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新浪河南> 南阳> 民生>正文

南阳“雍亲王”李君:精神家园的守望者

A-A+2017年4月10日08:08南阳日报评论

  倾心古建筑,痴迷汉文明

  “雍亲王”李君:精神家园的守望者

  “精神家园的守望者”,是著名古建专家罗哲文之子、著名书法家罗杨先生给“雍亲王” 李君的亲笔题词。因为喜欢雍正皇帝,且参与过雍和宫的修缮,李君为自己取名“雍亲王”。 “雍亲王”的头衔很多:插画师、中国古建筑与园林委员研究员、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传拓技艺传承人、南阳市文物保护协会会长、南阳汉画社社长,他的作品参展过世界艺术博览会、上海世博会,入选过国家广电总局《中国电视》的封面、国际明信片官方纪念片,他的作品集《东方游园梦》和《手绘南阳》一经推出就被国内外粉丝抢购一空。但是,他最珍视的还是这句题词,李君说:“‘择一事而终一生’这句话对我影响很大,传承和保护传统文化,就是我想做的事儿。”

  一份匠心  倾心古建彩画

  见到李君,是在他的书房。几盆花草、一张古琴、简单的桌椅板凳,剩下的,几乎全是作品和工具。有宫廷式样的梁坊彩画、有活灵活现的京剧脸谱、有慈眉善目的观音像、也有汉画像石上传拓下来的“车马出游图”。工作台上,摆着一个画了一半的团扇,李君说:“这么多年,不管再忙,他都坚持作画,至少每周一幅。”

  在众多绘画题材中,李君最热爱的,是古建彩画,他对雕梁画栋近乎痴迷。为了这份这热爱,他吃尽了苦头。古建彩画中的很多颜料含有毒性,有些甚至为剧毒品,如洋绿、藤黄、石黄、铅粉、章丹等,为了达到原本的效果,不少颜料还需要直接用手去调。调制过程中,一不小心就有可能过敏、中毒。李君说,有一次在山西的一个偏远村子里,一次性手套用完了,想着量小时间短,他便光着手调颜料,结果当场头晕昏迷,身上起了很多红疹。古建彩画过程中,最难的天花板,上到几米甚至十几米的架子上,或者被吊起来,画的时候颜料常常会流下来,防护工作稍微疏忽,身上、脸上全是油彩。

  李君说,从事古建彩绘的人目前已经很难见到年轻人,平均年龄都在50岁以上了。但80后的他却在这个行业里坚持了下来。“做一件事,就要尽心做好,做到极致。”所以,在他自认为技艺一般的时候就已经广受认可,别人一天100元工钱,他已经拿到500元左右。后来,他先后参与修缮少林寺、武当山、故宫,并且受到了著名古建专家罗哲文先生的指导。

  一念执着  守望文化遗产

  专注于文物保护,源于一种心痛。李君说,参与古建筑修缮的时候,常常可以看到被忽视、甚至被破坏的文明。2015年,在陕西省高平市一个大山内的小村子里,他亲眼看到一个村民回乡,500元卖掉了祖上传下来的小院,那些带花纹的砖瓦、年代久远的水槽、门口的石狮子,就这样被买主拆掉运走了。还有一些地方的祠堂,人们外出挣钱之后,回乡重建,崭新的木头廊柱似乎仿照原来的样子所建,但那些雕花、龙凤图案却再也不是原来的样子。

  一己之力毕竟渺小,但希望能为家乡多留一些古意。2009年,李君回到南阳,很快和一帮志同道合的文物保护志愿者一起,成立了南阳市文物保护协会。几年来,他们奔走呼吁,走访了南阳大大小小的文物所在地,受到过诽谤攻讦,付出过泪水汗水,但是,安皋太清观成功被列为南阳市文物保护单位,梅花寨墙避免了被毁的厄运,南阳府衙里慈禧太后“福寿碑”在他手里第一次公开传拓,文物保护主管部门定期的专业知识培训,让他们看到希望,坚定信心。

  “古建筑是历史最有力的证据。我的家乡在南阳,南阳的文化精髓在汉代,我会尽自己的努力,守望这段历史,守望古老的文明。”李君说,希望更多的人能够加入进来,保护我们的文化遗产。

  南阳报业传媒集团全媒体记者  杨东梅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