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新浪河南> 南阳> 民生>正文

南阳淮河源头:有一个美丽小村叫陈庄

A-A+2017年3月30日08:18南阳日报评论

省政协主席叶冬松(右四)在陈庄村精准扶贫就业基地指导工作省政协主席叶冬松(右四)在陈庄村精准扶贫就业基地指导工作
村庄一角村庄一角
陈庄村荷塘秀色陈庄村荷塘秀色

  南阳报业传媒集团(全媒体记者 冉园园 特约记者 杜福建 通讯员 贾晓鹏)

  仲春时节,走进桐柏县淮源镇陈庄村,让人眼前一亮:青瓦白墙的农家小院、四通八达的连户道路、鲜花环绕的文化广场、飞鸟蹁跹的村畔湿地、正在绽绿的木瓜园,一个个苗圃、茶园,如诗如画,美不胜收,犹如进入了世外桃源。

  陈庄村党支部书记范远刚喜不自胜地告诉记者:“通过持续开展扶贫攻坚,村民的生活质量明显提高,村庄越来越美,大伙儿的日子越过越有奔头了!”

  淮源镇党委书记李中阳告诉记者,前不久,国家住房城乡建设部公布第四批美丽宜居村庄名单,陈庄村榜上有名。

  一个昔日名不见经传的山区小村庄,缘何一跃成为“国字号”的美丽宜居村庄?带着这个问题,记者深入该村进行了走访。

  建设美丽宜居村庄贵在尊重原始,科学规划

  陈庄村位于淮河源头、桐柏山主峰北麓,紧邻国家级风景名胜区淮源景区,淮河从村中穿流而过,村子生态良好,建设美丽宜居村庄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近年来,该村在淮源镇党委、政府指导与帮助下,确立了“尊重原始、保护环境、科学规划”的“美丽”建设思路,聘请北京大学设计单位对陈庄村进行高标准规划设计,拉开了美丽村庄建设的序幕。紧接着,他们马不停蹄,连续作战,瞄准“全省一流”的创建目标,多方筹资,精心实施“六大工程”,全力打造生态宜居环境。一是道路建设工程。新建东新路、上下路和楸木路3条宽7米新路,共6909米。二是水利工程。新建拦河坝1座,新建引水渠2500米,清淤整修河组塘堰2口,清淤河道1500米,完成淮河河道浆砌石护砌300米。三是绿化美化工程。完成栽植竹子、木槿、百日红、桂花24000棵,洋槐树、金丝柳、松树、红叶石楠等11000棵,使该村森林覆盖率高达75%。打造100余亩观赏莲基地。可视范围内进行田园景观改造,在河堤路两侧、河田周边和村庄周边撒播花籽、草籽47000平方米。四是环境卫生工程。结合清洁家园行动,配备垃圾桶50个、垃圾箱5个、电动垃圾清运车6辆,建设三格式卫生公共厕所3座,污水处理池1座;配备专职保洁员8人。五是房屋改造工程。对11户进行了危房改造。六是公共服务设施。对村部、学校和公共食堂进行了提升,对移动基站建设和通信电力线路进行了改造,围绕塘堰建设小游园2个。

  通过六大工程建设,“生态环境优美、村容村貌整洁”的目标得以实现,很多来这里的人都说这里好似“世外桃源”。2013年,陈庄村获得“河南省生态村”称号,还被评为南阳市“十大最美乡村”之首。(来源:南阳日报)

  要让乡亲们留在家乡就能挣钱

  “老范,今年啥时间去上海打工?”春节刚过,淮源镇镇长何文强遇到淮源镇陈庄村村民范文明时问道。“以后不出门了,咱老家山清水秀空气清新,还是国家级美丽宜居村庄,住着舒心,和老婆孩子在一起心情舒畅;再说在外面一年也挣不了多少钱,何必去大城市那么辛苦呢?”范文明开着他新买的长城皮卡车,拉着一车五角枫去种树,边走边说道。

