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新浪河南> 南阳> 民生>正文

褚清黎:“南阳好人”现象探析

A-A+2017年5月3日08:09南阳日报评论

  南阳好人多,把好事做到全国。目前,南阳已拥有1名“感动中国”年度人物、7名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72人和一个集体荣登“中国好人”榜、2名河南省道德模范和3名提名奖获得者、7名“感动中原”年度人物、32名“河南好人”,雄辩的数字反映了市委、市政府倡导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丰硕成果,展示了大美南阳经济社会和精神文明建设的新风貌。

  追根溯源,“南阳好人”的诞生与适宜的成长土壤和所处环境密不可分。一是独特人文孕育“南阳好人”。南阳是楚文化发祥和汉文化荟萃之地,独特的地域特征使南北文化在这里碰撞、交融,铸就了质朴、亲和、自强、进取的文化特质。闻名遐迩的“南阳作家群”、享誉中外的“南阳院士群”、世人敬仰的“南阳英雄群”,群星闪耀、灿若河汉,高山景行、令人赞叹,都是南阳历史文化的香火赓续。二是雷锋精神激励“南阳好人”。名满大江南北的“编外雷锋团”,以雷锋为榜样,以发扬雷锋精神为宗旨,在南阳大地掀起了“人人学雷锋、处处做好事、个个当好人”比学赶帮超的生动局面。三是道德建设造就“南阳好人”。“南阳好人”现象不仅与厚重的文化传承、长期形成的淳朴民风有关,更与近年来市委、市政府持之以恒致力于公民道德建设密不可分。2007年以来,先后评选出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的市级道德模范200名,在全社会形成了学习、关爱、争当好人的工作机制和深厚氛围。

  近年来,方城县涌现出“感动中国”2016年度十大人物火海救人英雄王锋等一大批英模典型,和众多“南阳好人”一道,铸就了“美丽河南英雄地、大美南阳好人多、方城好人多善举”的形象品牌。

  方城好人群体的出现作为一种社会道德现象,与近年来我们以市委“人心思进、全民向善”的精神文明建设方针为指导,持续倡树“五大引领”工作理念密不可分。政治引领开启了英模群现象的广阔空间。持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一改双优”、“三严三实”、“九问三对标”和“转作风、下基层、解民忧、促发展”系列爱民实践活动,引导全县党员干部形成良好党风,以党风带政风促民风正社风,激励广大干群投身“学英模、见行动”道德实践,形成了心齐、气顺、风正、劲足的发展洪流,为先进人物和英模集体的井喷式群涌提供了强有力的政治保证。党建引领造就了英模群现象的崭新舞台。坚持县域发展从党建破题,“基层党建+”促社会治理,社会治理完善助推全面小康。围绕党建引领、发展开路、稳定保障、治理完善、全面小康,持续深化“五比五看”评星定格活动,拓展“四议两公开”工作法,重推重奖农村党支部和基层组织书记。在政治层面和物质层面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吸引力和感召力。创新引领孕育了英模群现象的精神沃土。改革无止境,创新不停步。

  我们坚持从“统筹三化协调、推进四化同步”上创新,从“持续发展气势、保持上升态势”上创新,从“对标上级精神、落实决策部署”上创新,走出了具有方城特色的发展路子。规划引领铸就了英模群现象的坚强基石。坚持城乡规划“三性三力”,力践四个层面“四力四性”,推动各级各部门运转更加高效、配合更加默契、工作更加协调,形成“二线变一线、一线到火线、不分一二线、都在最前线”的强大合力。科学制定“发掘-推介-宣传-发酵”的整体规划,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化总结展示先进典型的感人事迹,最大限度地发挥成风化人、引领风尚的积极作用。示范引领营造了英模群现象的社会氛围。通过选树身残志坚的山乡教师郭春鹏、贴心服务群众的农村支书徐运芝、潜心育种的农技专家于松昌、见义勇为的救火英雄王锋等先进人物。成风化人,弘扬正气,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加深入人心,基层干部群众的思想得到升华,引领带动社会各界、“两新”群体争创先进。推出百名劳模、杨楼法庭、十大孝星、十佳公仆、十佳师德标兵、十大杰出青年等英模群体,引领全社会形成了崇德向善的良好风尚。

  “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要大力弘扬“南阳好人”现象,引导全社会踏着英模的足迹,勇立时代潮头,争当时代楷模,为南阳跨越发展注入强大的精神动力!(来源:南阳日报)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