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新浪河南> 南阳> 民生>正文

第十三届全国见义勇为英雄模范名单 南阳5人上榜

A-A+2017年4月25日08:00南阳 晚报评论

  南阳好人多,遍布天南和海北。你看,这次在京表彰的全国见义勇为模范就有咱5个南阳人,王君荣、潘东东、刘新军、贾晓玉、杨明——

  一个女党员,为救男童与疯狂藏獒搏斗20分钟 一个大学生,为救落水男童飞奔跳进湍急黄河水 三个务工者,奋力托举意外坠楼老人名扬津门

  核心提示

  南阳报业传媒集团 全媒体记者 杨青晓

  阳春三月喜事多,南阳英雄传佳音。昨天,北京传来好消息,新华社播发了第十三届全国见义勇为英雄模范(含群体)名单,南阳5人上榜,其中,与藏獒搏斗勇救男童的南阳女子王君荣获“全国见义勇为模范”荣誉称号,在天津务工、用双手托举起倒挂空调室外机上的老人的“托举三兄弟”刘新军、贾晓玉、杨明获“全国见义勇为模范群体”荣誉称号,潘东东与我省另外两名大学生武耀宗、李二阳获“全国见义勇为模范群体”荣誉称号。

  “南阳好人多”现象引起国人关注

  由中央宣传部、中央综治办、公安部、中央军委政法委、全国总工会、团中央、全国妇联和中华见义勇为基金会等八部委联合主办的第十三届全国见义勇为英雄模范评选表彰大会于4月24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召开。

  此次5名南阳人获奖,不仅是见义勇为英雄模范群体和个人的光荣,也是南阳所有见义勇为人员和全市人民的光荣。

  而据了解,此前,南阳市已拥有1名“感动中国”年度人物,7名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72人和一个集体荣登“中国好人”榜,两名河南省道德模范和3名提名奖获得者,7名“感动中原”年度人物,32名“河南好人”。南阳好人多一度引起社会关注,今年4月,《雷锋》杂志在北京专门举办了《南阳好人多》出版座谈会。

  女党员为救男童与疯狂藏獒勇搏斗

  据介绍,此次获奖的王君荣,是新野县泰康人寿公司业务员,1964年1月生,共产党员。

  2014年3月21日下午1时许,她邻居家的一只重100多斤、1米多高的藏獒将铁链子挣断后,呼啸着从院内窜出,疯狂地奔跑在新野县王集镇齐楼村中,当正要扑向在路边玩耍的4岁小男孩阳阳时,王君荣发现险情,奋不顾身挡在小孩前面,将孩子推向路边,与扑向自己的藏獒展开激烈搏斗。王君荣的胸部、腹部被凶猛的藏獒抓伤,左胳膊被藏獒锋利的牙齿咬透了,鲜血直流。但她仍未退缩,经过20多分钟的激烈搏斗,闻讯赶到的藏獒主人和群众将藏獒制服。王君荣被紧急送往医院,经诊断左上肢贯穿性撕裂伤、胸部及身体多处抓伤,至今仍留下深深的伤疤。

  王君荣先后被授予“河南省见义勇为模范”、“全国保险系统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

  大学生为救落水儿童跳进湍急黄河水

  潘东东是唐河县大河屯镇邢李庄村人,现为河南警察学院大学生。

  2015年3月28日下午2时40分许,河南省郑州市刘江黄河大桥西南岸,一男童不慎掉入河中,武耀宗(河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学生)、潘东东(河南警察学院学生)、李二阳(河南农业大学学生)听到呼救后,奔向事发地点跳进河水,抢救落水儿童和施救的男童父亲。几番周折,潘东东将男童父亲胡某营救上岸,李二阳将男童救回,武耀宗终因体力不支,消失在黄河水中。由于武耀宗下水地点位于主河道,河道地形复杂,搜救难度大,至今仍下落不明。

  2015年5月,潘东东与武耀宗、李二阳被授予“河南省见义勇为模范群体”荣誉称号。2014年10月,潘东东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

  “托举三兄弟”勇救坠楼老人名扬津门

  而获“全国见义勇为模范群体”荣誉称号的“托举三兄弟”则是在天津务工时名扬天下的。其中刘新军是淅川县大石桥乡杨营村村民,1980年11月生;贾晓玉是淅川县寺湾镇上贾沟村村民,1990年7月生;杨明是淅川县寺湾镇高湾村村民,1989年4月生。

  2014年6月17日11时许,家住天津市河北区律纬路律笛里4楼的一位80多岁的老人意外坠楼,悬挂在自家空调室外机的架子上。正在该小区进行旧楼施工改造的刘新军、贾晓玉、杨明发现后,相继爬上3楼窗台,在没有任何安全防护措施的情况下,用手托举住老人。身材矮小的刘新军,踮起脚尖,挺直身体,一手抓着窗框,一手使尽全力与两名同伴将老人稳稳托住。杨明发现窗台较窄无法借力,又迅速回到地面取来绳子,跑上4楼,从窗口放下绳子,配合刘新军、贾晓玉进行救援。在三人的不懈努力下,老人终于获救。

  刘新军、贾晓玉、杨明先后被授予“天津市见义勇为模范群体”“第十二届津城百姓英雄”荣誉称号。2014年7月,被中宣部授予“见义勇为最美人物”称号。

  另据悉,第十三届全国见义勇为英雄模范(含群体)评选中,共评出全国见义勇为英雄(7名),全国见义勇为英雄群体(3个,共34名),全国见义勇为模范(38名),全国见义勇为模范群体(12个,共36名)。③5

  来源:南阳晚报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