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新浪河南> 南阳> 旅游>正文

内乡县鏖战创5A 奏响生态文化旅游最强音

A-A+2016年11月2日10:26大河 报评论

焕然一新的宝天曼峡谷漂流景区  焕然一新的宝天曼峡谷漂流景区
总投资7亿元的县衙历史文化街区  总投资7亿元的县衙历史文化街区
内乡县衙宝天曼峡谷漂流联创国家5A级景区  内乡县衙宝天曼峡谷漂流联创国家5A级景区

  □记者郭启朝 通讯员庞磊贾玲吴春亮 崔鹤文图

  “9月30日,召开5A级景区创建现场督导会;10月8日,召开现场汇报会;10月17日,召开现场办公推进会……”国庆节前后,从内乡县接二连三的专项工作压茬推进的节奏中,“嗅”得出缕缕5A级景区创建“大决战”的味道,且“硝烟味”越来越浓。

  “当前,5A创建工作已经进入时不我待、争分夺秒、倒计时的最后关键时刻,要扬长补短,形成全力,确保一举成功。”内乡县委书记李长江掷地有声,与其说是对内乡生态文化旅游工作的认可,倒不如说是对内乡经济社会跨越发展的一次“大考”。

  资源“任性”,具备世界级的景观质量价值

  内乡县地处伏牛山南麓,南阳盆地西沿,自古就被誉为“入关孔道”“秦楚要塞”,是国家秦巴特困片区贫困县之一、南水北调丹江口水源地核心区。该县历史悠久,生态极佳,是全省旅游资源重点县。

  内乡创建国家5A级景区,是以宝天曼、内乡县衙、宝天曼峡谷漂流三家4A级龙头景区为节点,以景观化旅游公路为轴线,以“所见皆为风景、所处都是景区”的建设标准,对旅游资源进行全面整合,建设成为一个统一管理、统一经营、功能齐全的区域化旅游景区——“宝天曼生态文化旅游区”。这也是县委、县政府紧跟经济发展新常态,审时度势,依托资源优势,将“旅游名县”发展战略推向深入的重大战略举措;是落实五大发展理念、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打造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涵养地的战略着力点;是统筹生态、社会和谐发展,推进旅游精准扶贫,实现强县富民、资源永续利用的基本需要。

  “原始所以神秘,厚重得以远播”这句经典的宣传语高度浓缩囊括了内乡生态文化。悠久的历史和特殊的地理条件造就了内乡原始的生态和厚重的人文,赐予宝天曼生态文化旅游区拥有众多的名胜古迹和人文景观,拥有伏牛山世界地质公园、世界人与自然生物圈保护区、世界级的地质景观和生态景观——宝天曼;拥有全国保存最完整的封建时期县级官署衙门、国内稀缺的文化宝藏——内乡县衙;拥有集文化旅游、现代商贸、特色餐饮及休闲娱乐业为核心的服务业集群——县衙历史文化街区;拥有生态优美、落差大、弯道多、惊险刺激的生态峡谷型漂流——宝天曼峡谷漂流。

  内乡宝天曼生态文化旅游区是生态与文化的完美结合,不仅是一幅钟灵毓秀的彩墨丹青,更是一首厚重典雅的人文史诗,形成了独一无二的伏牛山旖旎风光。世界五大洲很多国家游人前来探秘神秘宝天曼,近观厚重古县衙。宝天曼生态文化旅游区形成了融观光游览、寻奇探幽、避暑度假、廉政教育、官德文化、休闲娱乐为一体的生态文化旅游综合体。

  高位启动,“小旅游”向“大产业”转型

  如何才能实现“所见皆为风景、所处都是景区”的5A级景区建设标准?内乡县借助南水北调京宛合作的机会,聘请北京顶级旅游规划设计单位编制了《宝天曼生态文化旅游区创建国家5A级景区提升规划》,瞄准全域景区化,提升旅游品质。

  今年1月4日,宝天曼生态文化旅游区被列入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预备名单,使内乡县拿到了创建5A级景区的“资格通行证”。在全县创建5A誓师大会上,县长杨曙光代表内乡向市委、市政府立下一年内完成创建任务“军令状”,全面吹响了创5A级景区攻坚战的冲锋号。

  争创5A级景区工作是一把手工程,实行一把手责任制。该县专门成立了高规格的创建5A级工作指挥部,县委书记、县长亲自挂帅,切实加强对5A创建工作的领导。制定了创建5A级工作党政联席议事会议制度,实现旅游工作从过去部门推动向党政统筹推进转变、小旅游格局向大旅游格局转变、综合产业综合抓的局面。

  在创建5A级工作誓师大会上,32个创建责任单位负责人郑重向县长递交了目标责任书,明确了创建质量标准、完成时限和责任人。强化倒逼机制、齐抓共建,使创建责任单位负责人从思想上、行动上真正重视5A创建工作。

  全民参与,景区创建和旅游扶贫“双赢”

