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新浪河南> 南阳> 民生>正文

西峡,在乔典运的文字里……

A-A+2017年5月8日07:54南阳 晚报评论

  乔典运其文 引领一个时代文学风尚

  正值初夏,伏牛山南麓的西峡绿意葱茏,花香沁人。但在这个万物生长的时节里,比景色更美的,是书香和文化。

  这“书香”,是刚刚出版发行的全面展示著名作家乔典运文学艺术创作水平的《乔典运文集》,大家经典,读到深处,芳香自来。

  这“文化”,是国内文坛大家的会聚,亦是西峡文化大县建设的卓有成效。5月4日至6日,由河南省作协、河南省文学院主办,西峡县委、县政府、南阳市文联承办的西峡文化大县高峰论坛暨乔典运作品研讨会在西峡县举行。

  八一电影制片厂副厂长、茅盾文学奖获得者柳建伟,北京作协副主席、煤炭作协主席、鲁迅文学奖获得者刘庆邦,巴金文学院院长赵智,同济大学教授、著名评论家王鸿生,河南省文学院院长、省文联副主席、省作协副主席何弘,河南省作协原主席、著名作家张宇,河南省作协副主席乔叶、墨白、冯杰,《莽原》杂志副主编、省文学院专业作家王安祺,省文学院专业作家赵大河,《乔典运文集》主编、作家石丹,我市著名作家二月河、李天岑、秦俊、周同宾、王俊义、李雪峰等共同研讨乔典运文学作品和艺术人生,畅论西峡文化大县建设。这是一场文化高端论坛,一场思想的交流、交锋和交融。

  尽管已逝去20年,但乔典运的名字,在南阳、河南乃至中国当代文学上仍熠熠闪光。他的作品曲尽幽隐,以小见大,透射出大时代的批判精神,深受与会名家的赞赏和推崇。

  柳建伟说,乔典运的中短篇小说引领了一个时代的文学风尚,他是一个有思想深度的作家,承继了鲁迅先生对国民劣根性的批判精神,对国民性的认识有一种思想家的穿透力,他的作品影响在持续发酵,有一种日久弥香的价值。

  二月河认为乔典运的作品非常质朴、真实,他不断追求新的创作意境,并不断把在民众中搜索的故事创作成文学作品。他的作品是“黑色幽默”,表现出农民文学家的一种机智、幽默,也充满了中国农民的智慧、勤恳、善良,“他的《问天》《满票》,我们今天读来仍感觉像昨天一样新鲜,因为他就是从农民的真实中来,具有一定永恒性。”

  在王鸿生看来,乔典运是中原文学和中国文学的骄傲,他的语言完全是通过生活的“蒸馏”,生活的提纯,“他探索刻画农民的心理和伦理世界的变化,写出了一些特别敏感的东西,这些东西在今天都有很大的反思力度。”

  周同宾说,乔典运是中国反映农村生活的短篇小说的领军人物,在全国有很大影响,“乔典运写出了‘村魂’,他本人就是农民,人虽不在了,但好作品将永远存留下去,人们要想认识中国人,认识中国农民,认识上世纪50至90年代的农村生活,去读乔典运的小说好了。”

  刘庆邦、张宇也认为,乔典运在中国文学史上有自己的地位,他以豫西的方言,以独特的农民式思维,以小说为工具,揭示了非常深刻的哲学思想。

  乔典运其人:从未离开生活这口井

  乔典运不仅创作上精品迭出、硕果累累,他的人品亦如他的作品一样,有口皆碑。

  在何弘眼中,乔典运是深入生活扎根基层的典范,“他长期生活在基层,一直和农民打成一片,因此才能在作品中深刻地反映基层的政治和经济面貌、农民的心态和生存状况,他为我们深入生活创作做了一个很好的典范和榜样。”

  李天岑说,乔典运写的是小人物、小事件,但都是大时代、大背景,他之所以能写出好作品,与他严谨的创作态度分不开,“当年《村魂》发到杂志社后马上要排版印刷了,但他想到有一处不妥,又把稿要回来修改,这是我们当代很多作家所比不上的。”

