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新浪河南> 南阳> 民生>正文

创新路上的领头羊——记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张涛

A-A+2017年5月2日08:19南阳日报评论

张涛(右)和同事正在讨论新技术 南阳日报记者 刘纪晖 摄张涛(右)和同事正在讨论新技术 南阳日报记者 刘纪晖 摄

  南阳报业传媒集团(全媒体记者 刘纪晖)

  ■人物档案

  张涛,河南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南阳卷烟厂卷包车间主任、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多年来,他一直在工作中坚持学习、不断创新,主持、参与科研项目近50项,多个项目、成果获得“国优”、“省优”称号。他本人先后荣获河南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金叶标兵”、南阳市五一劳动奖章、南阳市职工职业道德建设标兵等荣誉称号。

  在传统观念中,车间工人总是和“大老粗”、“没文化”等词汇联系在一起。可在河南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南阳卷烟厂卷包车间,却有一个能玩转3D打印、云数据等高科技的高精尖团队。这个团队的领头羊,就是车间主任、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张涛。

  创新维保模式

  “爱琢磨、爱较真”,熟悉张涛的人都知道他有这个“毛病”,常人眼中再平常不过的事情,他总能从中发现不一样,而灵感往往就来自这些细微之处。

  卷包车间的工作,离不开卷烟机,为了确保烟机运行平稳,工人们每月月初都要进行机器维修保养。在生产一线的张涛通过长期观察发现,这里面大有“文章”可做。

  “以前我们的模式是‘轮保定修’,按照维修保养计划,轮到这台机器了,不管它有没有故障,都得维保,都得换零件。”张涛认为,这种工作模式存在盲目性,无益设备运行效率的提升。

  维保怎样才能做到有的放矢?经过苦苦思索,2014年,张涛提出了“以点定修”的概念,“成立专家组,利用传感器对烟机重点部位进行状态监测,根据采集到的机器震动、温度等数据,由专家组评判这台机器该不该修、修哪里、怎样修。”

  实现精准维修,不仅提高了生产效率,还降低了人力、物力成本。经过一段时间的运行,卷包车间“以点定修”的维保模式在全省推广复制,河南中烟公司旗下的其他7家卷烟厂都学起了“南阳经验”。

  搭建“智创”平台

  在南阳卷烟厂,提起“智创”,几乎无人不知、无人不晓。

  “智创”是什么?

  “智创”不是一个人,而是卷包车间一个高技能人才创新工作室的名字。

  这个工作室的核心成员已由创建之初的10余名发展到现在的20多名,从2015年筹建至今,他们已累计完成科技创新7项、“国优”成果4项、申报专利21项,其中两项技术革新成果在国内同机型包装设备上被广泛应用。

  “团队协作可以减轻我们‘孤立无援’的无助感。不管是在学习、生活还是工作上,一个人的冥思苦想往往是事倍功半的,集思广益更能迸发出灵感的火花。”提起“智创”,高级技师李力说,要感谢创始人张涛。

  “卷包车间汇集了一批高科技人才,需要有一个平台,把他们的智慧整合在一起。”2015年,张涛产生了创建一个工作室的想法,“无论是生产实践中遇到的疑难杂症,还是对标先进中发现的弱项短板,都可以汇集在这里。通过‘认领’,大家以课题攻关和师徒组团的方式解决问题。”

  以前单兵作战,如今团队协作。在“智创”工作室,知识、数据、资源共享,不同工种的技术人员各展所长。一次次斟酌推敲,一次次智慧碰撞,一次次攻克难关,“智创”已渐渐成长为全厂乃至全公司的创新孵化器、发展新引擎。

  打造“三鹰”团队

  创新引领发展,人才支撑发展。深谙此理的张涛在人才共生机制方面也进行了有益的探索。

  何为“三鹰”,张涛进行了一番阐释。“三鹰”即“稚鹰”、“雄鹰”、“金鹰”。“稚鹰”是指新员工,“雄鹰”即精通多种技能的多能工,“金鹰”即公司乃至行业的领军人物。“我们依托‘智创’平台,通过视频教学、标准化操作等手段,为每一梯队的员工量身定做课程。以往一两年才能培养出一名熟练操作工,现在只需要45天。”张涛自豪地说。

  在张涛的带领下,卷包车间人心齐,工作效率显著提高,经济效益节节攀升。2016年,该车间生产卷烟28.9万箱,直接创造经济效益1.156亿元,取得了令行业瞩目的骄人成绩。(来源:南阳日报)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