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新浪河南> 南阳> 民生>正文

鲜花成就创业梦——记南阳月季基地总经理赵磊

A-A+2017年5月10日08:29南阳日报评论

赵磊精心修剪月季 南阳日报记者 张提 摄赵磊精心修剪月季 南阳日报记者 张提 摄

  南阳报业传媒集团(全媒体记者 张提)

  卧龙区石桥镇施庄村,是远近闻名的月季专业村。在这里长大的赵磊,对月季的痴迷与生俱来,种月季更是技高一筹。

  1997年大学毕业后,赵磊回到家乡,在南阳月季基地开始操持他最爱的月季花。二十年来,从技术员干到总经理,他通过自己的努力,使南阳月季在月季新技术开发、新品种培育、树状月季研究、月季产业深入发展等方面走在了全国的前列,为南阳月季发展壮大、成为全国最大的种植中心和销售中心做出了突出贡献。

  从上班第一天起,赵磊就潜心钻研业务知识,他和其他技术员一起走北京、到上海、闯昆明,远赴花卉大国荷兰、德国,访问月季种植名家,学习最新技术,并师从中国月季专家许肇梅女士及葛红、丛日晨先生,掌握了月季繁育的各种技能。通过十几年的努力,他逐步精通了各种月季的生长习性,600余个不同品种,他只看看花色、花茎、叶片,就能辨别出名称。

  担任南阳月季基地总经理以来,赵磊先后主持参与了十几项科研课题。在他的带领下,基地加强了与中国农科院蔬菜花卉研究所、北京市园林科学研究院等科研单位的合作与交流,建立了南阳市花卉研究所、土肥化验室、种苗组培室;完成了月季种苗保鲜、反季节移植等科技攻关项目,使月季的异地四季运输和种植成为现实,月季种苗的优良品种率也始终保持在80%以上,赢得了全国各地用户的青睐。

  开发新品种,打造新品牌,逐步实施品牌战略,这是赵磊科技攻关中的重要一环。他翻阅了大量的科技资料,制定了南阳月季基地《新品种培育标准》,带领花卉研究的科技人员采用异花授粉、有性杂交、辐射诱变等技术措施,先后培育出卧龙、夏令营、红枫等60余个新型、优质月季新品种。他还率先对树状月季、古桩月季进行深入研究,填补了国内多项空白。通过十多年的钻研,目前南阳月季基地已拥有各种规格树状月季近30万株,成为全国规模最大、规格最全的树状月季生产基地。由于自主创新,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南阳月季基地打破了国外在新品种方面的技术贸易壁垒,产品在国内市场供不应求,还远销欧美、日本等地,累计创汇已达2000多万美元。

  为了促进和带动南阳月季产业向纵深发展,2011年,赵磊开始创建南阳月季博览园。目前已完成投资1.5亿元,园区一期建设面积1000余亩,种植名优月季品种1200余种,是目前全国最大的月季主题游园,先后获评国家3A级旅游景区、全国青少年科普示范基地、全国十佳花木种植企业、南阳最受欢迎十佳景区等称号。在2016年南阳月季展上,南阳月季博览园正式被中国月季协会命名为“中国月季园”。在南阳月季基地的示范带动下,石桥镇已有19个村庄、1000多户农民靠月季种植走上了致富之路。

  从一名农业生产技术员逐步成长为业界知名的月季专家,赵磊始终工作在一线,用科技促发展、用创新铸品牌。他说:“我的理想就是用科技改变农村面貌、改变农民形象,做一个新时代的知识型农民,用五颜六色的月季为人生添彩、帮群众致富。”(来源:南阳日报)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