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新浪河南> 南阳> 民生>正文

南阳88岁李智信:为文化“纠错”20年

A-A+2017年3月31日08:11南阳 晚报评论

李智信李智信

  他研究历法20多年,发现几十本历书中的错误

  甘当义务审读人,写出110万字的《万年历打假报告》

  他奔走呼吁,有出版社致信不再出版不合格历书

  88岁李智信:为文化“纠错”20年

  南阳报业传媒集团 全媒体记者 王 平 文/图

  88岁的李智信非常与众不同,无论是过去还是现在,无论是年轻还是老迈,他一直潜心研究学问,这些年致力查找“混乱的万年历”的错误,为文化“纠错”。

  今年,年近九旬的他又写了一本书——《万年历打假报告》,列举诸多历书错误。

  88岁,依然一身执着

  这本《万年历打假报告》,是李智信老人“万年历打假”20多年的一个汇总、一次总结。在这本书里,他列举了自己在16本历书中发现的错误,呼吁相关单位出版历书时,必须进行资格审查或论证,以免误导读者。

  这本书110万字,都是老人自己用电脑打出来的。他用的是拼音输入法,因为以前没有学过拼音,刚开始打字的时候需不停查字典,现在已是十分熟练了。老人的文字功力显然十分深厚,记者翻看许久,发现想在书里找个错字很难!

  退休前,李智信是计量专家,研究历法,缘于他30年前看到的一幅画。那是一幅古画,上面的落款年月用的是干支,无论问谁都不知道是公历的哪一年。后来,他又看到一尊铜佛,上面也是只有古历没有公历。好考究的他就对历法有了兴趣,见到历书就买。

  在研究历法的过程中,他发现万年历极少不出错,他研究历书20多年,购买的历书中,只发现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编写的《一百年历日表》没有错误。其他的历书,比如1997年出版的《三千五百年历目天象》,是他认为的目前最好的历书之一,但他在书中仍发现错误72处;在第四版《大众万年历》中,他勘误465处;他发现内蒙古人民出版社出版的《中国易学博览新编实用万年历》有明显谬误,最后认定错误多达2732处,在多次向出版社及该书作者指出错误而未得到回应的情况下,一纸诉状将出版社和该书作者告上法庭,在当时引起极大的轰动。

  他说,混乱的万年历出版,各色各样的观点,破坏了历法的统一,误导了读者。他整理这个《万年历打假报告》的目的,就是希望引起相关部门的注意,规范历书出版。

  义务审读,为文化“纠错”

  在李智信家里,有各种万年历百余本,他买这些万年历没有特意选择,都是在书店看到就买。这些年,他仔细审读了40本,不合格的就有35本。他告诉记者,在他的一再呼吁下,有33本历书的出版单位已表示不再出版这些不合格历书。

  在他看来,万年历的错误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日子错误,二是观点错误,比如说万年历是古老的太阳历,农历每隔三年一闰,阳历以近日点为岁首,太平天国历法和古历一样等等。李智信说,万年历打假是一项公益活动,主要环节是审读,其次是指出其错误并书面告知出版社、书店。审读就得多读书,多收集资料,以获得丰富的历法知识。他说,读了《古代历法》才知道阳历以近日点为岁首是错误的;读了《殷商历法研究》才知道商代历法正月建丑是错误的,殷商时期岁首相当于现在农历五月;读了《二百年历表》才知道太平天国历法是纯阳历,和古历不一样……李智信说,不先丰富自己,就无法说人家的不是。

  20多年下来,他在历法研究方面竟有了几个独创。他摸出规律,研究出了指算干支的方法。只需一只手,两个零点,三句口诀,公元与干支互算,就可张口即来。这是他的独创之一。他耗时十年编写195万字的《指算干支与长篇历谱》,上部是指算,下部是历谱,两者可以相互校对证明。这种长篇历书的编排方法,也是他的独创。

  他研究历法,还收藏钱币。他收藏世界各种硬币3000多枚,发表收藏文章20多篇,有些学术文章还登上了国家级刊物。

  他也不只纠历书的错。发表在《中国钱币》杂志上的《<中国早期外国银币图鉴>纠谬》,满满5大页6000多字,纠的是钱币图书的错。李智信笑称该书作者出错多是因为读书少,20年前,他光买有关外国硬币的专业图书就花了好几千!

  对于李智信来说,虽然已经88岁高龄,他仍坚持要行走在文化“纠错”的路上。

  来源:南阳晚报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