  眼下,像范文明一样的村民越来越多了。“以前每到正月十六,这个村外出打工的农民拿着大包小包成群结队在公路两旁等车到北上广深打工,自从建设美丽宜居乡村以来,外出打工的村民越来越少,留在家乡发展产业的越来越多了。我们现在越来越感到建设美丽宜居村庄是解决‘三农’问题的有效抓手。”李中阳告诉记者。

  “美丽宜居,美丽是基础,宜居是目标,宜业是关键。群众收入少,村庄再美丽也留不住人,关键是要让乡亲们留在家乡就能有钱挣。”淮源镇及陈庄村的党员干部们形成了这样的共识。为此,该村着重在致富产业上做文章。他们利用“中国木瓜之乡”优势,村里成立了淮鑫木瓜、陈庄村互助合作社等专业合作组织,打造万亩高效木瓜基地,发展五角枫、香樟和桂花等苗木2万多亩,带动合作社成员户均增收1万余元。发展木瓜采摘、莲花观赏、亲子之旅等旅游项目8个,与周边其他旅游景点结合起来,改造“农家乐”30余户,每户增收3万多元。采用“基地+合作社+农户”模式,种植艾草、夏枯草和桐桔梗等特色药材,安排20多名村民进入药材加工基地和精准扶贫就业基地工作,每户增收2万多元。积极开展电商培训,培养村里的年轻人成为电商,积极利用互联网进行交易,销售苗木和花卉,代理经销各种农产品。通过发展特色产业,陈庄村贫困户由原来的56户减少到7户,村民人均年纯收入达到1.8万元以上。村主任周伦江说,我们住的是田园别墅,喝的是山泉水,吃的是有机食品,在家门口就能挣钱,走遍天边都不如在家乡好!

  美在心灵、美在素质、美在行为

  “家风家训:立志、守信、尽孝、重义”……走进陈庄村,每家每户大门前都会晒出自己家的家风家训。“山美、水美,人也要美,要美在心灵、美在素质、美在行为,党员干部要做美的表率。”负责美丽乡村建设工作的桐柏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韩霞满怀深情地对记者说。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干部强,村才能强,干部好,村民才能好。这是陈庄村群众的共同感受。村支书范远刚的优秀事迹在桐柏县几乎家喻户晓。他担任村支书20年,亲自带领群众挖堰塘整治环境,发展苗木产业到山东等地推销特色产品,协调资金对村部、学校等进行了改造和重建,吃苦在前,享乐在后,发挥了模范带头作用,在建党95周年时受到过省委表彰。村支部先后荣获“河南省五好村党支部”、“河南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在村干部的带领下,陈庄村民风淳朴,干群心齐气顺。在此基础上,村里加强乡约文化建设,推动乡风文明。建成了乡约亭,以“晒家风家训”活动为引领,通过文艺进村、图书入户、邻里互助、文明习惯普及等形式加强村风民风建设,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陈庄村连续10年无刑事案件、无综治事件、无非法信访事件,先后获得“南阳市文明新村”、“河南省民主法治示范村”等荣誉称号。激发村民活力,形成“陈庄精神”。在创建过程中,镇党委、政府把建设主体定位为全村村民,专门召开会议,让大家评议、思考和制定措施。村民自发投入到工程建设中去,该自己要干的绝不给政府找麻烦,该政府干的一切行动听指挥。在外创业成功人士纷纷捐款捐物,特别是在外创业人士徐良鹏为村协调高质量低价格路灯100个,为全村节省40多万元。“在陈庄,看不到垃圾,看不到污水,不仅仅是因为基础设施完善,更缘于保护环境、人人有责的理念已经深入人心。”“我们都爱家乡,但如果他乡有更好的发展前景,我们也会鼓励村民外出,谁成功了,大家都尊敬他、崇拜他。”“陈庄村创建全国美丽宜居村庄获得成功,除了上级领导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外,最重要的是我们陈庄多年形成的与人为善、共治共享、大胆开放、一切为发展让路的‘陈庄精神’。”采访结束时,村支书范远刚告诉记者。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