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新浪河南> 南阳> 民生>正文

内乡县衙打造“智慧”博物馆(下)

A-A+2017年4月7日08:47南阳日报评论

  王晓杰 苗叶茜

  随着科技进步,互联网迅速渗透到社会政治、经济、文化等各个领域,进入人们的日常生活,带来了社会经济和人们生活方式的重大变革。内乡县衙近两年,在不断更新自身官方网站的同时,分别与凤凰网、大河网、网易、新浪网、新华网、映象网、搜狐网等十余家网站合作,以专题或风光图片形式宣传扩大内乡县衙影响和辐射面,对内乡县衙各种动态及时在各大网站上发布,使内乡县衙关注人群和影响力不断扩大,旅游接待人次以较高速度逐年递增。

  随着智能手机的广泛运用,内乡县衙2015年在对景区实施wifi信号全覆盖,尤其近两年微信这一移动应用更以即时性和互动性强、可见度和影响力无边界的传播特质得到迅猛扩展。受到手机移动用户普遍运用。2015年,内乡县衙注册了微信公众号和服务号,并开发微信客户端建立了微网站,游客用手机扫一扫便可随时随地了解到所需求的相关知识,对不能到内乡县衙进行现场参观的观众,则可以通过网络信息传递方式打破博物馆传统的时空界限,拓展博物馆的公众服务广度、深度与时限。为满足游客的自主游需求,内乡县衙实施了免费语音导游服务,只需扫描二维码,就可以免费带一个“导游”随时随地了解到所需求的知识讲解。为进一步利用微信这一移动平台,内乡县衙保证每天利用公众号发布一至两条内乡县衙动态或文化传播信息,鼓励全馆员工开通微信并转发宣传,借助微信进一步使内乡县衙文化走向大江南北。目前,内乡县衙微信公众号关注人数达12000余人。

  开发文化产品

  助力宣传保护产权

  内乡县衙经过多年开发,先后开发出文化系列、生活系列、艺术品系列等十二个系列,二百余种文化产品。这些文化产品涵盖建筑、匾联、廉政、官德、民俗等多方面文化内容,售价从几元到几千元不等,不但使内乡县衙文化通过文化产品以独特的方式进行诠释,也满足了游客多元文化需求,更重要的是借助文化产品使内乡县衙文化走进大江南北千家万户,达到了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同步发展。

  近两年,内乡县衙成功申报注册了“内乡古衙”、“内乡县衙”等商标,其中“内乡古衙”商标荣获河南省著名商标。近两年,又成功申报注册16个商标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内乡县衙利用开发的文化产品进行国家发明专利申报,两年来成功申报25项国家发明专利。

  内乡县衙利用现代科技,正确保护利用、传承发展文物资源,充分发挥文物资源的教育功能和公共文化服务作用,做到保护与利用相统筹,在保护中加强利用,在利用中促进保护,实现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用现代科技让博物馆旅游智慧化,以方便、快捷的方式让游客更容易地揭开博物馆的神秘面纱,让旅行变得更加丰满生动,智慧旅游体验也逐渐成为内乡县衙旅游新模式。

  来源:南阳日报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