  王鸿生觉得,当年有许多地方邀请乔典运去做专业作家,他有很多次机会离开西峡,但他不舍得离开,他从未离开生活这口井,还把自己的这口“井”打得非常深,打了一辈子,这种文学精神非常了不起,“我对老乔非常怀念,他作品中的幽默风格也是他的生命精神。”

  说起乔典运,二月河、李天岑、秦俊、周同宾都赞不绝口。周同宾说,大家都爱称乔典运为“老乔”,这个“老”不关乎年龄,而是有一份尊敬在,有一份亲切在。”

  西峡在哪里?就在乔典运的文学里

  近年来,西峡县始终把文化建设作为县域发展的战略核心,作为提升“软实力”的重要抓手,强力推进文化大县建设并取得了良好成果。

  刘庆邦说,西峡山美水美自然生态美,文化建设也取得了显著成效。乔典运代表着西峡文化的一个高点,西峡文学馆以乔典运命名,对乔典运将是一个很好的纪念,对其文学精神是个很好的传承。

  墨白建议说,可以设立乔典运文学奖,从而开展一系列的宣传活动,“同时对乔典运的研究应当有具体研究单位,可以依托南阳高校把研讨会搞起来,也可以考虑通过影视对乔典运、对西峡的历史人文进行宣传。”

  乔叶说,西峡县对乔典运这张文化名片的打造和定位非常精准,可以考虑设立文学奖,“乔老师的散文《西峡,在哪里》提到,到郑州时,西峡就在九月寒大米里;到北京时,西峡就在软木砖里。我相信,通过一系列的辐射宣传,‘西峡在哪里?就在乔典运的文学里’,这会是最好的回答。”

  二月河:乔典运是南阳作家群的奠基石

  乔典运一生在文学创作上频创佳绩,且善于团结作家,提携文学新人,为南阳作家群的成长和崛起作出了突出贡献。二月河说,“乔典运是南阳作家群的奠基石,是创始人。”

  在二月河看来,南阳作家群能达到如今的规模,与乔典运当年所作的贡献是分不开的。无论是老作家还是年轻的文学新人,有什么创作构思或有什么苦恼,都愿意和乔典运说,他乐意为大家解忧愁、解困惑,并热心地推介南阳作家。“南阳作家,喊他一声‘乔老师’都发自内心。”二月河说,乔典运在南阳、在宛东和宛南都有许多学生,这些学生逐步占领了南阳的文学阶梯,“乔典运是南阳作家群的奠基者,他活着时得人心、过世后仍受到朋友们的缅怀和尊敬,这与他一生的努力、一生笔耕不辍、一生为南阳文学事业的耕耘分不开。”

  李天岑、张宇也认为,乔典运不光作品好,也善于培养年轻作者,对年轻作者不遗余力地帮助,助推了南阳作家群的成长。

  赵大河说,乔典运对后辈作家的引领和激励非常大,“他挖了一口井,我们后代人从这里走过时,都饮了一口,便于我们更好地上路。”

  乔典运的那些文字

  乔典运(1929年~1997年)西峡人,曾任河南省作协副主席、南阳市文联副主席、南阳市作协主席。

  乔典运一生创作丰富,誉满文坛。他于1955年开始发表作品,于上世纪80年代后期进入创作高潮,在全国各地报刊上发表中短篇小说和散文200余篇。《黑洞》《你不该这样》《小城今天有话说》《村魂》等中短篇小说先后被《中篇小说选刊》《小说选刊》《小说月报》等选载;《你不该这样》等8篇作品先后被改编成电视剧在中央电视台播放;《村魂》等8篇作品先后被译成英、法、德、阿拉伯文。《女人和网》《笑语满场》《问天》等中短篇小说获《小说月报》第六届百花奖等省以上荣誉十六次;《满票》获1986年全国优秀短篇小说奖、河南省首届文学艺术成果奖。先后出版《小院恩仇》《美人泪》《问天》《金斗纪事》《命运》五部中短篇小说集。《人民日报》《红旗》《文艺报》等报纸杂志多次发表文章予以高度评价,称其是“半个农民哲学家和半个农民的心理学家”。⑦1

  来源;南阳晚报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