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新浪河南> 南阳> 民生>正文

南阳市市政管理处“百日会战”活动侧记

A-A+2017年5月5日08:42南阳日报评论

  南阳报业传媒集团 全媒体记者 陈杰超 通讯员 龚东红

  清淘窨井,维护桥涵,更新路灯……今年这个春天,南阳市政管理人显得格外努力。

  未雨绸缪,他们所做的一切都在为夏季汛期的到来做准备。

  3月20日,市市政管理处按照“早部署、早着手、防大汛”的原则,拉开城区排水设施养护管理“百日会战”的序幕。记者对“百日会战”活动进行了多次采访,记录下市政管理者完善基础设施,提升公共服务水平的一个个活动场景。

  齐心协力清淘淤泥

  3月21日上午,市城管局副局长、市政管理处党政负责人李春富拿着十几公斤重的铁锹,同“三八女子疏浚班”一起清淘窨井淤泥。掀开井盖,挥锹从一两米深的窨井中清淘出淤泥,倒进运输车,再盖好井盖,每一道工序他都做得很规范。擦着额头的汗水,李春富深有感触地说,清淘工作累、苦、脏,但能锻造市政精神,市政管理处班子成员要深入一线,同大家一起劳动,发扬敬业爱岗、无私奉献精神。

  据介绍,3月至6月,市政管理处将以市城区主次排水干管交汇节点、易积水路段、立交涵洞段管涵等为重点,对全市范围内窨井进行清淘。同时对窨井病害进行集中整治,拉网疏通排水管道,维护泵站设施,演练应急抢险,并完善2017年度防汛预案及各分项预案,确保中心城区安全度汛。

  “桥梁四化”扮靓城区

  绿化、亮化、美化、文化提升,被称为“桥梁四化”。这是市政管理处桥涵管理所围绕“以绿靓城、以文塑城”理念开展的一项新活动。

  进入4月,桥涵所对市城区中州路铁路桥、孔明路白塔桥、七一路天桥等桥梁进行了粉刷翻新;对光武大桥、商场天桥进行了立体添绿设计;对雪枫大桥、仲景大桥、卧龙大桥、白河大桥注入文化元素;对中心城区126座桥梁的桥铭牌进行制作安装;对6座危桥进行加固。紧锣密鼓的工作如盛开的鲜花令人目不暇接,努力过后换来市政设施的更靓丽、更人性化、更有品位。

  夜景亮化上档升级

  路灯是城市夜晚的眼睛。活动中,市政管理处路灯管理所推行精细化管理,对全市路灯杆进行统一编号,为实现对路灯的准确定位和快速维修打下坚实的基础。从3月份开始,路灯管理所对迎宾大道的路灯亮化设施进行全面提升。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针对市长热线反映的问题,该所快速行动,仅用两天时间就完成了兴隆路、华山路路灯线路维修,解决了市民夜晚出行难的问题。同时,该所配合排水管理所,对全市路灯接地电阻进行检修,确保路灯设施安全度汛。

  与此同时,市政管理处深度提炼南阳文化底蕴并结合新型照明技术、设计手法,从经济、节能的角度打造具有南阳城市特色的夜景照明,展示楚风汉韵的南阳形象,使其成为引领南阳景观亮化的新航标。白河湿地公园区域原有岛屿及白河左岸台地亮化建设项目,将使我市的夜间景观效果再上一个新台阶。卧龙区、宛城区、高新区、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对中心城区高层天际线亮化设计和楼体亮化设计同步推进,加快亮化效果从一河两岸向中心城区迈进的步伐。

  清理整顿增加泊位

  “长效化”是市政设施管理的目标。活动中,市政设施管理人员每天都要走上街头,清理道路突出物、水泥台,拆除违规灯杆广告,清理小广告。这些看似不起眼的工作,市政管理者日复一日,却能坚持不懈。同时,12319热线平台高效工作流程的建立,实现了对市民热线、市长热线、书记市长留言板信息的快速分类、上报、处理、反馈。

  中心城区停车场的市场化运作是城管部门对中心城区停车占道管理工作的大胆尝试。据介绍,今年四区城管部门将新增2000个停车泊位,建立8条停车示范管理路段,这将使中心城区停车占道管理工作稳步有序推进。

  内河整治紧锣密鼓

  河水清、河岸绿、水上可泛舟,是我们渴望看到的内河整治美景。市政管理处对所承担的内河治理工作更是昼夜兼程进行着,奋战在内河的市政管理人抓质量,促工期,各个施工工地正紧锣密鼓地上演着一次又一次的攻坚战。目前,温凉河2#人行景观桥、七里园车行桥、古汉冶车行桥、5#人行景观桥,汉城河丽康花园、三色鸽等区域景观步道,汉城河东支景观工程基本完工,护城河治理也即将完成,内河美景初现宛城。

  春天是播种的季节,市政管理人抓住这美好的时节努力干事创业,奏响了一支春日协奏曲。(来源:南阳日报)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