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新浪河南> 南阳> 民生>正文

河南省西峡县人武部政委朱培伦的“赶考一日”

A-A+2017年4月6日15:23新浪河南·南阳评论

  3月15日,清晨6时。浓雾中的伏牛山脉深处,春寒料峭。

  起床号响了,军营醒了。河南省西峡县人武部2楼宿舍亮起灯光,政委朱培伦披衣下床,急匆匆走进办公室。

  和往常一样,任现职进入第7个年头的朱培伦,这一天又要在排得满满当当的工作中度过。

  8时,县人武部会议室内,由14个相关部门和企业“一把手”参加的军民融合发展联席会准时开始,会议的第一项内容是集体学习习主席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时的重要讲话。

  3年前,该县与军事科学院军民融合研究中心创办了全国首家县级军民融合发展研讨平台——“西峡论坛”。今年4月,该论坛将在西峡县召开第3届年会。作为牵头者,朱培伦和县人武部部长廖新新对军民融合科技创新工作站、“军民融合服务大厅”等14项重点准备工作逐个捋了一遍,当场敲定落实“时间表”。

  会上得来终觉浅。10时20分,会议结束后,朱培伦赶往论坛观摩点之一——县电商产业园。该县17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29家省级工程技术中心均有“民参军”项目。朱培伦同13位科技含量较高的企业负责人研究打破军地之间的“标准化”壁垒问题,现场梳理出14条建议。

  12时10分,会议结束。赶回人武部吃午饭,经过短暂休息后,朱培伦又驱车前往30公里之外的战备公路养护站现场办公。该县没有驻军,但战备公路数量多、里程长。前不久,临县驻军部队提出“新装备体积大、载量重,请求加宽一处涵洞、加固一段桥梁”。他们和县交通局的同志现地考察论证,提出解决方案,要求务必与部队需求“车同轨、行同辙”。

  “快到站的人了,有必要撵那么紧吗?”记者调侃。朱培伦说:“最后一站是决战,终场哨声不响,脚步奔跑不息。”

  17时20分,回城路上,朱培伦顺道拐到包村扶贫点、二郞坪镇湾谭村。看到参与筹划的“农耕文化园”后续建设推进顺利,他再三给施工负责人交待:“一定要像盖自家房子那样保质保量……”

  随后,朱培伦来到该村扶贫对象孙众国的家里。10年前,孙众国在山上采矿时翻车,全身瘫痪,妻子身体不好,孩子辍学打工。经过3年帮扶,家里已脱贫。一进屋,朱培伦掀开锅盖,再看看米缸,又坐在老孙的床前,伸手摸了摸被褥:“老哥,有啥困难只管提呵……”

  “滴滴,嗒嗒——”营区响起熄灯号。披着夜色回到人武部宿舍时,墙上时钟已指向22时。

  “军旅生涯留给我的时间不多了,咱得把熄灯号当成冲锋号!”朱培伦捋了捋泛白的鬓角,伏案疾书工作心得、经验教训,为继任者交好单位发展的“接力棒”。

  夜深人未眠,灯火正璀璨。记者慨叹:这是一名基层领导干部的一天!远方无数军营里,许多部队“赶考者”也这样度过这一天。

  然而,正是无数官兵的“这一天”,叠加出中国军队的浩荡与伟岸!(房松玉 魏联军 王根成)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