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新浪河南> 南阳> 民生>正文

南阳市民好心将宠物狗免费送人 竟被骗一千多元

A-A+2017年4月10日08:39南阳 晚报评论

  市民李女士好心将自己的宠物狗免费送人,对方坚持要用微信支付补偿她一部分钱——

  谁知竟被骗走一千多元

李女士发现受骗联系不上对方李女士发现受骗联系不上对方
男子多次向李女士要二维码截图男子多次向李女士要二维码截图

  南阳报业传媒集团 全媒体记者 王 冕

  热线反映

  NYWB

  近日,市民周先生拨打本报热线反映,他的朋友李女士最近遭遇了微信诈骗,对方以领养李女士送养的宠物狗为由,在给李女士用微信转账时,利用李女士不熟悉微信支付、收款二维码的区别,趁机盗走李女士卡中一千多元钱,这笔钱现在也没办法要回来,只能通过此事提醒广大市民引以为戒,防止上当受骗。

  记者出击

  NYWB

  庞物狗要送人 对方坚持要用微信支付补偿主人

  “要不是出这事,我还不懂微信收付款二维码的区别,出了这事以后,我给我所有认识的亲戚朋友都提醒了个遍!”市民周先生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希望大家遇到此类情况时一定警惕!

  周先生告诉记者,他的朋友李女士家中原本养了只宠物狗,由于李女士工作忙,平常没时间陪伴宠物狗,便想给宠物狗找个合适的主人免费送养。随后就在网上发布了相关信息。3月29日那天,一个操外地口音的男子先用电话联系上李女士,声称自己是看了网上的广告找来的,想要领养李女士家的宠物狗。两人又通过微信联系商量送养的问题,交谈中虽然李女士是免费送养,但该男子坚持要给李女士一些补偿表达心意,先是问了她的银行卡号准备转账,过后却说银行卡转不过去,只能用微信转账。对方要求李女士使用微信软件中“钱包”一栏里的收付款二维码功能收款,按照他所说的操作程序把二维码截图发送过去,李女士就能拿到钱。

  不懂收付款二维码区别 收款人反被骗走钱

  周先生说,李女士以前也没用过微信收付款二维码,不懂怎么操作,在对方的指导下发了一张付款二维码截图过去!发完第一张之后,对方称不管用,要求再发一张。就在李女士又发了一张二维码截图后没多久,突然接到银行发来的短信,提示自己银行卡里被人分两笔转走了一千多元钱。

  李女士意识到自己是在转账时遇到了问题,连忙询问那名男子,对方却不再就此事回复,更不再说领养她家宠物狗的事了。李女士又回忆到,该男子打来电话时,来电显示的号码不是正常电话号码,只是一长串普通数字,也显不出来电地区,应该是被电脑软件专门修改过,好掩盖真实号码的。自己竟然糊里糊涂地被人给欺骗了!

  收付款二维码的区别 可得弄清楚

  过后,周先生和李女士专门研究了微信的收付款二维码功能,发现原来如果是向对方收款,需要出示的是收款二维码,而不是付款二维码。反之,比如在购物时,需要通过微信给商家付款时,才需要出示付款二维码,商家用专用设备扫描后就可以从微信中收走钱,数额在一定范围内可以自定。使用二维码收付款可以不用输入密码,虽然看着方便,但让人感到有不安全的地方。

  周先生说,在微信钱包里,收付款二维码选项虽然有标注收钱和付款字样,但没有更加详细的说明,一时反应不过来的,也可能弄不懂到底该用哪个。另外,这两种不同性质的二维码是设在同一个界面里的,比较容易让人弄混,万一不小心发错了咋办?李女士和周先生身边的亲戚朋友都说平常没研究过这些问题,也基本用不上微信的二维码收付款功能。周先生和李女士担心,如果大家也遇到这种情况,估计也会被人故意骗走钱。⑧3

  来源:南阳晚报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