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南阳> 同城>正文

白河岸边唱响新南阳 以文塑城新支点

A-A+2014年9月10日08:34南阳 晚报评论

 群众文化唱响新南阳(资料图片) 本报记者 关 政 摄 群众文化唱响新南阳(资料图片) 本报记者 关 政 摄

  美丽的南阳,夜色美。

  白河畔流光溢彩,霓虹闪烁,光武大桥与滨河路交叉口的白河台地上,“唱响白河”群众文化演出正在这里上演……

  这样的精彩,已持续数月。为展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和丰厚的文化底蕴,4月份以来,在白河之滨,我市先后举办了12场“唱响白河”群众文化演出。活动深受广大群众好评和热捧,已成为我市“以文塑城”的一个新支点。

  培植群众文化新品牌

  近年来,我市每年组织较大规模的文化活动上千场,极大地丰富了群众的文化生活。如何进一步扩大群众活动的吸引力、辐射力,让它为建设“三个南阳”和“以文塑城”服务,是摆在群众文化工作者面前的问题。经多方调研,今年我市决定推出“唱响白河”群众文化演出活动,作为做大做强我市群众文化活动的一个突破口。

  活动由市委宣传部、市文广新局主办,河南赊店老酒股份有限公司协办,全市12个县区和南阳师院、南阳理工学院以及市直宣传文化系统分别组织一场演出。从4月13日起每月演出2至3场,卧龙、镇平、宛城、新野等12场演出已如期进行,每个专场都通过电视向全市转播和重播。

  这是对南阳群众文化一次集中展示和检阅,可以说“唱响白河”已上升为市级水平的综艺“大会演”。“很多地方的群众演出由政府买单,但内容却是老戏与广场舞拼盘,这样的演出越来越没人看,更树不起品牌。于是,就有了将演出提升为市一级水平的综艺会演的想法。”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景文栓说。

  “每场演出近两个小时,过瘾!节目也不重样,精彩!”住在白河边的杜先生说,他家离演出现场较近,每逢演出全家必到;“一边观看精彩演出,一边欣赏白河夜景,惬意!”市民张恒如是说。

  突出“原创”唱响新南阳

  群众文化是南阳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如何让群众文化成为唱响新南阳的重要力量,关键在于创新。“唱响白河”的节目编排就围绕各地发展,强调新编原创。

  “唱响白河”还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将镇平县的演出安排在第十一届玉雕节开幕当天,将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渠首所在地淅川县的演出安排在中线工程通水之前……

  “唱响白河”节目70%以上属原创,已成为以艺术形式反映南阳各地发展的新平台。

  培育一批文化新人

  文化创新的根本是文化人才的创新,文化竞争归根结底是文化人才竞争,文化人才是文化未来发展的决定性因素。“唱响白河”取得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促进舞台艺术创作、锻炼发现文艺人才等良好的溢出效应。

  方城县“唱响白河”专场组织者说,他们通过比赛和选拔,最后把优秀节目和优秀表演人才甄选出来了;南阳师院通过参加这个活动,锻炼了学生,发现了一批学生中的文艺人才,对校园文化的丰富起到了推动作用。

  基层参赛者收获也很大。新野的主持人胡振会说,“我看到了自己和市电视台主持人之间的差距”。卧龙区金凤凰舞蹈队、汉风锣鼓队等十多个群众文艺团体或应运而生,或得到锻炼,成为丰富当地群众文化生活的主力军……

  “以文塑城”的新支点

  “以文塑城”对南阳城市发展进行了定位,也为南阳文化的发展提供了新的机遇。为扩大“唱响白河”社会影响,为“以文塑城”提供新的文化支撑,市委宣传部组织新闻媒体对活动进行广泛的宣传报道,营造了浓厚的社会文化氛围。“要让全民感知文化,做南阳文化的宣传者、参与者、建设者,这样南阳文化才能快速发展起来”。

  歌舞拂南都,“唱响白河”作为南阳群众文化活动的新品牌、新标杆,它锻炼了演出队伍,促进了艺术创作,丰富了群众文化生活,同时也为建设大美南阳、活力南阳、幸福南阳和实现“以文塑城”提供了文化新支点……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