  “大力发展旅游扶贫产业是内乡县扶贫攻坚的重要方法和路径,创建5A级景区是提升内乡旅游品位档次的过程和平台,立足解决民生、实施旅游精准扶贫,让百姓得实惠是5A级景区创建的初衷和目的。”内乡县县长杨曙光如是说。

  时下,驱车行进在宝天曼生态文化旅游区新建的旅游快速通道上,公路两旁民居建筑统一的粉墙黛瓦、马头墙耸立;生态游园、文化长廊,地方文化特色浓郁;农家宾馆聚集的村庄,居民建筑装饰一新,曾经的贫困户办起了农家乐和土特产商店,过上了幸福生活,农户高兴地挂起红灯笼,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大家都盼着早日创成5A级景区,客源多了,生意就会更好。”夏馆镇葛条爬村支书张长顺高兴地说,全村开了45家农家宾馆,年人均收入都在2万元以上。

  现如今,创建5A级景区工作已成为内乡干部群众发自内心的自觉行动,旅游沿线乡镇个个摩拳擦掌,争当创建先进。

  夏馆镇是宝天曼景区的所在地,镇政府专门组建5A创建微信群,要求各工作队时时转发施工进度的视频和图片,用事实说话,营造了比、学、赶、帮、超的创建氛围。

  全县按照“全域都是景观、全域都是旅游”的产业提升思路,将内乡县城中心区至宝天曼山区有机地融合在一起。目前,旅游沿线居民建筑外立面改造工程,已投入资金2860万元,粉刷建筑外立面36万平方米、房屋改造1800余户,资金全部由县、乡财政出资,让贫困群众免费“换上新房”。

  软硬兼施,提升景区“品位”和“软实力”

  华灯初上,古色古香的内乡县衙历史文化街区处处流光溢彩,霓虹灯映衬古朴明清风格的建筑,使人仿佛穿越到明清时期,呈现出一卷内乡现代版的《清明上河图》。殊不知,这仅仅是该县5A级景区创建的一个缩影。

  内乡县衙投资1500万元,修缮了院墙、县丞衙、主簿衙、监狱等建筑,建设一座动感4D影院,高标准升级消防、安防系统,开辟廉政文化、官德文化等5个展览;计划投资1.4亿元的地下停车场、地上广场和游客中心建设三项工程,目前已完成投资9000万元。计划总投资7亿元的县衙历史文化街区建设工程,已完成投资5.2亿元,引进了文化旅游、特色小吃、休闲娱乐、品牌连锁等多种业态,入驻商户达到172家,吸纳就业7000人。宝天曼景区提升建设工程完成投资4000万元,按照3A级旅游厕所标准建成5座厕所,总建筑面积600平方米;建成680米的生态科普廊道;建成100余平方米的导游服务中心、4000平方米的生态停车场;宝天曼峡谷漂流景区提升建设完成投资1200万元,对8公里漂流河道进行疏通、除险、清障;建设停车场13000平方米,对景区整体外部形象和码头服务区的安全护栏、检票通道、标识标牌、特色商户房等设施进行景观改建;改造提升的游客中心已启用。

  与此同时,该县着力提高5A级景区软件服务质量。组建宝天曼生态文化旅游区管委会;设计制作了有中、英、日、韩四种语言和能实现网上浏览、查询、购票、预定的旅游区综合网站;申请了微信公众号和订阅号;印制了画册、折页、宣传光盘;组织旅游服务技能培训班、农家宾馆服务技能培训班,分别对全县从业人员进行了团队执行力和服务礼仪、规范管理等方面的专题培训。

  文明旅游,其实也是最美的风景

  “十一”黄金周期间,记者走进内乡县宝天曼生态文化旅游景区看到,各个景点在周密做好旅游接待工作的同时,加强对游客文明旅游进行宣传和引导,告知游客景区怎么走、在哪儿乘车、劝阻游客不要乱扔垃圾等,引导游客文明旅游,着实让来内乡观光旅游的八方宾朋体验到准5A级景区的优质服务,使文明旅游在内乡呈现出别样亮丽的风景。

  内乡县衙设立了旅游咨询台、旅游投诉台、文明督查组、安防巡查组、自驾车引导组、志愿者服务台等多个服务岗,为游客提供旅游地图、停车食宿、免费茶水、景点咨询等服务。

  走进宝天曼景区,你会看到身穿小马甲的工作人员就像一朵朵流动的文明之花在景区处处绽放,及时提醒游客守规矩、讲秩序、有序排队、有序停车等。

  游客中心设立“医疗服务站”,为游客提供常备急救药物、免费为游客测量血压、体温等服务……点点滴滴,为快乐的小长假增添了诸多美丽和感动。

  “十一”黄金周,内乡县宝天曼生态文化旅游区展示了争创国家5A级景区的实力和水平,全县共接待游客21万人次,同期增长10.4%;门票收入896.1万元,同期增长14%;社会综合效益5543.3万元,同期增长7.9%,各项指标呈现稳步增长的态势。(来源:大河报)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