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新浪河南> 南阳> 民生>正文

真情守护百姓平安——记西峡军马河派出所长谢斌

A-A+2017年3月30日08:30南阳日报评论

谢斌向群众发放居民身份证谢斌向群众发放居民身份证

  南阳报业传媒集团(全媒体记者 王鸿洋 通讯员 杨才仟 姚雪)

  “缜密侦查,夜半乔装,一网打尽偷盗惯犯;千里奔袭,不畏艰险,追回村民血汗钱;谦虚踏实,力争上游,誓保一方平安!”他就是西峡县公安局军马河派出所所长谢斌。

  10余年来,谢斌凭着对公安事业的忠诚和热爱,先后在户籍内勤、法制员等不同岗位,刻苦钻研业务,创新工作方法,热情服务群众,在平凡的岗位上留下不平凡的足迹。

  严惩犯罪 誓做人民卫士

  谢斌在长期的基层工作中意识到,作为一名人民警察,不管在什么岗位上,都要学会破案。谢斌虽然不在刑侦这个专业岗位上,但他一直立足派出所实际,结合辖区情况,积极侦办案件。

  2009年9月,谢斌在调任西坪派出所副所长时,正值辖区内盗掘恐龙蛋案件多发,对此,谢斌主动请缨负责该案的侦破工作。他带领民警经过多方排查,发现犯罪嫌疑人是当地人,对周围环境非常熟悉,且警惕性很高。在摸清犯罪嫌疑人作案习惯的情况下,谢斌和另一位民警在夜间乔装打扮成购买恐龙蛋化石的买家,骑一辆摩托车深入到犯罪嫌疑人挖掘恐龙蛋化石的洞内,将犯罪嫌疑人一举抓获,并扣押恐龙蛋化石100余枚。随后,谢斌又带领民警顺藤摸瓜,先后侦破了何某、徐某等人盗掘恐龙蛋化石案,抓获犯罪嫌疑人30余名。

  真诚服务 确保群众满意

  户籍室是派出所枯燥而又繁忙的工作岗位,在集中换发第二代居民身份证的时候,谢斌为了更好地服务群众,取消了自己的节假日和午休时间,用优质、快捷的办证效率为群众提供便利,用谢斌自己的话就是:“宁愿自己苦点累点,也不让百姓多跑冤枉腿。”

  2013年的一天,正在户籍室值班的谢斌看到派出所门口开来两辆小轿车,从车上下来六七个人。谢斌上前询问,得知这几人原来是一家人,从外地赶来,只为寻找模糊记忆中的家乡。谢斌热情地请他们来到值班室,为每人沏上一杯茶。这家的老人打开话匣子,说自己已经77岁了,现住湖北十堰,老人回忆起自己原户籍是西峡县西坪镇的,后随父母来到湖北,如今老人想找到自己的老家亲属,但他只能依稀记得他们一个组全是姓伊的。谢斌听后,迅速对辖区的户口档案进行查阅。一天下来,顾不得休息,但也未能找到老人所说的地方。此时,谢斌突然想起他曾工作过的重阳镇五朵山村有一个组全是姓伊的,符合老人所说的情况,当谢斌再问老人是不是“五朵山”这个地名,老人激动地说:“就是这里!就是这里!”随后谢斌又亲自驾车带领老人一家前往找寻,直到当天下午5点左右,老人终于回到了朝思暮想的家乡,见到了失散半个世纪的亲人。

  刻苦钻研 争当业务尖兵

  作为一名警察,谢斌深刻认识到执法首先要懂法,要有丰富的法律知识。而法制员则是负责一个办案单位案件审核的专业人员,是各基层单位执法办案的核心与骨干。谢斌就是靠着一股学习韧劲,硬是在法制员这条路上,闯出了一番新天地,走上了公安部的激辩大舞台。

  2013年7月,在河南省公安机关法制员业务技能比赛中,谢斌作为南阳市公安局代表队中唯一一名来自基层派出所的成员,进入决赛,荣获个人一等奖。同年11月,在公安部法制局主办的全国公安机关法制员业务技能竞赛中,谢斌再接再厉,获得全国公安机关法制员知识竞赛个人优秀奖。

  谢斌对工作问心无愧,但每每谈起家人他总是流露出愧疚之情。他作为家中独子,父母身体不好,总希望他能在身边照顾,但是他每次都因工作任务繁忙匆匆离去,家中的大小事务都交给妻子打理。妻子曾和他开玩笑说:“人家大禹治水是三过家门而不入,你算算自己是多少次过家门而不入?”

  十余年的农村派出所工作,谢斌奉献着青春,坚守着职责,为辖区社会稳定、百姓幸福安宁贡献着自己的力量。(来源:南阳日报)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