深处给力。我市在营造更加健康成长环境的同时,注重关怀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推动市区和学校心理健康站的建设运行,把关爱未成年人引向深入,温暖他们幼小心灵的角落。

  “在关注孩子身体健康的同时,心理健康同样不能忽视。”七一街道塔园社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心理咨询师伍莉近日接访了一位因考前心理压力大,陷入“吃不好睡不香”境地的17岁高中生。通过一对一的专业心理辅导,伍莉逐渐打开了这位高中生的心结,“她刚进门的时候满脸愁容,一点也不愿意和人说话,经过耐心有针对性的开导,离开时,她脸上已经轻松了许多。”

  像伍莉所在的心理健康辅导站正在成为南阳各社区关爱未成年人的新阵地。目前,南阳市、区两级建立了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中心,11个街道、132个社区均建立了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设置心理咨询、心理测量、心理宣泄、心理阅读、团体辅导等项目,配备心理沙盘、心理图书、宣泄器材设施;中心城区99所中小学校成立了相应的心理辅导机构,聘请专业的心理老师,开展针对性的心理辅导活动。据相关部门统计,全市各级心理辅导阵地共接受电话咨询11000余人次,网络解答2600多人次,现场授课220场。

  建立健全常态化的运行机制,以街道、社区、中小学校心理健康辅导站为阵地,利用12355青少年热线、“南阳市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微信公众号平台、“有童学院转播间”、“喜马拉雅读书会”、“朝夕日历”、“千聊直播”等线上平台,全方位关爱未成年人心理健康,为孩子们的心理健康成长撑起一片蓝天。

  传承国学 弘扬爱国主义精神

  关爱,从传承精神开始。爱国主义是民族精神的核心。我市结合青少年的特点,不断探索新思路,创造新办法,运用新形式,在潜移默化中向孩子们传递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优秀传统文化,让中华民族文化基因在广大青少年心中生根发芽。

  我市不仅全方位开展“中华传统文化经典诵读”活动,还以“我的中国梦”为主题,结合重要时间节点,开展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清明节,号召未成年人在网上向革命先烈献花,抒写感言寄语;六一儿童节,组织未成年人学习中国百名美德少年优秀事迹;七一建党节,举办“童心向党”优秀童谣传唱等多种形式的活动;国庆节,开展向国旗敬礼的活动,吸引了全市140万未成年人和家长网上参与活动……一系列实践活动引导未成年人坚定了理想信念,增强了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

  同时,我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公益性文化设施向未成年人的免费开放,为未成年人了解社会、学习历史、丰富阅历提供了新的阵地。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如今,孩子们在家里孝敬父母,在学校尊敬师长,在社会奉献爱心,展现出蓬勃向上、乐观友善的良好精神风貌。

  齐抓共管 点亮失落的童心

  关爱,从无疆温暖长远。南阳理工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葛宝岳教授认为,为了使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不仅需要自身努力,还需要家庭、学校、政府和社会共同携手,其中父母对孩子的正确引导非常重要。如今,全市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合力不断凝聚和增强,实现了对未成年人关心关爱的“无缝对接”。

  “问题”少年牵动着全社会的爱心。共青团等部门加强对“网瘾青少年”、“问题青少年”的关爱帮扶工作,帮助更多的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各级关工委充分发挥“五老”(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队伍作用,成立了思想道德教育队、科技文化教育队、法制知识教育队、网吧义务监督队共1800多个,人数有万余名。关工委、教育局、妇联和中小学校都创办了家长学校,定期对家长进行家庭教育培训。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育人网络逐步形成,“校外辅导站”、“两代人活动站”、“四点半学校”、“绿色网吧”、“网络课堂”、“课外实践基地”、“谈心屋”等活动阵地,吸引更多的未成年人参加到各种健康有益的活动中来。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在全市上下持之以恒地用爱播种、用行动耕耘下,孩子们的明天将会更美好!③4

  来源:南阳晚报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